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笑,是疗愈人生的特效药

来源:青岛早报 2022-03-31 06:0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享誉华语世界二十余年的著名漫画大师朱德庸,其经典力作“大家都有病”系列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全新修订出版。该系列包含两部作品 《大家都有病》和《大家都有病2:和笨蛋一起谈恋爱》。

一直以来,朱德庸的创作从不会让人失望,每一件新作都会在某一类型人身上发掘特质。他在“涩女郎”系列中探索两性和爱情,在《什么事都在发生》里展现“朱氏哲学”,在 《关于上班这件事》中透彻工作的本质。到2011年,第一本 《大家都有病》横空出世,朱德庸用疯狂的想象和犀利的幽默描绘这个时代,颠覆了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

时代跟我们开了一场心灵玩笑

作为一个目光敏锐、笔触犀利的社会观察者,朱德庸早在2000年就开始构思《大家都有病》这本书。当时他就开始觉得大家都“病”了,他自己也“生病了”。在接受采访时,朱德庸曾说:“那时我非常忙,早上八九点到工作室,电话就没停过,所有人都在找我要东西。我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回家,在床上却怎么也没法睡觉。一个人躺在那儿,很多事情就会不由自主跑到你脑袋里,你会想这个怎么没做,那个怎么没弄好……”最糟的时候,朱德庸甚至想从高楼上跳下去。直到他的妻子给了他两个选择,“停下来或者离婚”。于是朱德庸在事业最巅峰的时候,放下手头一切工作,带上妻子和小孩出去度假。

那段时间朱德庸表面上什么事情也不做,很轻松,其实是在内心疗伤,学会让自己慢下来,学着找到本来的自己。当然,他从来没有停止观察、停止感受。到2005年,朱德庸觉得自己好了,才重新拿起画笔。“我想把这一代人所遭遇的困境画出来,让大家更认识自己。 ”

朱德庸以往的作品都会有几个明显的主角,而《大家都有病》中没有特定的主角,他把各种人、各种行为都画进作品:“自杀三兄弟”每天为各种理由自杀;“焦虑二人组”是一对夫妻,每天有烦恼不完的事;“OK绷人”全身几乎贴满了创可贴,是个身心都很容易受伤的人,此外还有门童、理发师、保镖、心理医生等各种不同职业的人粉墨登场,每天都在上演各种荒谬戏剧。整本书如同一面没有边沿的镜子,映照着这个时代的方方面面。

“当我们‘进步’太快的时候,只是让少数人得到财富,让多数人得到心理疾病罢了。 ”朱德庸的幽默是戏谑,也是治愈,直抵人心。他在刻画种种病态现象的画笔下,流露出一种大悲悯情怀,呼吁现代人简单下来,慢下来,拥有属于自己的步调,享受属于自己的“慢时尚”。 “世界一直往前奔跑,而我们大家紧追在后。可不可以停下来喘口气,选择‘自己’,而不是选择‘大家’?也许这样才能不再为了追求速度,却丧失了我们的生活,还有生长的本质。 ”

以讽刺戳破爱情的华丽泡沫

爱情、婚姻、两性一直是朱德庸比较擅长探讨的话题。其早期成名作 《双响炮》,嘲讽的就是当时人们的婚姻状态。而在“涩女郎”系列中,朱德庸更是把女性的爱情观、婚姻观描摹得惟妙惟肖,引起众多读者共鸣。知名演员刘若英就曾称赞:“身为一个女人,会怕朱德庸,因为女人最讨厌被了解,尤其是被男人看透。我总讶异他怎么能把男人和女人之间千百年难以止息的战争,以及唯有女人独处时才能面对的欲望,写得如此幽默。 ”

在《大家都有病2:跟笨蛋一起谈恋爱》里,朱德庸再一次关注和剖析现代爱情。在朱德庸看来,现代人的爱情逐渐泡沫化。人们的荒谬在于,用世俗的标准寻找脱俗的爱情。而爱情不适合用来思考,只适合用来感受,如果你对爱情这件事开始思考了,它就已经结束了。

书中,朱德庸秉持一贯犀利幽默的笔调,全方面描画了现代社会男人的爱、女人的爱、情人的爱、动物的爱,甚至机器人的爱、外星人的爱等形形色色爱情的模式,充分揭示爱情中人们的不确定、迷茫、笃定以及幸福的千姿百态。学会爱,是人生另一个出口。朱德庸认为,爱情是人生中的一场大雨,而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爱情天气。在这本书里,读者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爱情避雨方法。

“这是一个不确定的时代。我们对自己不确定,我们对别人也不确定。我们对爱情不确定,我们对婚姻也不确定。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我们每个人一生至少会遇见一次笨蛋,就是在真正恋爱的那一次,有时候,我们自己就是那个笨蛋。 ” 《大家都有病2:跟笨蛋一起谈恋爱》将爱讲到淋漓尽致,但也是朱德庸最后一次谈爱了。朱德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爱情,我讲够了,就是希望大家谈恋爱时少算计、多感受。我想借着这本书告诉你的是:在这么复杂的时代里,真正的爱情相对来说可能是件最简单的事了。 ”——以此送给从前、现在和未来的那些“笨蛋”。

新闻推荐

育儿假,看得到休不着?

作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之一,2021年以来全国多地设立育儿假。记者调研发现,年轻父母的“休假之路”并不平...

相关推荐:
抽屉里的故人2021-12-16 06:00
猜你喜欢:
评论:(笑,是疗愈人生的特效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