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 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泳池中有多少尿液”课题获菠萝科学奖科学是好科学 只是奖项“不正经”

来源:济南日报 2017-04-27 15:09   https://www.yybnet.net/

食品添加剂安赛蜜帮助破解难题。

问你个问题。有没有在游泳时小便过?好的,默默作答就好,不用说出口。

那么,问题来了,一个泳池里到底含有多少尿液呢?近期,这一难题有了答案,并且这一研究成果还获得了菠萝科学奖数学奖。相比泳池小便这一几乎所有人都思考过的问题,该奖项则陌生得多。它以“向好奇心致敬”为口号,光怪陆离的研究项目总能让人大跌眼镜。

与之相类似,这种看似“不正经”的评奖其实还有不少。总体来讲,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用幽默吸引你,用科学征服你。

“不正经”评选严肃又有趣

2017年的菠萝科学奖数学奖颁给了“泳池含尿量定量研究”的研究团队负责人——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李杏芳教授。该团队检测了87个泳池的水样,破解了这一“世界疑题”。通过一种人体无法代谢、只能通过尿液排出的食品添加剂——安赛蜜,得出了一个明确的结论:一个泳池平均含尿量约75升,大概有140瓶矿泉水那么多。

菠萝科学奖于2012年4月7日设立,由浙江省科技馆与科技媒体果壳网合力打造,旨在奖励那些有想象力、有趣的科学研究成果,唤起人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和热情。

本届化学奖的获奖项目成功复原了5000年前的“国产啤酒”。斯坦福大学中国考古项目组在陕西省米家崖的考古活动中,通过陶罐底部的淀粉粒和啤酒石,利用科学手段推测出了5000年前中国人酿造啤酒的配方,成功还原了这款“国产佳酿”。这座奖杯,由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达·约纳特颁发。

而心理学奖颁发给美国华裔执业医师、杜克大学医学博士Jonathan L. Chang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研究“锻炼太多可能是一种病”;生物医学奖的研究项目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团队的“为了吃,大小熊猫都进化出了六指”。

迄今,菠萝科学奖已经举办6届,为50多项严肃又有趣的研究颁发了奖项。比如,2012年“心理学”奖的获奖研究成果是,数钱能减轻疼痛。2015年数学奖获奖项目是,一个棒棒糖大约要1000次才能舔完。

奖金10万亿的“搞笑诺贝尔奖”

菠萝科学奖被称为中国版的“搞笑诺贝尔奖”。而真正的搞笑诺贝尔奖颁奖仪式由幽默科学杂志《不可思议研究年报》主办,可追溯至1991年。27年来,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凭借各种稀奇古怪的研究夺得了这一奖项。

2016年,搞笑诺贝尔奖生殖学奖获得者是已故的Ahmed Shafik,研究项目是穿聚酯、棉或者羊毛面料的裤子对老鼠性生活的影响,类似的实验也在人类男性身上实施过。经济学奖获得者的研究项目是,从销售和营销视角评估石头的个性。医学奖则颁给了5位科研人员,他们发现如果你的身体左侧很痒,那么看着镜子挠身体右侧就能缓解症状,反之亦然。

此外,近年来获奖的科研项目还包括,教鸽子辨认毕加索和莫奈、乡村音乐对自杀的影响、把可口可乐作为杀精剂、爱熬夜的人更可能是精神病……所有获奖人员都将得到一笔“天文数字”的奖金——10万亿津巴布韦币——相当于2美元。

虽然听起来像闹着玩儿,但搞笑诺贝尔奖得主中不乏一些杰出的科学家。2000年,利用磁铁使青蛙悬浮在空中的荷兰科学家安德烈·海姆荣获搞笑诺贝尔物理学奖,10年后,他凭借对石墨烯材料的开创性研究斩获了真正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好的科研成果也可能是古怪的、有趣的,甚至是荒诞的。”《不可思议研究年报》官网解释,搞笑诺贝尔奖的目的并非恶搞科学,而是“庆祝与众不同的,表彰想象力非凡的,以此激发人们对科学、医学和技术的兴趣”。奥斯卡的“死对头”

