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博白新闻 > 正文

王勇英:将以涠洲岛为素材创作

来源:北海日报 2018-11-29 11:14   https://www.yybnet.net/

王勇英: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作协副主席。出版了《弄泥小时候》《巴澎的城》《青碟》《弄泥木瓦》《阿唱》《有山妖的村庄》《巫师的传人》《雾里青花泥》《花布底片老相机》等。作品获第25届陈伯吹儿童文学奖、2012、2015年度全国冰心图书奖、广西第六届铜鼓奖、第三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二等奖、第十届《儿童文学》短篇小说擂台赛银奖及第二届《儿童文学》金近奖、2015年国际陈伯吹儿童文学奖。《雾里青花泥》入选2016年中宣部优秀作品工程,中篇小说《火灯钓蜂》获首届小十月文学奖佳作奖。

对于北海,王勇英是一名常客。王勇英在南宁居住,但她很喜欢北海这座三面环海的城市。在她看来,大海,是有梦想的地方。

但涠洲岛之行却是她的第一次。海岛的风情不仅让她流连,岛上的孩子们和渔民家庭,也走进了她的心里,甚至将走入她未来的创作中。

她告诉记者,她一直想过要创作有广西特色的海岛儿童故事,“每个民族、每个地域的孩子都有一个共通的特点,就是他们的童心和天真。但是,不同孩子又有着不同的生活背景和地域文化,这都可能成为文章的特色所在。”

从广西的乡土中获取灵感的执著,并非偶然,而是经过转型的阵痛的。这位天生就适合写儿童文学的作家曾擅长编织校园故事,也写过魔法小子,并且叫座又叫好,然而,却在一切似乎水到渠成时她选择了戛然而止。

“当时写作写得很顺,也有很多出版社约校园故事。但当我意识到无难度写作,也就是在一个模式里很熟练也很快速地完成一本书之后,我开始警惕,那不是进步,而是自己在退步。”

王勇英开始反思自己的创作,她回忆起自己的童年,回忆起广西博白那个叫大车的小山村,“我觉得我骨子里面还是个小女孩,我的很多记忆都停留在童年阶段,那是我人生的宝藏。”

她开始将作品扎根广西,以家乡独特的自然环境、生活方式和文化背景作为创作素材,同时赋予作品以独特的文学面貌,创作了“弄泥风景童年”等一系列乡土童年作品。

2015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公布的5篇年度单篇作品获奖名单中,王勇英的《青碟》成功入列,评委会认为作品“通过孩子的眼睛,看到了在现代社会渐趋消亡的古老行业、技能,再现老一代人的幽深情愫,文笔和语言有着边远乡间的地方色彩和气息。”

尽管起初,此类作品在儿童读物市场上堪称异数,但在一些“慧眼如炬”的出版社和编辑的支持下,王勇英终于得到读者及市场的认可。

这些年,王勇英的笔触从家乡延伸至广西各民族及各地区,因为她认为背后有丰富的文化积淀。而此趟北海行,涠洲岛的海岛生活,北海的渔民家庭及红树林的生态自然,在她眼里都是充满故事的创作素材,甚至脑海里已经出现了一部小说。

她对北海的美食也十分了解,曾经害怕沙虫的她现在俨然成了半个代言人,“因为沙虫煮粥太好吃了,且对身体十分有益。”谈论美食之际,王勇英就已经勾勒出了一个沙虫粥背后的亲情故事,“海边农村的家庭,一碗沙虫粥,就是家里妈妈的味道、海边的味道,这都是很好的文学题材,能写出感动和温暖来。”

王勇英表示,想从北海的孩子和当地的风土人情上寻找挖掘灵感,同时也希望能让人从文字转向关注自己家乡的海边文化,“阅读和文化的相互撞击,也正是文学的魅力和意义。”

新闻推荐

博白以典型案例敲响廉政警钟

本报博白讯“观看庭审,现场切身感受,这就是最好的教育课堂。”走出法庭的庭审现场,博白县沙河镇的一名村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博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博白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气象探秘之旅2018-11-26 07:19
评论:(王勇英:将以涠洲岛为素材创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