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孩子,请给我留点念想 等我老了,请不要把我熟悉的一切旧物什扔掉

来源:玉林晚报 2018-11-29 08:15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看了一段央视著名主持人撒贝宁的采访,谈及当年将老爸老妈由武汉接到北京居住,自以为是孝顺,数年后才发觉,父母的北上,其实失去了更多——失去了熟悉的生活环境,朋友同事;远离了家族中的亲人;放弃了自己的爱好及团队的活动……他为自己当年鲁莽的“孝顺”感到抱歉。

事实上,大多数子女的觉悟都是滞后于现实的。

一个80多岁的老婆婆,有5个子女,都在国外。原先,老两口身体都健康,每年只回来一两个子女一起过年。去年全家团聚时,5个子女都到齐了,因为老父亲死了。 处理完老爷子的后事,子女商量要接老妈到国外去,老妈也同意了。于是子女们忙着卖房子,卖家具,卖所有东西。结果老人在国外没住半年,就吵着要回国,宁可一人独居也不在国外住了。于是,孩子又张罗着把房子买回来,交了数额不菲的违约金。

毫无疑问,老人的孩子是孝顺的,也有经济能力。我无意评价对错,只是由此生发了许多感慨。

孝顺的孩子,不一定能让父母舒心,顺心。可能无意中,就把老爹老妈当成“物件”了。子女可以很好地安置这个“物件”,要求这个“物件”听话,别抱怨,别找麻烦。其实,无论是老人,还是子女,可能都没有想到“陌生,生疏,不习惯”产生的孤寂,可能就是老年人心理疾病的重要起因。

等我老了,请不要把我熟悉的一切扔掉。我需要生活在一个熟悉的环境里,一个熟悉的房子里,被温暖的记忆包裹。

我打开抽屉,会有一个小盒子,盒子放着孩子8岁时给我买的戒指。我打开橱柜会发现一个信封,那是你老爸第一次给我写的情书,虽然字迹拙劣,都是家长里短,但我宁愿把这第一封信当做情书,愉悦自己。

我扶着桌子椅子,在屋里蹒跚,知道桌椅在什么地方;我老眼昏花,也能摸到抽屉里一个久放不用的物件儿。因为我熟悉那里的一切。即使老妈糊涂之至,真的要去养老院了,请暂时为我保存我熟悉的一切。当确信老妈已经“记忆化作流沙,亲人变得陌生,心智有如孩童,世界重新归零”时,再做处置吧。

(吴新)

新闻推荐

蒋劲夫日本自首是真的吗 蒋劲夫被逮捕会被判刑坐牢吗

日本电视台播报蒋劲夫自首新闻跟进此案的“日本罪案专家”李淼发博称蒋劲夫已被捕腾讯娱乐讯11月28日,有网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孩子,请给我留点念想 等我老了,请不要把我熟悉的一切旧物什扔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