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 > 演唱会 > 正文

婚后感情“降温”, 我却找不到对策

来源:淮河早报 2017-04-25 15:00   https://www.yybnet.net/

以前看到别的夫妻离婚时种种疏远、冷漠的表现,我总是很不理解,如果两个人如此合不来,为何当初会结婚?直到类似的情况发生在自己身上,我才终于明白,有些事真的不是简单的一两句话可以解释清楚的。

A

我和妻子芳菲从相识、相恋到结婚,基本上没有经历多少波折。她是个外形漂亮、工作能力很强但有一点小心眼的人,而我算是性格内敛、不愿与任何人发生争执的性格。我们认识后一直相处得挺不错,所以在2012年确定了恋爱关系。  

关于芳菲小心眼这一点,我是在恋爱时就深有体会的。还记得有一次她到我家做客,吃完饭后她在我房间发现了我前女友的照片,当时没有明确表示不高兴,事后却开始对我“不宣而战”。随后的一段时间,她要么在约会时放我“鸽子”,要么在我面前接其他男性的电话时表现得很热情。我以为她想和我分手,于是把能哄她开心的事都做了一遍,包括在她家楼下学狗叫、半夜给她送烤串等。我这样卖力表现了一段时间后,她告诉我,如果再让她看到有关其他女人的任何东西,她会让我“吃不了兜着走”,我才终于明白这一切的原因。

不过这次的事情整体上并不算什么,顶多只是“折腾”了一阵。在结婚以前,我和芳菲之间最大的一次危机,还属一次失误引发的“事故”。  

2012年底,我们都很喜欢的一个明星在上海办演唱会,我早早便预订了票,打算和她来一次印象深刻的浪漫之旅。整个行程的头两天都很顺利,但是在第三天也就是返程前一天的时候,我们决定去逛一逛百货商店,顺便带点礼物回来送亲友。对于女孩子来说,去了这种地方自然流连忘返,很快我手上便拎满了大大小小的包装袋,而芳菲仍然精力充沛。期间我走得实在有些累,便趁芳菲挑选商品时在附近找了个椅子坐下休息。结果一不留神,我没注意到她离开了原来的区域,她也没注意到我没跟上,于是我和她就这么走散了,而她的包包也在我这里,身上什么都没带。

这其实不算多大的事,关键在于,芳菲向路人借电话联系我的过程中,被一名“猥琐男”骚扰了。等我赶过去时事件已经平息,但芳菲把所有的错都算在了我头上,说我连个大活人都能跟丢,没法对我托付终生。后来我使尽浑身解数,我们才言归于好。

B

在恋爱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和芳菲大多数时候还是很甜蜜的。2013年5月,我们欢欢喜喜地结了婚,而且举办婚礼的日子特意选在了20日那天,用“520”作为我们以后每一个结婚周年最好的感言。

新婚期一切顺心如意,没多久芳菲怀孕了,于是整天忙着安胎养胎,也没什么特别可说的。

然后到了2014年夏天,我们的孩子顺利出生,作为初为人父人母的我们,自然又是一阵忙活。

大概到了孩子满周岁的时候,我开始发觉和芳菲之间的感情似乎没以前那么好了。其实每天我们一起吃饭、照顾孩子,跟以前没有什么两样,但就是有种说不出的感觉,让人觉得跟以前不一样了。

印象比较深的事情,是有一次芳菲在家给孩子洗澡。因为孩子比较好动,常常把她身上溅湿,这让她比较恼火。一般在这种时候,我是不会主动往上凑的,一来实在不是我擅长的领域,二来还会被嫌笨手笨脚。但是那一次,芳菲的火气特别大,给孩子洗完后就开始数落我的不是。  

起初她还只是絮絮叨叨地抱怨孩子顽皮,后来又说我是个“甩手掌柜”,最后发展到对我进行“批斗”,把我说得一无是处才罢休。我一直没有还嘴,等她说累了,按惯例端了一杯红糖水递到她手边。没想到,她却根本不领情,手一推把杯子给打翻了。我也是有脾气的人,于是便和她吵了起来。

