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与现代审美相结合 寻找传承发展非遗文化新途径

来源:玉林晚报 2019-11-13 07:15   https://www.yybnet.net/

为普及和传承发展玉林非物质文化遗产,玉林市多年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和展示活动,在寒山诞、北帝诞、博白客家文化节、北流龙狮文化节等节日(主题日)期间,玉林市各地纷纷组织开展采茶戏、哩戏、鹤剧、木偶等展演和山歌比赛活动,开展“非遗进校园”“戏剧进校园、进乡村”系列活动。

玉林市在中小学建立传承基地,并开设采茶、八音、茶泡、芒编、铜錾刻、十八路莊等课程,为非遗文化培养接班人。

玉林市致力于引导非遗走市场化、产业化道路。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玉林市杂技团在国内旅游城市、景区进行驻场演出,甚至到韩国等30多个国家进行商演;市艺术团依托非遗资源,创作了桂南采茶戏《绿珠女》、山歌剧《野山》等艺术精品,参加了全区及至全国展演比赛,并获得了好成绩。

同时,通过“非遗+研学”“非遗+文创”“非遗+节庆”“非遗+特色小镇”等模式,将玉林市的非遗项目打造成为可体验、可购买,集艺术性与观赏性于一体的新型旅游产品,如玉林羽毛画、博白芒编、北流陶瓷工艺品,利用玉博会、东盟博览会等国内外展销平台及旅游商品和大赛等推向市场。

下一步,玉林市还将继续在健全机制、加大投入、强化宣传以及综合开发商下大功夫,不断将非遗与研学体验、特色小镇、特色街区、民宿文创、节庆演艺、扶贫养生等相结合,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记者 唐劲梅)

新闻推荐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本报讯(记者邱临)日前,由博白县妇联、博白县关工委、北京德行天下公益基金会主办,玉林市德行天下义工协会、宝中宝集团承办的...

博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博白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走进“麻竹之乡”2019-11-04 06:51
猜你喜欢:
评论:(与现代审美相结合 寻找传承发展非遗文化新途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