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 > 演唱会 > 正文

曼巴谢幕一年间 科比退役后的N种角色

来源:南宁晚报 2017-04-17 06:06   https://www.yybnet.net/
“高富帅”的合影科比的妻子和女儿在自己公司的办公室里

一年前的4月14日,穿着湖人金紫色24号球衣的科比说完这句话,把话筒放在了斯台普斯中心球场的地板上。如今,他已经告别球员身份一年,在这一年间以另外的N种角色行走在一条更为广阔的人生道路上。

偶像

这或许是退役前后对科比来说变化最小的一个角色。基于太多理由,在离开球场一年之后,他依然是许多人的最爱,库里、哈登乃至威斯布鲁克都很优秀……但他们都不是科比。

在中国的球迷当中,科比有着异乎寻常的高人气,这一点或许连科比自己也很难解释,但他足够珍视在大洋彼岸的这些科蜜。在去年6月份,他甚至在北京特意举办了一次退役特别活动,并为被他称作“第二故乡”的国度的球迷们朗读了自己亲笔写的信。

“双十一”前夕,他在深圳与马云、贝克汉姆同框诠释“高富帅”的定义。大年初一,他还录制了一段视频,祝大家农历春节快乐。

其他地方也是一样,在马尼拉,科比得到了全场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在米兰,道路因为他而堵得水泄不通,更不要提这一年在美国诸多颁奖典礼上颁给他的奖项,在亚特兰大,奥尼尔在一档“名人专车司机”节目中拉到的乘客说:“我最喜欢的湖人队球员是科比。”

“难道你们就不知道我为湖人做过多少贡献吗?!”奥尼尔下车半开玩笑地把帽子摔在地上。

家人

一年前那场惊世骇俗的60分表演的最后4.1秒,科比冲着场边调皮地眨了一下眼睛,那是他在回应瓦妮莎的飞吻。两个女儿当时也在场边陪伴父亲度过作为球员的最后时光。

作为职业球员,漫长的赛季与频繁的客场之旅注定他们常常远行,与家人的关系也会经历起伏甚至风波。好在退役之后,科比有足够的时间去补偿这一切。在退役5天后,科比就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贴出了在鲜花与烛光中拥抱爱妻的图片。“刚刚结束庆祝我20年的职业生涯,很幸运现在又可以庆祝结婚15周年的纪念日。”他写道。

在瓦嫂去年夏天贴出的一段视频中,在妻女的指挥下,科比艰难地试图把一只飞到家里的小鸟赶到屋外。曾经在NBA赛场上砍分如探囊取物的双手握着一根长柄扫帚在天花板上戳来戳去,完全难觅昔日场上的冷血与霸气。

而在斯台普斯中心举行的泰勒·斯威夫特演唱会上,女儿们在得知父亲是演唱会嘉宾时的一脸“嫌弃”彰显了昔日湖人巨星在家中的弱势地位。

玩笑归玩笑,谈起退役后的家庭生活,科比的幸福常常溢于言表。在去年12月,他迎来人生中新的“三连冠”,小女儿的降生成为上天对他的又一份馈赠。当然,球迷很期待未来一天能有人继承黑曼巴在男篮赛场上的天赋。

商人

当然,离开赛场科比不仅是全职奶爸,20年职业生涯积攒的人气与坚毅的个性注定他要在商业领域有所作为。

与耐克的合作自不必说,乔丹系列签名鞋在飞人退役前后的销售情况表明了这样的成功可以在科比系列身上复制,无论是“FTB”复刻系列还是“A.D.”新款的市场表现都决定了耐克不会放弃这样一块成熟的市场,也证明科比系列可以在他退役后依然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

科比在退役之前就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科比公司”,并注册了具有鲜明个人特色的商标。公司投资的范围包括运动饮料与“球员论坛”网站等,无疑也将在将来继续尝试将科比的个人魅力转化为商业价值。

在38岁生日的前一天,科比又多了一个身份——风险投资家,他与一名资深创投者共同建立了规模为1亿美元的风投基金,投资对象主要为科技、媒体与大数据领域的公司。在职业生涯中素以热爱挑战著称的他,正试图在新的领域开疆拓土。

名宿

“名宿科”这个称号多少有些调侃的成分,毕竟比起拉塞尔、魔术师等前辈,1978年出生的科比甚至还不满40岁。不过一旦退役,巨星也就成了名宿。

其实早在上个赛季的退役巡演中,科比就已经很有前辈风范地开始勉励后人——包括送给太阳队布克一双球鞋并在球鞋上写道“成为传奇”,不满21岁的后者随即在这个赛季单场砍下了70分。在这个赛季,新晋名宿科比告别了曾与自己缠斗多年的邓肯、加内特,还在网络上褒扬后辈威斯布鲁克与哈登,感叹自己还好不用在二人的MVP之争中投票。

除了不时就联盟发表意见,名宿的另一个作用是在球员打出精彩表现时被人提起。抛开没有科比的因素,这或许是NBA最为精彩的几个赛季之一,因此,在布克得到70分时,在库里单场创造三分纪录时,在威斯布鲁克在客场收获“MVP”欢呼时,人们都会想起那个81分屠龙、单场飙中12记三分、在单核带队时几乎打服了每一个客场的孤傲身影。

常规赛刚刚结束,哈登与威少的MVP之争目前还没结果,不过两个人的水准都足够让人信服,在大胡子本赛季连续打出高效表现率领火箭一飞冲天时,曾有记者问哈登的现队友阿里扎:“你之前曾见过像哈登本赛季这样的表现吗?”

“我想说,我之前跟科比一起打过球。”阿里扎说,“所以……我见过。”

据新华社北京电

新闻推荐

邦泰十年 感恩同行 ——四川邦泰集团十周年庆成都行记

文/图本报记者沈虎子温暖的阳光,普照城市林立的楼群,天府成都草木皆春,又是一个难得的好年景。从乐山到成都,再到全川;从悄然创业到黑马奇迹,再到实力地产公司;从建房子到筑梦,从开发商...

相关新闻:
透过音乐读人生2017-04-05 06:05
猜你喜欢:
评论:(曼巴谢幕一年间 科比退役后的N种角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