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博白新闻 > 正文

旧貌换新颜 乡村更宜居 博白县着力推进宜居乡村建设

来源:玉林日报 2018-03-08 10:40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博白县那林镇乐民村,民居掩映在绿树红花之间,村道干净平坦,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民们的生活质量直线上升。这是博白县着力推进宜居乡村活动中一个美丽的缩影。

2017年,博白县在开展“美丽博白·宜居乡村”活动中,注重在完善基础设施、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加快特色产业发展上下功夫,着力建设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农民富裕的美丽宜居新乡村,成效显著。

实施“1+1”工程,改善人居环境

自“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博白县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无钱无人保洁,难以长效保洁”的突出问题,从2015年5月开始,创造性地在全县推行村屯环卫经费“1+1”工程,村民每人每月筹集一元钱,财政每人每月补助一元钱,以财政补贴杠杆撬动民间资金投入,极大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率先在全区建立起全面补贴村屯环卫保洁经费的新机制,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长效机制,为“美丽博白”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2017年9月,博白县农民群众自筹环卫资金3971.93万元,县财政补贴3822.76万元,全县“1+1”工程资金累计已达7794.69万元。

博白县在开展“1+1”工程中,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办法,先重点抓好博白镇绿珠村、那林镇佑邦村、沙河镇霞岭村等10个示范点的先行先试工作,成效明显。

实施三个专项活动,提升幸福指数

博白县持续深入开展以实施“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三个专项活动为重点的宜居乡村建设活动,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文明富裕新博白。

在“产业富民”专项活动方面,打造了亚山镇民富村火龙果基地、东平镇富山村砂糖橘基地等“产业富民”示范点5个,317个行政村制订了村级经济发展计划,完成率为100%;培育1个以上带动农户增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行政村有222个,完成率为100%;达到两万元以上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行政村143个,完成率为100%。

在“服务惠民”专项活动方面,建成了旺茂镇玉李村、亚山镇民富村综合服务中心等10个县级“服务惠民”示范点并投入使用;317个村级服务中心的硬件建设已基本建成,有97个示范村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统一设置了党建、就业等8个服务窗口;共配备了145名协管员,配置了一批办公设施。

在“基础便民”专项活动方面,确定了东平镇文江村良草根屯等8个村屯作为县级“基础便民”示范点进行重点打造,并选择亚山镇民富村陂头屋屯和浪平镇茂龙村竹子麓屯作为改厕改厨示范村屯先行打造。目前,这两个示范村屯完成了改造任务,共改造厕所70户,改造厨房42户,使村屯面貌焕然一新,显得干净、明亮、整洁。

新闻推荐

从女大学生受邀导演“村晚”,到连续九年下村导演“村晚”、变身西塘村媳妇 王莹:在乡村绽放艺术芳华

王莹是一位在县城出生长大的姑娘,因为喜爱艺术,在大学期间,受朋友邀请和鼓励,当起了乡村春节晚会的总导演,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连续九年坚持在春节期间导演“村晚”,将艺术的火种深深地播撒在乡村。当上了...

博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博白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凤山镇的游色民俗2018-03-07 19:13
评论:(旧貌换新颜 乡村更宜居 博白县着力推进宜居乡村建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