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 > 演唱会 > 正文

拓展人生宽度

来源:安徽商报 2017-04-14 15:00   https://www.yybnet.net/

陆勇强

健身馆的一位教练说,人体的每一个器官都是有寿命的,有的只有几周甚至几天的寿命,而我们之所以能够健康地活着,是因为它们在不断进行自我更新。如果你懂它和保护它,它们就可以延长寿命。

这不是一种商业营销,确有其科学依据。肝细胞的寿命只有五个月,但它在不断更新。我们都知道肝脏手术,如果切除了部分肝脏,只要两个月肝就会自己长出来。但如果经常酗酒或饮食不当,那就会破坏肝脏主要细胞,肝就无法自我更新了,一旦发生病变和硬化,就会致命。

皮肤的表层皮每隔2到4周就会自我更新一次,但随着年龄的增大会长满皱纹。那是因为随着逐渐老化我们的皮肤失去了胶原蛋白和弹性。骨骼也是如此,大约10年更新一次,到了中年后,骨骼的更新速度会减慢,骨骼倾向于变薄,这就是骨质疏松形成的原因。

虽然人的器官大都具有自我更新的功能,但都是更新次数有限,最终都无法突破人类的寿命极限,公认的说法是160岁。在这个星球上,能享受160年光阴的人真的凤毛麟角。

但来自世卫组织的数据,中国目前人口平均寿命男性为74岁,女性为77岁。本来每个生命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有的人笑到最后,有的人中途黯然退场,而让自己退出人生赛场的就是自己,不良的生活习惯、对待健康的漠视态度加速了一个人的死亡进程。

人生就是一条单行道,只能向前,无法后退。假如你是一个明智的人,要么你去拓展人生长度,不比拼命比长命;要么去拓展你的人生宽度,不比平淡比精彩。

作为一个入世者,也许人生的宽度更为重要,因为它事关人生的意义。歌手汪峰有一首《存在》,他唱出了我们的困惑:多少人走着却困在原地,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多少人爱着却好似分离……这个社会给每个人带来了太多的疑问,我们每天在忙碌,顾不得去想清楚人到底为什么要活着。

很多人都困在了原地。我们拥有同样的膝盖,有的人用来下跪,有的人走向远方,有的人用来赶场聚会。

有一个女人,我一直敬佩至今。她在得知患癌之后,就知道自己的生命来日无多。在生命的最后半年时间里,她说自己仍然很开心,让所有爱她的人不要为她担心。她履行承诺拍摄早已约定的广告,她说为人要诚信;她说要开一个演唱会,这是她心中的一个希望。最后她去世了,她让朋友转告她的歌迷:不要哭,也不要叫她的名字,她不喜欢眼泪。

她叫梅艳芳。

很多患癌的人,在有限的存活时间中,他们做了一些什么?我们看到了太多的恐惧、眼泪和绝望。但在梅艳芳身上,我们看到一个职业艺人的精神追求,一个人的坚强品格以及她的人生的精彩。

人生的长度是有限的,但人生的宽度却可以像这样,在有限的时间里无限扩展。人生的长度和宽度,你追求哪一种?

我觉得人跟动物最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人是能够拥有自己的思想,并且能够延伸自己的思想,并且在思想的光辉中,追求自己的梦想。

传媒大亨默多克说,他说他的传媒集团那么小,世界那么大。如果有可能,他希望南极洲的企鹅也能收听、收看到默多克控股的电视、广播公司的节目讯号。

这真是一个“永远在折腾”的可爱老人,他的事业那么大,但他仍然在路上。

人一辈子不管你活得多么长,哪怕你能够走遍世界,但是你的眼睛和耳朵,看到的、听到的这个世界,实际是有限的世界,你走后什么也没有留下。人来到这个世界,最大的意义就是给世界留下礼物。艺术家留下了绘画,音乐家留下了动听的音乐,慈善者留下了笑脸,环保者留下了绿色……而我们给这个世界留下的礼物又是什么呢?

为这个世界准备一份礼物,每个人都来得及。

新闻推荐

梭磨河畔草根乐队用歌声唱出靓丽青春

■杨佳听过《成都》这首歌的人一定知道赵雷,而听过《马尔康姑娘》的不一定知道马尔康有个叫大马帮的本土乐队。初识大马帮,源于3月15日晚,在马尔康城马江街一间小小的音乐室里举行的一场小规模的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拓展人生宽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