在“正规军”中,奥斯卡奖的知名度之高无需赘言。在美国电影界,有一个与奥斯卡奖相对的奖项,金酸莓奖(razzieaward)。它创立于1980年,以评选美国年度最烂影片为目的,在每年奥斯卡奖揭晓前一天公布。该奖起初属于影迷们自发性的娱乐奖项,后来日益受到大众重视。办到第25届时,金酸莓奖成为关注度很高的一个评选活动,拥有一个由电影从业者、专家、影迷组成的近500人的评选团体。

金酸莓奖奖杯的造型是一个大大的金色梅子,这个奖项本来是出于一种调侃和搞笑的意味,评出每年的最差电影、最差男女主角等奖项,但是很多明星当然不愿意接受这个奖项。

而在国内,也存在金话梅奖、金扫帚奖、金驴奖等与之类似的“烂片奖”。其中,金驴奖仅于2010年创办之时颁发过一次,但这仍不妨碍大S成为唯一一个成功包揽金驴奖、金扫帚奖、金话梅奖影后的“大满贯”演员。没有“最不正经”只有“更奇葩”

还有更“奇葩”的。达尔文奖是一个半开玩笑性质的奖项,由美国斯坦福大学神经学研究实验室女工作人员Wendy Northcutt在1994年创立,专门颁发给那些以蠢得令人难以置信的方法,意外令自己身亡或严重受伤导致失去繁殖的能力的人。设立的原因用一句话简单概括,是为了感谢他们让愚蠢的基因不再繁衍下去。使自己丧失繁殖能力的过程越愚蠢,有越高的机会得到这个荣耀。

体育界历来评选较多,这类奖项当然不能缺席。在意大利,有一个“金垃圾奖”,又称“木头腿奖”,2003年创立,是由意大利RAI电视二台参考球迷投票,以及邀请全世界数十名运动学专家投票而选出的奖项,是意大利足坛最为刻薄、耻辱的一个奖项,授予过去一年中表现最令人失望的意甲球员。著名球星阿德里亚诺、米利托等都曾获奖。

而在意大利足坛,还有一个由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制作的搞笑、讽刺、批判现实的奖项——“金貘奖”,获得者基本也是那些近期最倒霉最失意的人物。早期,这项奖杯是为了讽刺某些体育人士的一些耻辱性的事件或者表现,到了后来,这项奖杯慢慢成了一种笑料,不单单只是讽刺,而变成了一种黑色幽默。与金垃圾奖是一年一度的评选不同,金貘奖是随时颁发给失意球员。例如前曼城球员、AC米兰前锋巴洛特利就曾经多次获奖。

奖项的“不正经”与科学的趣味化

因研究出一根棒棒糖可以舔多少下而获得2015年菠萝科学奖数学奖的纽约大学柯朗数学科学研究所博士黄金紫说,团队本意是研究制药、化工领域和自然界的物质溶解的速率,是一个非常严肃而严谨的数学研究。

菠萝科学奖旨在让更多公众了解科学,也让科学走近公众。从“横空出世”的奖项到被科学家重视甚至写进简历,菠萝科学奖正在成为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和老百姓对话的桥梁。“科普朝着趣味化的方向发展,这也意味着科普越来越朝着富有活力的方向发展,趣味性实际上也是激发公众求知欲和探索精神不可或缺的手段。”菠萝科学奖顾问李象益认为。而这也是这些“不正经”的评奖越来越受关注的原因。 (本报记者 胡磊)

新闻推荐

电影频道“五一”大片新片播不停 ——电影频道开启“五一”假期影片展播

“五一”将至,电影频道精心网罗了众多电影佳作在这个小假期首播。自4月29日起至5月1日,每天不同时段都安排播出包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三人行》以及《28岁未成年》等在内的多部院线大片新片,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泳池中有多少尿液”课题获菠萝科学奖科学是好科学 只是奖项“不正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