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全程无台本纪录片导演执导良心原创综艺《奇遇人生》火了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0-19 03:08   https://www.yybnet.net/

全程无台本纪录片导演执导 春夏美国追龙卷风。

小S因亲睹一头大象被猎杀而难过。

《奇遇人生》在非洲取景。

说到综艺节目,现在人人都能说出几档,歌唱类的、舞蹈类的、亲子类的、体育类的、刑侦类的,五花八门,让人有些目不暇接。这些综艺节目因为娱乐性强、聚集了一大批流量担当,甚至诞生了一批专门参加此类节目的“综艺咖”,每到播出总能占据热搜榜。但也有人提出质疑,甚至给某档节目打上“肤浅”的标签。可也有的节目,因真实质朴接地气,受到大家认可,目前正在热播的《奇遇人生》就是其中之一。目前豆瓣评分高达9.3,被力赞是一档“给精神做SPA”的综艺,在中国原创综艺节目实属良心之作。

1

最不综艺的朴树

也想来一场《奇遇人生》

《奇遇人生》是国内首档将综艺真人秀与纪录片形式结合起来的纪实娱乐节目。由阿雅带着小S、春夏、窦骁、毛不易、朴树、范晓萱、宋佳、李诞、白举纲、赵立新等艺人到世界各地去旅行,每一次行程,都是基于嘉宾内心对“诗与远方”的向往,专属定制的关乎心灵与人生的体验之旅。

了解朴树的人都应该知道,他最怕参加综艺节目。曾经去《跨界歌王》的时候,别人问他为什么去,他也老老实实说因为缺钱。不得不说,太真实的人不适合参加综艺,但是这次朴树却愿意参加。而节目组也敢请他来。那一定要做好忍受他无边无际的沉默的准备了。

2

小S本想摸一摸小象

却遇到一头大象被猎杀

与一般户外真人秀不同,《奇遇人生》全程“无台本”,用途中意外事件激发明星真情实感。比如第一期中,只是抱着跟阿雅去非洲看大象的小S,不仅不能实现摸一摸小象的愿望,还在录制过程中遇到突发事件:“最小的两只小象没有回到营地围栏”,原本的“心灵之旅”泡汤了,大家开始寻找小象。这个过程中,小S遇到了一头被猎杀的大象,象牙被盗,血淋淋地被砍头,长鼻子被丢在一边。“我不敢相信,我只是跟你来拍一个节目,这么短的时间内,就遇到了一头大象真的被猎杀。”

这种直观的刺激不止让小S难过,也让荧幕前的观众坐不住了,“第一期就把我看哭了,第二天毫不犹豫地上网找到肯尼亚那家大象孤儿院的网站捐了50美金。只有大象才配拥有象牙!”还有网友看完前几期后感慨,“最美的风景往往不是一开始计划好的,而是种种意外,以及不及预期的惊喜。而原来的计划以及追求或许会被更好的代替。”

3

春夏变身“追风者”

魔幻风雷奇景仿若大片

在第二期“追风之旅”中,春夏与阿雅一起前往美国,随“风暴语者”去追龙卷风。

追风之旅惊险与刺激并存。带领阿雅和春夏追风的“风暴语者”马丁说:“追风,意味着要开很久的车,就好像公路旅行。”他提醒说:“你们任何时候都可能被雷电击中”,还告诉她们,自己曾“亲眼目睹龙卷风将一个小镇夷为平地”。追风小队逆风而行,进入暴风圈。一面是手机上不断响起的天气警报,一面是远方仿若电影大片的魔幻奇景。

追风是一件很专业的事情,判断去追哪个方向的龙卷风往往需要综合各方面信息进行考量。旅途中多次,追风小队停在十字路口,需要对接下来行进的方向做出判断。马丁饶有趣味地让阿雅和春夏根据云团的方向进行选择,而她们二人的决断将会直接影响接下来是否能真正追到龙卷风。一连几天,追风小队连连遭遇失败,一度让阿雅和春夏颇为灰心。春夏直言:“我们太想要一个结果”,“我们追求的目的不纯粹,没有享受这件事”。连一路上最有信心的向导马丁都表示:“我没法给你们变出一个龙卷风……”

封面新闻记者荀超综合报道

镜头就像手术刀 展现出一段段人生剖面

这几年,聪明的观众们见惯了各种娱乐真人秀,他们对综艺节目有了更高的要求。“少一些安排,少一些娱乐,少一些‘大牌’。多一些真实,多一些热爱,多一些共情。”《奇遇人生》恰恰满足了这些要求,节目中明星嘉宾们不讲无病呻吟的鸡汤,不做夸张的大笑,只是从心出发,探索一切“意料之外”的真实与未知。

除了选角嘉宾和旅行主题,该节目还被赞是一档“拥有‘公路电影’风格的纪实综艺”。摄影构图、色调,镜头中的草木、云雾、阳光、落日、险峰,“每一帧都可以拿来当壁纸。”看看导演名单,或许大家就不觉得奇怪了。

导演赵琦是首位获得过艾美奖、伊文思奖、金马奖、圣丹斯电影节大奖和亚太电影大奖的中国纪录片导演和制片人。有影评人说,“他的镜头就像手术刀,擅长切入生活,展现出一段段人生剖面。”除了赵琦本人,他还找来欧大明参与总策划并担任分集导演。欧大明是纪录片界少数爱看综艺的导演,他推荐了几档综艺节目,赵琦一看心里有了底,知道自己能做出“不太一样的”。节目摄影指导是孙少光,业内知名纪录片摄影师,有丰富的野生动物和水下摄影的经验。

如今,节目已经播出四期,“不用快进,看完不会有虚度时光的罪恶感。”“让人能安静下来感同身受的真人秀”“这个节目真的很奇怪,我本来是去看有什么美景的,结果却看到了很多其他东西。”“奇遇,不需要铺张的生活、刻意的筹备。因为它是意外,是超越预设的鸡汤,超越狭隘的励志。”……这么多优质评价,让《奇遇人生》多了些神秘的魅力,尤为重要的是,你可以在观看过程中,感知自己。

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新闻推荐

黄金瞳皇甫云是哪个演员扮演的?黄金瞳皇甫云扮演者介绍?

在电视剧《黄金瞳》中,皇甫云扮演者是王栎鑫。那么黄金瞳皇甫云扮演者是谁?黄金瞳皇甫云扮演者介绍?一起来看看吧。...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程无台本纪录片导演执导良心原创综艺《奇遇人生》火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