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产业兴 蜜意浓》系列报道之一 菠萝蜜,“宝藏”果树 释放出乡村产业富矿的音符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9-06 09:14   https://www.yybnet.net/

▲博白县双旺镇周旺村有一棵200多年树龄的木菠萝树,至今仍挂果累累。

▲詹宗茂新培育的木菠萝树苗,种植一年半可留挂果,一年里可有两次采摘期。

▲当地村民与房前屋后的木菠萝树有着深厚的感情。

编者按:

木菠萝俗名菠萝蜜, 因果肉多汁香甜如蜜而得名。有文献记载,木菠萝原产于印度,自唐代引种于我国南部。在我国,菠萝蜜的优势种植区极为有限,仅在海南、广西南部、广东湛江、云南西双版纳等地可种。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国内的菠萝蜜种植面积非常少,不到2万公顷。国内,北方市场上销售的菠萝蜜大多来自东南亚地区,玉林本地市场销售的大多来自本地和海南。玉林南部是菠萝蜜的优势种植区,可引种优质新品种,兴业北部为菠萝蜜向北种植的临界线,可扩大种植本地耐寒优良品种。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大趋势下,菠萝蜜这个古老的树种正在以一种乡村产业链的发展模式,重新激发出它“宝藏”的经济价值。为推动玉林菠萝蜜产业的发展,本报将从本期起陆续推出《产业兴 蜜意浓》系列报道。

1. 菠萝蜜的N种吃法诱惑

对于很多玉林人来说,菠萝蜜是一种很常见的水果。每到“大暑”过后,街头巷尾都是一车车拉着这种硕大的水果,现买现开,一阵阵浓郁的香甜气味吸引着路人纷纷驻足。

菠萝蜜怎么吃?最简单的吃法就是用刀将菠萝蜜切开,去掉上面白色的黏液,把果肉剥出来去核后就可以吃了;除吃果肉外,还有人特别喜欢吃煮熟的果核,能吃到一股板栗一般的绵实口感;当然,还有人喜欢用菠萝蜜里面的丝瓣来炒菜,可以说菠萝蜜全身是宝,生吃做菜都美味。

其中一种“菠萝蜜馒头”的吃法令记者大开眼界,这是吃货林珍独创的吃法。将果肉榨成汁,拌入面粉发酵,大概半个小时之后,将面团揉成圆条,切成方块儿,揉成馒头形状,放入蒸屉里蒸20分钟之后开锅,一股浓香扑鼻而来,黄澄澄的馒头分外诱人,一口咬下,唇齿留香,令人停不下来。

林珍说,这种做法也是一种无意的独创。多年前,她在博白县东平镇乡村游玩时,村民送了她两个有10多公斤重的木菠萝。回到家里,她剖开其中一个,发现还没熟,丢掉又可惜,怎么办?林珍琢磨着怎么物尽其用,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独创了“菠萝蜜馒头”,没想到口感分外出众。她把制作的美食视频放在朋友圈,引来了不少朋友的关注。

一个成熟的菠萝蜜,在林珍的手中除了正常的吃法外,她还独创了用菠萝蜜果核发酵制作醋酱、菠萝蜜甜酒酿;菠萝蜜的皮发酵处理后喂牛、羊、鱼、鸡等;枝叶晒干粉碎后又是种植蘑菇、木耳的好材料。

“菠萝蜜,真是全身都是宝,解锁各种吃法,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林珍深有感触地说。

2. 挖掘菠萝蜜的“宝藏”密码

菠萝蜜品种很多,有一年开一次花的,还有一年四季都开花的。果实可人为调控在任何月份成熟。菠萝蜜成熟时,香味四溢,分外诱人。

据有关资料显示,菠萝果肉富含糖、有机酸、维生素C、钙、磷、铁、钾、菠萝蜜白酶等,菠萝蜜果核富含淀粉,煮熟食后易消化,适合肠胃疾病的人群享用。菠萝蜜有强身健体、生津止渴、清理肠胃垃圾、促进血液循环、护肝养肝、美容养颜等功效。此外,菠萝蜜还可以提取菠萝蜜香精,种子可用来提取淀粉和抽提凝集素等。菠萝蜜树体各个部分均有较高的利用价值,其幼嫩叶片和雄花花序可以被作为蔬菜食用,果实还可以通过发酵、蒸馏制作饮用酒类。叶片具有吸附功能,可以有效地去除甲醛。菠萝蜜树体很少受到白蚁侵害,常用于制作精致高档家具。木屑还可提取黄色素。

广西博白县巍然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巍,是一个生活在玉林的东北人。因为家乡人特别喜欢吃菠萝蜜,她便从2019年4月起,在博白县沙陂镇贫困村投资种植优质新品种菠萝蜜,今年5月开始收成,初步见成效。赵巍说,菠萝蜜在东北销量非常大,但在国内能种植的地方极为有限,所以在玉林大面积种植都不怕滞销。她正在研发菠萝蜜果品系列,如菠萝蜜果汁、果肉干、果干粉、果仁等。

3. 菠萝蜜产业和乡村发展遥相呼应

记者在走访玉林南部博白县、陆川县、北流市等地的乡村时,发现村民与房前屋后的木菠萝树,都有着深厚的感情,言语间都能讲出一个个透着泥土芬芳的故事。

在博白县双旺镇周旺村二级路的一座房屋后面,有一棵高大的有着200多年树龄的木菠萝树。村民陈泓成说,这是他们陈家先祖种下的,每年都结出很多果实,因为果肉金黄,口感好,每年他们都摘下来当作礼物送给亲朋好友,村里人对这株木菠萝树很有感情。

“我家有棵木菠萝树,起码有上百年了,每年摘果的时候,在外地城市工作的叔叔,都会叫人摘十几个给他送人,很受欢迎。”老家在陆川县清湖镇的姚小敏说。

在博白县那卜镇那卜村李园屯,年近70岁的詹宗茂在这里种植有多个品种的木菠萝树。他从10多岁就开始种植木菠萝树,自学成才,掌握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育种和嫁接技术,几十年来育种、嫁接木菠萝树苗无数,因为种出来的木菠萝品种好,每年都有不少周边乡镇的农户向他预订木菠萝树苗。

“小时候,大人说这种树是‘怕鬼树’,意思是说,离开村庄这种树就难成活。”对菠萝蜜树种有深入研究的玉林市政协副主席周豪说,其实它是怕冷,它对温度很敏感。在温度适宜的地方,菠萝蜜树是一种易种易长的树种,可以长两百年以上,病虫害少,在房前屋后就可种植;新培育的木菠萝树苗,种植一年半可留挂果,一年里可有两次采摘期。在玉林南部可种植四季菠萝蜜,北部又可扩大种植本地耐寒优良品种。菠萝蜜种植管理相对粗放,种植方式灵活多样,对土壤肥力要求不严,是低投资、效益好的热带果树。玉林乡村规模种植菠萝蜜,大力发展菠萝蜜产业,对于乡村振兴和推进发展乡村产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闻推荐

分家引房屋纠纷 法院人性化调解 在执行法官的悉心劝导下,一家人和气解决了矛盾

本报讯(记者黄清通讯员符真林)“儿子返还了我的房屋,现在家里的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8月28日上午9时,因与儿子产生房屋纠...

博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博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兴 蜜意浓》系列报道之一 菠萝蜜,“宝藏”果树 释放出乡村产业富矿的音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