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骑虎难下”的启示

来源:铜都晨刊 2020-08-24 09:02   https://www.yybnet.net/

前几天,我在网上看了一个成语动漫,讲的是“骑虎难下”的故事,虽然只有短短7分钟,但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在东晋时期,晋成帝登基后不久,将军苏峻就发动了叛乱。晋成帝拼死抵抗,但哪里能和手握重兵的苏峻相比?晋国江洲刺史温峤听闻,非常气愤,便邀请大将军陶侃一起去杀敌。可几仗下来,军心涣散,粮食匮乏,陶侃打起了退堂鼓,不想和温峤联军了。这时,温峤问了陶侃这样一个问题:“丛林里有个猎人在打猎,却一不小心掉到了老虎背上,请问,他该怎么办?”陶侃不假思索地说:“这还用问吗?当然是跳下虎背,拔腿就跑喽!”听了这话,温峤哈哈大笑:“哈哈,跳下虎背,不是送给老虎吃吗?”陶侃疑惑了:“那你说该怎么办?”温峤回答:“既然已经骑在虎上,为了生命安全,必须把老虎打死,才可以逃生,就好比我们和苏峻一样,苏峻是那只大老虎,而我们则是那位骑虎人,我们只有奋力反抗,才能击败苏峻。”陶侃觉得很有道理,继续和温峤战斗下去,最后,真的打败了苏峻。

其实,在我的生活中,也会遇到这种骑虎难下的窘境。在四年级上学期时,数学经常考到买几送几的题目,同学们基本上都会,可我偏偏不会。如果只是个填空题也不会扣太多分,但老师非把它安放在大题里,一扣就是6、7分。尽管后来老师和爸爸都讲了很多遍,可我就是不懂。有时候,我真是想放弃了,转念一想,还是准备再努力一次。从那天起,我吃饭思考,睡觉思考,散步也在思考,终于有一天,配上老师的讲解,我懂了。因此,那次期末大考,我没有因为那种题而失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学习的自信心也提高了。

“骑虎之人,不得下虎,唯搏而安之。”在人生道路上,我们会遇到一只又一只“老虎”,只要心无畏惧,敢于“打虎”,就最终会战胜困难,取得一次又一次的成功!

市淮河路小学校园小记者 刘嘉琪

新闻推荐

高雄市长补选中民众党吴益政被没收保证金 柯文哲:损失惨重

8月15日,台湾高雄市长补选结果出炉,民进党籍候选人陈其迈获得671804张选票,国民党籍候选人李眉蓁赢得248478张选票,民众党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骑虎难下”的启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