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 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自媒体“裂变期”泡沫浮现抄袭多发维权难 炒作吸睛无底线

来源:西部商报 2017-04-22 06:03   https://www.yybnet.net/

据新华网消息  走出家门,31岁的王逸步入街角咖啡屋。午后暖阳,轻音乐,布艺沙发,一方小天地,是他熟悉的创作空间。

一杯拿铁咖啡、一台苹果电脑、一部手机、一个笔记本,勾勾画画后,指尖流泻的文字逐渐码排成文,一篇成千上万阅读量的文章应时而生。

“坐在电脑前,我就是‘我手写我口\’的‘权笔\’——一个自媒体弄潮儿。在这个自媒体浪潮中,我只是个小虾米,跟在大咖后面玩,也愉悦一下吃瓜群众。”

就像“权笔”所述,自媒体已成为中国数亿网民获取内容的新选择,这片领域也从“吃螃蟹”的少数人试水,变成更多人的第二职业。从亚文化到大众文化,个人公号、直播空间、小咖秀等“新鲜玩意”层出不穷,自媒体行业经过初期发展后进入“裂变期”。与此同时,抄袭多发维权难、“蹭热点”、虚假新闻、失实言论、数据造假等种种乱象也成为自媒体行业不可忽视的软肋。

自媒体渐呈“两极分化”

近日,由全球首家自媒体价值排行及版权经济管理机构克劳锐发布的《2016中国自媒体行业白皮书》显示,自媒体已成为中国网民获取内容的新选择。

不断“吸睛”的自媒体,以其多样化、平民化、广泛化等优势迅速吸引资本注入。克劳锐总经理张宇彤认为,目前自媒体已经逐渐过渡成一个成熟行业,具备了完整的行业生态,自媒体人通过内容生产模式,帮助平台抢夺用户时间。据不完全统计,完成融资的自媒体已超过175人,其中近20人融资额达千万元,有10位自媒体的估值高达亿元。

距离“媒体融合元年”只过去三年,市场已对“一窝蜂”的自媒体做出了筛选。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黄升民表示,自媒体产业现状已呈现非常明显的“马太效应”:强者更强,弱者淘汰,“野蛮生长”逐渐转向“规模发展”。以盈利能力为例,目前约70%的自媒体从业者月收入低于5000元,仅2.8%的人月收入超过10万元,真正成为IP商业化的超级自媒体不到1%。

“做生意的地盘不可能越切越碎。平台数量不断减少、整合是一种大趋势。”一位娱乐行业研究中心分析师表示,市场体量是既定的,且处于商业模式探索时期,容纳不了这么多家应用,中小产品的陆续倒闭是必然:2016年火爆的直播平台,曾一度出现200多家平台,截至目前也有近一成平台倒闭。

专家认为,自媒体行业经过初期发展后,势必出现一个“裂变期”。“在未来的一段时间,自媒体也将理性回归。”黄升民表示,经济下行压力之下,自媒体行业步伐会相对放慢,内部矛盾逐渐暴露。

一年侵权案例高达350万件

随着近两年自媒体市场的飞速发展,自2015年以来,内容价值出现爆发式增长。微博CEO王高飞表示,2016年微博有45个垂直领域的月阅读量超过10亿,自媒体作者通过微博获得收入117亿元,来自打赏、付费订阅等内容付费收入达4.7亿元,与广告代言、电商变现相比,内容付费的原生性更强,用户黏性更大。从粉丝中筛选出用户,“内容为王”成为自媒体持续变现的“关键一跃”。

“知识经济”愈发彰显内容优势的同时,抄袭多发维权难的现状,成为自媒体行业的“阿喀琉斯之踵”。目前自媒体行业呈现技术难度小、准入门槛低、规范约束少、灰色地带多的特点,成为其发展的劣势,从业者蜂拥而上带来内容过剩,优质、原创性内容却非常稀缺,导致抄袭多发。

2016年,克劳锐监测到的侵权案例高达350万件,其中知名科技自媒体人王冠雄被侵权2.8万多条。“基于自媒体价值,其溢价能力会不断提高,若内容被粗暴抄袭,是对内容价值的最大折损。”张宇彤说。

面对侵权多发,虽有知名企业、个人提出高达上千万元的索赔金额,实际上却惩处鲜少,且力度不大。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0月,近三年发生的14起企业或个人起诉自媒体侵权案例中,被判赔的仅8起,判赔结果超过10万元的更是仅有3例。

“眼球经济”滋生底线忽视

“可恶的10万+,催生多少怪现象!”

谈到“阅读量标尺”,王逸“恨得牙痒痒”:“生怕漏蹭了一个热点话题,哪家公司飞机闹事了,哪个女明星出轨了,我都如数家珍。我们很少能拿到爆炸性独家消息,文章想要‘10万+’,就得话题有争议性……在自媒体传播领域,经常有好内容败在了低俗标题上。”

随着屏幕充斥越来越多的“鸡汤”“硫酸”“肉体”等感官刺激消费品,深度文章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占。有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八卦类自媒体阅读量很高,但操作难度小、门槛低:复制粘贴一些网络旧闻,东拉西扯甚至伪造网民爆料,再取一个耸人听闻的标题,一篇“10万+”阅读量的公号文章就此问世。一些八卦号虽事实失准、缺少是非公正观,却因高人气和点击率,受到广告商青睐,甚至已获得几轮“融资”。

从传统都市媒体辞职,转行做自媒体五年以来,王逸也对行业内刷流量、僵尸粉等灰色产业链,从“大开眼界”变成了“见怪不怪”。“之前我们做一个微博抽奖活动,每天送iPad,结果接到粉丝举报一个中奖者是‘职业抽奖人\’,他们专门用一堆僵尸号盯着抽奖,一个月收入三四万元没问题。”法律专家认为,恶意刷流量的行为不仅会导致自媒体产业诚信危机,更有商业欺诈之嫌,减损行业创新的可持续发展潜力。专家建议,网信办等有关部门加强对自媒体的合理管控。

新闻推荐

《外科风云》剧情明快首播获赞 突破“医”与“患”立体还原医场生态

靳东、白百何挑大梁由靳东、白百何、李佳航等联袂出演的《外科风云》,已于4月17日晚正式开播。开播当晚,《外科风云》登上微博热搜榜单第二名,收获不少观众和粉丝的肯定:“这部剧没有辜负我几个月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光荣榜2017-04-21 00:00
评论:(自媒体“裂变期”泡沫浮现抄袭多发维权难 炒作吸睛无底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