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历代“名人天团” “油腻”起来不输今

来源:南国早报 2017-11-22 21:18   https://www.yybnet.net/

大叔吴秀波,远离“油腻”。

戏说

南国早报记者龚文颖刘豫

别以为古代士人、贵族乃至皇族这类中上阶层,每天就是吟风对月,生活只有诗和远方,其中一些人也有“油腻”一面。来看看古代知名人士里的“油腻中年”吧

上流社会爱文玩

中国古代史上最热爱舞文弄墨的皇帝,莫过于清代的乾隆了。乾隆是中国历史上写诗数量最多的人,现存诗作共计4.3万多首,对此他颇为自得,骄傲地宣称:“余……所积篇什几与全唐一代诗人篇什相埒(即相等),可不谓艺林佳话乎?”

是不是“艺林佳话”,后世自有公论。乾隆主政的头10年忙于公务,顾不上写诗,中年以后添了这个爱好。如果写诗自娱自乐、发发朋友圈就算了,乾隆偏偏喜欢把诗题在各种文物或器物上——例如在传世书画添上自己的题诗和钤印;在著名景点题写大量牌匾石碑等等,害得今人参观文物和古迹时,皇帝墨宝密密麻麻,如同电影弹幕。

除了当业余诗人,乾隆还有一大爱好是收藏。据传,跟走文艺路线的雍正爹比,乾隆在审美方面走的是繁缛风。有一张图片流传甚广,雍、乾两代的两只瓷碗并排,一素净一花哨,想必两只碗的心情和观众们一样是相当复杂的。

当然这只能当段子乐一乐。其实在乾隆时代,“技术流”得到大力推崇,青花、粉彩等瓷器无论是工艺技巧还是装饰艺术,都达到炉火纯青、登峰造极的程度。而故宫博物院现存的大量珍贵文物,也多亏乾隆爷孙三代的苦心收集。

中产阶级不健身

刘备刘皇叔原本算是汉室后裔,但虚有其名,前半生颠沛流离,投奔谁谁都不待见。在一路逃窜中,他的身边聚集了一批忠心耿耿的军师武将。

但不得不提他曾经“油腻”的历史。据典籍记载,刘备在刘表家住了几年,有天起身上厕所,捏着自己的大腿流下泪来。刘表挺纳闷,日子过得好好的哭什么呢?刘备感叹说:“吾常身不离鞍,髀肉皆消。今不复骑,髀里肉生”,人到中年,要身材没身材,要事业没事业,怎能不伤心啊?

王安石可能是“唐宋八大家”中最邋遢的人。他长时间不洗脸漱口、换洗衣服,外套上到处都是汤汁油渍,就算官至宰相,也不改作风。这名外表油腻的名人,却拥有极高的文名和官声,如同一个矛盾综合体。

男神也有“油腻”时

南宋词坛一代宗师、驰聘战场的男神辛弃疾,畅销诗集《稼轩长短句》作者,“油腻中年男”的标准直接中了两条——留长胡须,聚会时朗诵诗歌。此外,他更有一番特殊的油腻。

一是爱喝酒:正妻范氏经常劝他戒酒。辛弃疾有一首《定风波》词,题为“大醉归自葛园,家人有痛饮之戒,故书于壁”,写的就是自己半夜喝醉回家,第二天发现老婆在窗户上写了一幅小字报。

二是生活作风:辛弃疾家中妻妾成群,侍妾田田、钱钱“常代辛弃疾答牍”,就是替他写回信。但辛弃疾有时并不珍惜眼前人,《清波别志》上记载,“辛稼轩……属其室病,呼医对脉……指(侍妾整整)以谓医曰:老妻病安,以此人为赠”,意思是医生若把老婆的病治好,他就把小妾当医药费送人了。他还作了一首《好事近·医者索酬劳》记录此事,此举之油腻猥琐,真是惊掉今人下巴。

“油腻”归“油腻”,辛弃疾对朋友却是极好,他几次想出钱帮陆游盖新房子,陆游最后作了一首诗“浩歌陌上君无怪,世谱推原自楚狂”,声明自己就是喜欢住草堂,这才推辞掉。

古代“油腻男”标志

1

戴各种符印

符是身份的象征,有符牌才能行走宫殿衙门;要是再挂个私印(甚至官印),真是又显赫又油腻。

3

佩香囊

古代男女皆可佩,刺绣精美、造型多样,周身气若幽兰。这算正常的,走极端的要熏香,把自己里里外外熏过一遍,放到现代,就跟全身喷满香水一样。

2

戴“蹀躞(diéxiè)带”

古代中年男以配用玉带为荣,像如今的钥匙串一样,能挂名种物品。典型搭配是这样的:悬挂算袋、刀子、砺石、契苾真、哕厥、针筒、火石袋等七件物品,俗称”蹀躞七事”。

4

嗅鼻烟壶

鼻烟壶从清康熙起成为时尚界男子标配,刚开始还算雅致,瓷瓶子、玻璃瓶子,珐琅画儿。肥头大耳的中年男子把玩壶身,用长长的指甲挑出鼻烟猛嗅。这才不是“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涕泪横流的面部特写,别提多“油腻”了。

新闻推荐

《猎场》深陷口碑泥潭据说后面会变精彩,但愿你不是在骗我

据说后面会变精彩,但愿你不是在骗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历代“名人天团” “油腻”起来不输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