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二手交易平台,安全问题是“痛点” 套路多 买家卖家都被坑过

来源:天府早报 2018-11-29 03:08   https://www.yybnet.net/

二手交易平台的诞生是在倡导闲置经济,数据显示,2017年底,我国闲置物品交易规模已达5000亿元,并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但是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问题。前段时间,娱乐明星沈梦辰在微博上讲述的一段自己在闲鱼卖衣服被骗的经历,再次将二手交易平台的安全问题推向风口浪尖。

巨头纷纷入局二手交易

闲置经济正处于风口之上,从互联网巨头们纷纷抢滩二手交易市场可见一斑。目前在二手交易平台中占据佼佼者位置的当属阿里旗下的闲鱼、腾讯投资的转转以及京东的拍拍二手。在浏览这些平台时,记者发现,与普通电商平台相比,这些平台都是以3C数码、奢侈品、日用品为主要板块的垂直类二手电商。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上半年中国在线二手交易市场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二手交易消费者规模增长率超过55%,近0.76亿人已成为线上二手交易平台的消费者。且在此其中,国内二手交易平台用户平均年龄为28岁,85.3%为18—34岁的年轻人,78.9%的用户拥有大学学历。七成用户家庭收入水平维持在万元之上。

闲鱼是阿里布局闲置经济的关键,只需要注册或者用淘宝账户、支付宝账户登录就可以在里面卖东西,注册门槛低,也不需要特别复杂的开店流程。依靠阿里强大的流量,做得可谓是顺风顺水。

腾讯投资的转转,凭借着为买卖双方提供检测、定价、预付、售后等多样化的服务,成功跻身于二手电商前列。

,京东旗下的拍拍二手,则是基于自身的优势,运用平台化的运营思路,整合回收、检测、再加工、销售等逆向供应链资源,主打高品质的二手产品,自然也是圈粉无数。

监管不全问题频发

虽然二手电商市场看起来拥有着十分巨大的想象空间和发展前景,但由于二手交易电商起步较晚,目前行业还处于野蛮生长阶段,许多配套的监管尚不够完善。

二手电商与传统的线下跳骚市场还是有很大的区别,跳骚市场上的买家可以在现实中直接感受到商品以及可能存在的问题,可以在交易当时通过价格机制解决;但二手电商却不能解决这一问题,买方因不能直接看到对应商品,很容易在交易之后产生纠纷,且纠纷很难解决。

根据《维度》随机调查了近2000位网友,结果显示,有76.4%的消费者都曾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出售过自己的闲置物品,57.3%的消费者曾经购买过二手商品。调查过程中了解到,半个月前,小雨(化名)通过某二手交易平台花7000元买了一个包,刚刚收到就在卖家的催促下确认收货了。但是隔天去做保养时,却被告知这是个假包,而卖家已经拉黑了她。

还有一些卖家更是直接通过平台来骗钱,要求买家不通过平台交易,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直接转账。当买家按照要求付款后,却迟迟没有发货信息,卖家已经直接拉黑消失了。

据统计,卖家在二手交易中也会被坑。融360的调查显示,有45.2%的受访者认为,在二手交易中,最怕被骗的其实是卖家。对卖家来讲,最常见的当属退换货时商品被掉包了。

平台的“顽疾”怎么治?

其实,二手交易中买卖双方造成的交易乱象和骗局,更多是因为二手平台是C2C属性,其不同于电商企业官方的规范性经营,商品有没有问题只有二手交易中的某一方自己清楚,这种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交易过程缺少了规范性。

在维权上,二手平台闲鱼成立了闲鱼小法庭,背后原因也是因为官方客服面对日益增多的交易量难以及时裁定的措施,这种方式需要一些资深的买家和卖家去对一些交易纠纷进行裁定,但在公开的规则上,大多数规则还是采用了自身角度的模式去裁定纠纷的,并不是以平台身份去约束的模式,实际上还是缺乏规范性,这种自由管理的模式其实还是暴露了平台不愿意规范、对交易过程监管不健全的痛点。

电商业内人士表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仅仅是停留在用户体验层面的问题,而是上升到了相关法律政策的问题。8月31日颁布的《电商法》中就有所提及,对未尽到资质资格审核义务的,或者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将会被罚款甚至停业整顿。“相信在《电商法》正式实施以后,二手电商行业会迎来更加精细化的发展。”(沈婷婷)

新闻推荐

毒品能激发音乐创作灵感?在校大学生涉嫌容留他人吸毒被批捕

为激发音乐创作灵感,在校大学生王凡和朋友一起吸毒。11月2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金山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二手交易平台,安全问题是“痛点” 套路多 买家卖家都被坑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