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北流 > 正文

以公平考评机制打破奖励“大锅饭”

来源:广西日报 2020-10-23 07:23   https://www.yybnet.net/

致远

据《广西日报》报道,北流市赋予乡镇绩效二次分配权,让乡镇在每年该市下拨的本单位绩效奖金总额中提取20%,根据干部承担工作任务轻重、岗位责任大小、获得表彰奖惩等综合情况,进行二次分配发放。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干事创业的重要保障。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现象,固然源于部分干部消极懈怠,但也与一些地方对工作正向激励不足有一定关系。

在工作考评上,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设置,有助于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干部干事热情。从党的十九大提出“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出台,传递出了提倡正向激励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

公平合理的工作考评机制,可以更好地激励广大干部勇担当、放手闯、大胆干。近年来,全区各地纷纷尝试创新干部考评机制,营造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环境氛围。比如,今年7月,《北海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励办法》正式实施,对工作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重奖;今年8月,南宁出台《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在绩效考评的奖金分配上,重点向一线人员、业绩突出人员倾斜。

各地的这些实实在在激励措施,目的都是要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就如此次北流市赋予乡镇绩效二次分配权一样,在干部考评机制、打破奖励“大锅饭”方面,进行着有益探索。可以看到,对干部实施奖励政策,指向越来越明确,具体落实执行细则越来越精细。以干事为导向,以实绩为标准,不搞平衡照顾“大锅饭”,确实能起到让担当作为者、干事创业者有盼头、有劲头的作用。

破解干部担当作为动力不足问题,需要刚柔并济。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者进行惩罚,固然能起到惩前毖后的作用,但要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还需运用更多正面激励手段,以公平的工作考评机制和奖励分配,为担当实干者加油鼓劲。

不好的机制下,能干事的人也不想干事;好的机制中,不能干事的人也必须干事,还要千方百计想办法把事干好。要看到,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奖励“大锅饭”,导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这种现象若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担当作为者的锐气必被弱化,干事创业者的士气必然受损,甚至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以公平的工作考评机制打破奖励“大锅饭”,干好干坏就是不一样,才能形成崇尚实干、敢干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效果,营造能担当勇作为的浓厚氛围。而用好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改进考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考评机制的杠杆作用,更能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

新闻推荐

民房3楼起火消防疏散2名被困人员 事发北流市城中路

本报讯(记者李楷诚通讯员杨壮龙邹忠栩)10月18日18时55分左右,北流市城中路一民房3楼发生火灾,接警后当地消防员赶赴现场扑救...

北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北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公平考评机制打破奖励“大锅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