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厦门作家心中的“诗与远方”:抵达“漂流岛”

来源:淮河早报 2020-06-15 09:35   https://www.yybnet.net/

“写这本书,就是为了这一个岛屿,写给漂泊无依的每个人;希望让更多人一起聆听,抵达内心的岛屿。”日前,《漂流岛》的作家简宽如是说。

由32个短篇组成的《漂流岛》,讲述一系列关于岛屿的故事,从作家感性、细腻、诙谐的笔触中汩汩而出的关于某一内陆城市大学的往事,以及在岛屿上流连、居住、偶遇与相逢的一群年轻人,过去与回忆、当下与现实相互交织的青春喟叹:“沿途千万个渡口,总有一个属于你的出口”,一时间在朋友圈热传,新作上架之初,引来众多读者粉丝的点赞称许。

简宽说,《漂流岛》的出版,获得方文山的嘉许,特意为其写推荐序《愿你成为一个正当好的人》,“从海的这一边到海的那一边,千里烟波、情之切切。”

他说,方老师的“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漂过无数人的青春,更是被收入《大学语文》教材中。此次为新作作序,“拳拳之心,充满期盼”,让他深感诚挚温暖。

曾在上个世纪荣膺全国写作大赛特等奖的简宽,大学时代就在媒体、杂志社兼任主笔,其作品多围绕城市与边缘,在理想与现实中探索人之内在与周围的关系。

从19岁到厦门鼓浪屿岛上拜师学画,到2013年再次入岛,前后十年,简宽先后三次来到这座城市,对“岛屿”充满感念,《漂流岛》就是讲述这十年故事。

在《漂流岛》中,由酒吧女老板张西西、歌手孙燕、职场中的九点五朵等人物展开的一个个故事,凸显的是友情、故乡、游荡、远眺等关键词;把这些故事中相同名字的主人公,串在一起读,整部作品则像一部长篇小说,表达年轻作家这一代梦想期盼而又无处安放的年轻人,对自己人生出口的深邃思考。

著名文艺评论家贺绍俊认为,“简宽把每个年轻人的‘自我’想象为一座岛屿,漂流打破了岛屿的孤立封闭,漂流也意味着它期待与外界的沟通和交流,漂流的路上,因为有你有我,彼此不再感到孤单。”

简宽说,自己做这么多的事,就是为了与大家分享那片海和岛屿,而那就是年轻人的“青春,是梦想,是象牙塔,是灵魂的小宇宙。”

谈及《漂流岛》创作初衷,简宽说,“漂流路上,我想看见每一个人。”“我们漂来漂去相识纯属缘分。”

评论人、作家韩浩月评论说,《漂流岛》中的人物,都拥有一种赤诚,敢于表达感情,敢于说真话,敢于用自由的生活方式来捍卫动荡的灵魂,读这样的故事是放松的,会让人不由微笑并祝福,“希望书中的人和岛上的人,都能够替那些过着狼狈不堪生活的人,好好地活一回。”

从金砖会议举办地到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五届十年正式落户,厦门这座“海上花园”城市,文化氛围日益浓烈,越来越多关于这座城市故事的文艺作品,成为影视圈取材热点,也使得厦门元素更多地呈现在厦门本土作家笔下。

简宽及其新作《漂流岛》,用文字讲述与这座城市和这个时代有关的故事,犹如这一大时代背景里的一个缩影。

“每个人都是漂泊在海上的一座岛屿,在这个英勇的年份里,愿我们在独自面对那一片海之前,彼此照亮,守望相助,都成为正当好的人。”简宽说。 据中国新闻网

新闻推荐

现代“社恐”患者的困境:道理都懂 却还是想要逃离

缺乏专注力、焦虑、抑郁、记性变差、社交恐惧、成瘾、强迫症、失眠……现代社会中,几乎每个人都会受到各种各样心理和精神...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厦门作家心中的“诗与远方”:抵达“漂流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