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抗疫一线 他们冲锋在前 走近市中区永安镇坚守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2-07 07:19   https://www.yybnet.net/

刘佳为病人输液

◇全媒体记者 罗伊婷文/图

提着输液瓶赶赴工作现场

“来不及了,快走,输起液体下去。”1月26日,永安镇卫生院院长曾德文,趁着午休空隙正躺在病床上输液。只剩最后一组液体时,他的手机响了。接完电话,他立刻提着输液瓶下村去了。

疫情面前,任何工作都容不得半点含糊。这个春节,曾德文没有休息过一天。开启疫情防控的首日,他就蹲守在永安黄鹤湖高速路口检测点安排体温检测等工作,身患哮喘的他,因为吹了寒风,当晚回家身体便开始出现不良反应。“那天晚上回家,我就开始咳嗽,整个人都是晕的,但在这个关键时期,我必须要坚持,马上吃了药,想到可以扛过去。”拖着抱恙的身体继续工作,感冒症状越来越严重,曾德文才开始输液。

曾德文在电话中得知永安镇辖区内有一名武汉返乡的密切接触者,他与同行医生护士匆忙上了120救护车,到达目的地时,抬头一看,瓶里的液体居然还有200ml。一面是紧急情况,一面是身体健康,他不顾静脉压力,毫不犹豫地请护士帮忙用手挤压液体瓶,在外力的作用下,用最短时间输完液。由于药液流动速度太快,拔针后,曾德文手背上立马肿起了小包,但他毫不在意,与同事一起迅速为需要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发放防控知识宣传册和口罩,开展消毒杀菌、心理辅导等工作。

有着23年党龄的曾德文冲锋在前,不畏艰险,敢于牺牲,“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他,做到了。

怀孕护士舍“小家”守“大家”

“乖乖,你记得要多喝水。”2月1日早晨,市中区永安镇卫生院内科病房里,内科护士刘佳,一边叮嘱着病床上13岁的少年,一边熟练地为其输液。亲切的态度,温柔的话语,是她一贯对待病人的方式。由于怀孕8周的情况特殊,她不用在疫情防控检测点工作,但留守医院也并不轻松,已经数不清一早下来,做了多少工作。“心头肯定还是怕,怕太累了影响胎儿发育,但是没得办法,大多数同事都在前线跟疫情打仗,我只有在后头分担,不给单位添麻烦。”

由于严重的妊娠反应,在春节前一周,刘佳已经孕吐到食道毛细血管破裂,基本无法正常进食。“即使没得疫情,这个春节我也只能在医院度过。”刘佳一脸轻松地说着,但背后的心酸,只有她自己知道。她所说的“在医院度过”,并非正常值班,而是住院保胎。

这样一个温情的女子,为自己的小家孕育孩子,为社会的大家呵护健康,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她已经在成为共产党员的路上不负韶华,努力奔跑。

拄着拐杖奔走在抗疫一线

战“疫”号角吹响,目光所及之处皆是忙碌的“抗疫者”。他们积极响应,劝导居民防疫,张贴、发放防疫宣传资料,马不停蹄排查走访,上门测量体温……市中区永安镇新桥村卫生室医生赵丽娜拄着拐杖,也和大家一样奔走在抗疫战线上。

先天性髋关节发育异常的赵丽娜,已经做了19年村医。疾病导致她从小就只能跛着腿走路。就在2019年12月13日,随着手术灯熄灭的那一刻,她终于拥有了正常长度的双腿。术后,她只休息了8天,就在大家惊愕的目光中返回了工作岗位。“医生说,术后最好休息三至六个月,但村民们确实离不开我,我也实在放心不下。”就在赵丽娜返岗后不久,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全民都在抗疫。她也并未因恢复期而歇息,而是积极参加镇卫生院组织的第一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御培训,用知识储备作为“战疫物资”。领导体谅她,想让她在家休息,将培训视频发给她网上学习,但她却坚定地拒绝了,“要来了现场学才安心,没有理解到位的地方还可以现场问,免得到时去给村民宣传时出错。”在此后的四次培训里,赵丽娜始终坚持到现场听课,从未缺席。

不能走路?那就坐轮椅吧。开始疫情走访排查的第一天,赵丽娜坐着轮椅与村干部一起遍访每一户村民,为他们测量体温,做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后来,为了方便,她更是不顾术后疼痛,坚持使用拐杖,入户为村民测量体温。

截至目前,新桥村有12名密切接触者正居家隔离。赵丽娜拄着双拐上下午各上门为居家隔离者测量一次体温。“每天晚上回去都要热敷和按摩腿部,缓解疼痛,不然第二天会更痛。”即便面临着影响术后恢复,但赵丽娜却说,战胜疫情的决心,她从未动摇。

新闻推荐

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玉林市人大先后出台了6部地方性法规 针对问题 为民立法

玉林市人大出台了一系列地方性法规开栏语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职责神圣、使命光荣。在推动地方民主法治...

博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博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抗疫一线 他们冲锋在前 走近市中区永安镇坚守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