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高棉的微笑 ——吴哥遗迹群

来源:市场星报 2018-09-2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提起柬埔寨这个国家,人们最先想到的一定是吴哥窟。吴哥窟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是世界上最大最宏伟的庙宇之一;它展现在柬埔寨国旗上,是柬埔寨国家的标志,是古老王国历史中永恒的风景。

位于柬埔寨首都金边西北约310公里处的吴哥遗迹群,是柬埔寨吴哥王朝的都城遗址。吴哥王朝于15世纪衰败后,古迹群也在不知不觉中淹没于茫茫丛林,直到400多年后的1861年才被法国博物学家发现,并为世界所知,重现光辉。吴哥遗迹与中国长城、印度泰姬陵、印度尼西亚压婆罗浮屠,并称为“东方四大奇迹”。

吴哥遗迹现存600多处,大吴哥和小吴哥是它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中有许多精美的佛塔以及众多的石刻浮雕,颇为壮观。这些佛塔全部用巨大的石块垒砌而成,有些石块重达8吨以上。佛塔刻有各种形态的雕像,有的高达数米,生动逼真。吴哥寺中的五座莲花蓓蕾似的佛塔高耸入云,是柬埔寨引以为骄傲的精湛建筑。

巴戎寺建于12世纪末,它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巴戎寺建筑结构复杂,每个塔身上都有四面佛像,象征着当时高棉王国的强盛。这些巨大的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略带笑意,安详而神秘,这就是著名的“高棉的微笑”。

除大吴哥、小吴哥及三个王都中心外,女王宫和空中宫殿也是吴哥古迹中著名的景点。空中宫殿是一座全石结构建筑,据说建于11世纪。宫殿建在一座高12米的高台上,成金字塔形,分三层。由于台高,给人一种悬在空中的感觉,因此得名。被誉为“吴哥古迹的明珠”的女王宫位于吴哥城东北约25公里处,建成于公元968年。女王宫长200米,宽约100米,中心为3座并列的塔形神祠和左右对称的配殿。朱红色的塔祠建在一个一米多高的台基上,正中的神祠供婆神,南面神祠供梵天神,北面神祠供毗湿奴神。

吴哥的大部分建筑已倒塌成废墟,但吴哥古迹规模之宏伟壮观,其建筑艺术之璀璨,依然令人惊叹。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把整个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如今吴哥遗迹更是无数电影爱好者心中的打卡圣地。电影《古墓丽影》曾于吴哥寺、通王城、塔布笼寺等地取景;《花样年华》的片尾,梁朝伟饰演的角色把心中的秘密藏在了吴哥寺庙的墙缝中。作为世界上最知名的景点之一,吴哥遗迹在2017年吸引了近25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往游览。    

新闻推荐

《人民的名义2》重磅来袭达康书记要回归

本报综合去年年初,一部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横空出世,掀起了一股观剧热潮。作为一部充满正能量的年度大剧,《人民的名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棉的微笑 ——吴哥遗迹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