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北流 > 正文

抗战老兵,今天您最帅! 8位抗战老兵受到英雄般礼遇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9-07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您就是英雄

8位老兵,是当天的主角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为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9月6日,来自玉林城区、福绵区、兴业县及北流市的8名抗战老兵相聚玉城,参加由广西壹方慈善基金会、援助抗战老兵玉林行动组、北流市中力志愿者协会主办的纪念抗战胜利七十五周年暨向抗战老兵致敬公益活动。这些老兵,年龄最小的93岁,最大的99岁,他们一同缅怀为国、为民族牺牲的战友,追忆往昔抗战的峥嵘岁月。

老兵相聚忆峥嵘

享受英雄待遇

上午8时许,8名老兵在家属、志愿者的护送下,陆续到达现场,他们头发花白,或拄着拐杖,或被人搀扶,或坐着轮椅,伴随着志愿者们的热烈掌声,来到主席台就坐。

与一般老人不同,这些老兵身着印有“抗战老兵”字样的黄色纪念衫,胸前挂着金色的勋章,肩披“抗战英雄”绶带,整齐端坐,令人肃然起敬。

今年98岁的陈孟贤,连续9年参加这样的聚会,但他的心情犹如第一次参加时那样激动。“知道今天要参加聚会,我昨晚一晚都睡不好,今早6点多就起床了。”陈孟贤说,老兵聚会,是他一年中最为期待的活动,无论如何,他都会出席,既和健在的战友们多聚聚,又缅怀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友。

活动开始前,在场的120多人一起为抗战烈士默哀1分钟,参加活动的“志二代”、中学生等代表则向每位老兵敬献鲜花,并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可再多的话语,在老兵们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为此,主办方为他们精心准备纪念勋章、礼金等,给予老兵们英雄的礼遇。

虽然已是90多岁的高龄,但出席活动的老兵们精神矍铄,思维清晰,回忆往昔峥嵘岁月,他们有说不完的话。今年93岁的黄国强,是8名老兵中年龄最小的,他曾参加过著名的昆仑关战役。“我14岁当兵,是顶替已成家的兄长去当兵的。”黄国强说,他参加抗日战争后,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凯旋时,受到群众的夹道欢迎。

为感谢老兵们在卫国战争中所作出的贡献,主办方为8位老兵准备大礼包,包括抗战胜利75周年纪念慰问金、中秋慰问金、民革广西区委会75周年慰问金等。此外,还有纪念抱枕、纪念衫及由爱心商家、公益组织捐赠的花生油、月饼、大米等。

抗战“活化石”渐渐远去

呼吁更多人关爱抗战老兵

当天上午,活动会场还播放视频,回顾主办方过去近10年来所开展关爱老兵活动的点点滴滴,画面中,有的老兵已“归队”(注:去世的意思)。对此,援助抗战老兵玉林行动组负责人“漂泊”感慨颇深。

“为纪念抗战胜利,我们从2012年起,每年都为老兵举办聚会活动,今年是第9届了。”“漂泊”说,参加活动的老兵,一开始有31人,最高峰值达到60人。今年,不少老兵因身体等原因而遗憾缺席,只有8人参加。

“漂泊”告诉记者,目前,登记在册、健在的玉林籍抗战老兵只剩39人,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93岁,最大的108岁,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抗战“活化石”渐渐远去,希望通过纪念抗战胜利,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关爱抗战老兵的队伍。

新闻推荐

北流市文学院挂牌成立

朱山坡为北流市文学院上了非常精彩生动的第一课《生活与文学》。本报讯(记者潘静新)9月4日上午,北流市文学院在北流城区挂牌...

北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抗战老兵,今天您最帅! 8位抗战老兵受到英雄般礼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