还有一次,让我很介意的是给人送礼。以前在恋爱时,我们常和她的一个朋友一起玩,后来我们结婚了,和她那个朋友一起玩的时间就变少了。去年11月份,这个朋友结婚,给芳菲发了喜帖,写的是请她和我一起出席。可是这事她一直没跟我说,然后独自一人去送了礼。事后我问她怎么不叫我一起去,毕竟是当初一起玩过的朋友。她说忘了,便再也没了下文。我无法接受这么敷衍的解释,随后免不了又是吵架。

类似的事情不断发生,让我觉得我们的夫妻感情似乎一直在走下坡路。可要说原因吧,我又想不出到底为什么。而且这种感觉我也不敢随随便便说出来,怕是自己想多了,说出来惹得芳菲心里更加不痛快。

不过在不吵架的时候,我们一家三口还是有不少欢声笑语的。这从一定程度上让我觉得,也许一切还算正常吧。

C

真正让我觉得日子过不下去,是从今年元旦前后开始的。芳菲的情绪变得越来越让人捉摸不透,我被她一点点耗尽耐心,夫妻间的种种矛盾变得越来越尖锐。冷战、吵架,成了我们隔三岔五就会上演的戏码。而且因为我天生就不喜欢吵架,往往用沉默来回应她的怨气,所以她还总结出一套激我跟她吵架的“套路”,而且屡试不爽。

芳菲的这个“套路”就是发生一件让她不高兴的事时,先不急着表态,然后等我有其他事再次让她看不顺眼时,两件事并在一起发作。就拿今年春节来说,我去给岳父母拜年的时候,因为走得急,原本打算拎去的两瓶酒忘了带,进了岳父母家的门我才想起这事来。当时我就觉得“大事不妙”,怀着忐忑的心情怕芳菲在岳父母面前发脾气让我下不了台。好在她一直没吭声,我悬着的心也就慢慢放了下来。

过了两天,有亲戚家的小孩来家里做客,我一高兴便给了个大红包。结果等亲戚一走,我便被芳菲数落一通。她先盘问我包红包的钱是哪来的,是不是藏了私房钱,然后话锋一转,问我既然对亲戚家的小孩这么大方,怎么连两瓶好酒都不舍得送给她父亲。我解释,但她听不进去,最后只能以吵架收场。而且这一吵,整整一个星期,她都没在家里笑过。

另外就是感情出现问题以后,我的很多小事,在她眼里看来都变得很难接受。有一次我陪她去超市购物,在她结账的时候我碰到自家表妹,多聊了一会让芳菲等得有些不耐烦。结果她回家的路上脸色一直都不好看。还有一次,我们周末在家看电视,快到睡觉时间的时候,我被球赛吸引多看了一会,而没有听她的吩咐马上关电视。结果等我回房睡觉时,发现她把门从里面锁上了,让我敲了好半天门她才气乎乎地打开。

这几个月来,我们一直在很负面的情绪中度过,彼此应该都不止一次生出离婚的念头。但是冷静下来,一想到孩子这么小就要在单亲环境中成长,我就于心难安。而且当初结婚时,我对芳菲的一些承诺,婚后也没能做到,说起来也挺惭愧的。如今我和芳菲的感情出现了问题,却一直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我真担心有一天我们会分道扬镳,从此成为陌路人。海 阳

编后:在婚姻生活中,很多人会发出“时光流逝,物是人非”的感慨。为什么爱不能永远保持最初的模样,幸福和甜蜜不能持续到永恒?这个问题,恐怕很难有统一的答案。但是如果说时间是感情走样的催化剂,那么耐心肯定称得上是感情的防腐剂。很多时候,感情走了样,原因恰恰是耐心被时间磨蚀的结果。

试想一下,当一个人婚前很耐心,婚后耐心却总是打折扣,作为另一半,会是怎样的感受?恐怕除了觉得不再被珍视、不再被一心一意地爱护,不会再有别的想法。那么这段婚姻的最终走向,自然不言而喻。所以,对于想要白头偕老的夫妻来说,守住婚前“任劳任怨”的耐心,永远都是有必要的。

据光明网

新闻推荐

拓展人生宽度

陆勇强健身馆的一位教练说,人体的每一个器官都是有寿命的,有的只有几周甚至几天的寿命,而我们之所以能够健康地活着,是因为它们在不断进行自我更新。如果你懂它和保护它,它们就可以延长寿命。...

相关新闻:
唐国强再演伟人2017-04-21 15:10
猜你喜欢:
1970-01-01 08:00
评论:(婚后感情“降温”, 我却找不到对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