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北流 > 正文

住户门口放置易腐垃圾、其他垃圾两个垃圾桶,村口设垃圾收集亭,源头分类,终端处理 北流试点农村垃圾分类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1-14 07:15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把分类垃圾拿到收集亭倒放

每天早上,北流市民乐镇萝村的陈惠芬老人把垃圾拿到马路对面的垃圾分类收集亭,把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依次倒入回收桶内。

在民乐镇,像陈惠芬一样在家门口把垃圾分类后,进行处理,已经成为村民一种习惯。2019年下半年以来,北流市新圩镇河村、新圩村,西埌镇田心村、木棉村,民乐镇会众村、萝村、石塘村共7个村进行试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一个“源头能分类、终端能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在北流渐成气候。

垃圾分类融入到村民日常生活

走进西埌镇田心村、民乐镇萝村等试点村,记者看到古朴墙绘的民居,每家每户门口都整齐地摆放着两个垃圾桶,绿色垃圾桶是易腐垃圾,灰色垃圾桶是其他垃圾。在每个村民小组路口还设置有设计别致的垃圾分类收集亭,收集亭内设4个垃圾分类桶。一些村子里还建有建筑风格与乡村风貌改造一致的农村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干净整洁的村道、美丽的村容村貌令人神清气爽。

北流市城市管理监督局的何璐伶表示,洁净是美丽乡村的底色,有颜值和气质的乡村,才会让人产生向往之情。近年来,北流把农村垃圾分类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

现在,在北流农村生活垃圾试点村走一走,可以看到家家户户都有垃圾分类垃圾桶,几乎村村都有专门的环保员、宣讲员,还有垃圾分拣中心……垃圾分类已融入到日常生活,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美丽乡村的“闪光点”。

“会烂”和“不会烂”,激励群众养成分类习惯

据了解,2017年6月住建部把北流市列入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市。北流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坚持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特别是2019年下半年以来,北流依托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按照户集(农户家分类收集后投到垃圾分类收集亭对应的桶里)→村收→镇运→市处理。保洁员把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收集到垃圾分拣中心进行二次分拣后再做处理。

北流在垃圾分类上充分考虑群众行为习惯,探索采取了一些简便易行的方法,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接受和认同。农户只需以是否腐烂为标准,将生活垃圾分为“会烂”和“不会烂”两种,易学易做,并推出相关回收换购措施,村民可以将自己收集到一定量的旧电池、废纸、塑料袋、玻璃瓶(如酒瓶)等资源到兑换点(室)兑换肥皂、盐、牙膏等生活用品。这样在保证较好分类减量效果的前提下,实现了分类的最简便和激励,既大大降低了垃圾分类推行的难度,又激发群众分类习惯的养成,促进了垃圾分类的全面推行,群众满意度很高。

(记者 周立华)

新闻推荐

为追债百般虐待债务人 两男子四年后落网获刑

本报讯(记者韦藿珍通讯员郑燕)一伙人为了追债竟然罔顾国法,非法拘禁债务人到野外并百般虐待,捆绑、辱骂、殴打、浸水……日前...

北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北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住户门口放置易腐垃圾、其他垃圾两个垃圾桶,村口设垃圾收集亭,源头分类,终端处理 北流试点农村垃圾分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