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 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明星炒股还是股炒明星?股市游资征集与明星同名账户

来源:兰州晚报 2009-11-13 20:50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某位明星的名字出现在上市公司大股东名单中,会不会刺激你像追星一般去购买这家公司的股票呢?最近,股市掀起的阵阵“娱乐风”令人瞩目。包括演员邓婕、徐帆、郭冬临等名字都赫然出现在几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而这几家公司的股票无一例外因股民追捧而带来一轮大涨。记者11日却在股吧里发现了一则求租“张艺谋”、“章子怡”等明星同名账户的帖子,年租金开价5万元。业内人士认为,收购与明星同名账户很可能是游资所为,目的是借明星效应炒作股价。

“明星炒股”?“股炒明星”

明星频频“登堂入室”,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并借助明星效应直接引发了相关公司股价的大幅上扬。然而,经过调查发现,其中的部分名字并非明星本人,而是另有同名同姓者。

“季报中出现‘徐帆\’、‘邓婕\’名字的浙江东方,11月以来4个交易日中,股价涨幅超过40%。这对于一只沉寂了将近一年的股票来说,上涨行情来得有些突然,并且出现了高位高换手率。这不能不让投资者怀疑其内在的‘诡异\’。那些在股价大幅飙升后成功的‘隐退者\’肯定在暗处窃喜。”网友“四季稻”说。

明星炒股的新闻被炒热之后,某股票论坛里出现了这么一个帖子,引来网友关注。“高价征集名字叫‘张艺谋\’、‘章子怡\’、‘马云\’的股票账户,只要同名同姓即可,每年租金5万元,账户归我方操作。有意者请留下电话号码。”从网页显示的点击量看,这条帖子已吸引了上千网友浏览,还有不少网友进行了回复。有一位浙江的网友回复询问“朱军的账户要吗”,同时还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还有不少网友自称自己与“张曼玉”、“冯小刚”、“张国立”、“陈道明”、“姚明”等明星同名,并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或者QQ号。

“星姐”账户被疑租用

记者注意到,这则征集与明星同名账户的帖子发帖时间显示为11月4日下午2点04分,而就在这一时间,浙江东方因三季报爆出“徐帆”、“邓婕”大量持股而受到“追星资金”关注,11月3日至4日连续拉出两个涨停板。

11月8日,浙江证监局对外披露,浙江东方流通股东“徐帆”、“邓婕”出生日期与两位“星姐”不符,是另有其人,但褪去明星光环的浙江东方在9日复牌后依然震荡冲高,收盘时封于涨停。

有网友提出质疑,“徐帆”、“邓婕”的名字同时出现在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里未免过于巧合,如果不是两位“星姐”的话,是不是有人故意拿此炒作,抬高股价?“徐帆”、“邓婕”的账户是不是也是被租用的呢?对此,浙江证监局对外尚未给出解释。

游资借明星光环炒作

11日晚,一位拥有超过10年证券业从业经验但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两人同时出现在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里的确过于巧合,不排除是游资“导演”的结果。

根据浙江证监局披露的两人的年龄,“徐帆”是1984年出生的,而其在浙江东方的持股量达到174万股,持股成本超过1000万元。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年仅25岁就至少是千万富翁了,这也增强了“徐帆”账户是被租用的可能性。

他还表示,如果真的是游资为了炒高股价,设计了这出“好戏”,那么幕后推手可谓煞费苦心,特意挑选了与“徐帆”、“邓婕”同名的账户。

此前一直有传言称,浙江东方很有可能被阿里巴巴借壳。而阿里巴巴的CEO是马云,马云和冯小刚私交甚好,又都是华谊兄弟的股东。徐帆又是冯小刚的太太,邓婕和徐帆又是好友。

这条关系链显然是成立的,两位明星便有了提前“潜伏”浙江东方的可能,这也使得浙江东方看起来真的“很有题材”,吸引更多的“追星资金”跟风买入。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刘杨表示,如果一家公司已有借壳、重组、定向增发等利好传言,恰好又有游资想借明星效应来大幅炒作拉升股价,让投资者误认为明星提前知道利好消息“潜伏”其中,这并不是难事。

刘杨还表示,这种炒作股价的招数在过去是很少见的,很可能是受到华谊兄弟近期在创业板上市后,明星效应带动股价大涨的启发。但他估计,这种招数只能是“一招鲜”,等投资者看明白后,游资下次再用这招时恐怕就没那么好使了。

律师说法

对于那些在帖子中回复愿意出租自己账户的投资者,北京百伦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贾清林表示,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投资者不能出租账户给他人使用。

在2006年7月1日开始执行的《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就规定:投资者不得将本人的证券账户提供给他人使用。在投资者违规出借证券账户的情况下,该账户可能被限制使用或者强制注销。

对于出租账户取得的收益是否要收缴,尽管目前没有具体规定,但这并不意味着除上述责任外出借人就不需承担其他责任。

贾清林律师指出,如果借用人利用该账户从事操纵证券市场等违法犯罪行为,出借人则有可能涉嫌成为帮助犯或共犯而被依法处理,收益自然会视为非法所得而被收缴。

新闻推荐

“让子弹飞”姜文葛优玩“断背”

虽然,姜文最忌讳的就是提前“暴露”的剧情。但11月21日,仍有媒体曝光了姜文还在拍摄中的新片《让子弹飞》剧本的一些细节。该片大腕众多,部分剧情更是“骇人听闻”。 &nbs...

相关新闻:
名气越大票房越好2009-11-18 20:49
猜你喜欢:
几月黄花落满地2009-11-20 10:16
评论:(明星炒股还是股炒明星?股市游资征集与明星同名账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