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定边新闻 > 正文

给群众交上一份满意“平安答卷” 榆林市公安局构建民生警务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1-19 07: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韩岩通讯员付景宜

隆冬时节,塞北榆林寒气袭人。夜晚街道上来回巡逻的警车警灯闪烁,给夜行的人们增添了一份安然。

“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我现在一个人走夜路也不怕了。”1月15日,说起榆林市这几年社会治安状况的变化,教师刘淑婷表示很满意。她居住的小区距离学校有2公里多,每天晚上她都要在备完课后步行回到家中。

2017年,榆林市公安局党委紧紧围绕“平安榆林”建设目标,以12项重点工作和22项重点改革任务为牵引,树立“建设法治公安、实施民生警务”理念,充分发挥维护稳定、打击犯罪的职能作用,严打整治成效显著。2017年,榆林市刑事案件报警11564起,同比下降了19.2%;“两抢一盗”等可防性案件立案7908起,同比下降了14.1%。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攀升。

侦破命案“一把手”靠前指挥

2017年11月14日,经过榆林市、定边县两级公安机关4个昼夜的连续作战,定边“11·10”入户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归案。

“命案侦破关乎300万榆林百姓最基本的生命权。更快地破大案、更好地控发案,是我们公安民警义不容辞的责任。”榆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马锐坚定地说道。

坚持命案侦破不放松,在最大限度预防现发命案发生的同时,榆林市各级公安机关叫响“一把手”赴案发现场靠前指挥,为案件及时侦破提供组织保障。

按照“全年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破案数同比上升”的工作总目标,榆林市公安局以“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和“2017秦鹰行动”打击工作为龙头,坚持打击与服务并重、务实与创新并举、科技与信息并用,全力攻坚克难,坚持“命案必破”。2017年榆林市共立刑事案件13259起,同比下降7%;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246起,同比上升20%。刑事案件立案和破案数实现“一降一升”。

在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行动中,榆林市公安局将严打“盗抢骗”犯罪作为公安工作的一条主线。同时,量化各项打击整治任务指标,严格落实包县督导、专项指导、巡回督察、通报调度、奖励激励、领导问责等6条工作措施,确保严打整治行动持续深入。

严加防范治安管控“零死角”

“沿着规定的必巡点、必巡线,用脚步丈量着开发区的每一寸土地。”张涛是榆林市公安局榆横公安分局巡逻队的一名辅警,他把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写在了日记里。

按照“屯警街面、综合用警、网格巡防”思路,榆林警方在城区案件多发区域、交通要道交会处、重点繁华地段布控建立警务工作站,全面负责街面巡逻防控、交通秩序管理、接处警、查控堵截可疑车辆人员等,构建警种联勤、区域联动、点线面交织的巡逻防控新机制。目前,榆林市共建成并投入运行警务工作站32个,整合网格化巡逻警区75个、特警屯警点21个,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的一体化防控体系。

2017年,榆林市公安机关以“基层基础建设攻坚年”为抓手,不断完善“6+5+X”升级版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共建成公共视频监控点8558个、治安卡口385套、各类“小探头”21.4万个,提前实现了“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重点行业、领域的重要部位视频监控覆盖率”“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联网率”等“三个100%”的目标。

如今,榆林市组建的14支专职治安巡逻队,配备的119辆装备巡逻车,以及2000余人的专职巡逻力量,每天都在街面上执勤巡逻,实现了24小时网格化“大巡查”,取得了全市治安刑事警情大幅下降的良好成效。

为民服务贴心举措百姓点赞

“我也有户口了,谢谢警察叔叔!”2017年11月20日,神木市初三年级女生刘敏(化名)拿到神木市公安局钟楼派出所补录的户口本时激动不已。由于父母离异,刘敏一直没有上户口,但眼看再过半年就要中考了,无户人员将无法参加考试。在榆林市开展的无户人员“百日行动”摸排行动中,钟楼派出所民警了解到刘敏的情况,主动上门服务,为她补办了户口。

长期以来,榆林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将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公安工作的第一标准,不断强化民生警务,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户政部门适时制定与榆林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相适应的户口迁移政策,开启便民绿色通道,解决无户人员落户问题,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业务,全面推行居住证管理制度。2017年共为3017名无户人员登记了户口,办理异地身份证50046张,制作居住证19047张。

交警部门推进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开展自主报考和自学直考试点,通过互联网预约考试人数达到总考试人数的80%以上;深化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选号模式由“30选1”扩大到“50选1”。

出入境管理部门推行24小时自助签注、缴费、发证等服务,落实出入境证件异地办理政策,受理各类证件及签注47994人次,外国人签证52人次。

24小时值守的榆林公安政务微博和微信平台,将公民户籍管理、出入境业务办理、消防审核、交通违法查询、车驾管业务办理服务等便民措施搬上移动互联网,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办理相关业务。

这一系列贴心举措,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情点赞。有网友评论:正因为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榆林才真正赢得“平安”!

新闻推荐

定边:严督实导落实“三项机制”

本报通讯员屈培东报道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要求,定边县日前对全县各乡镇、部门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情况开展了全方位地毯式跟踪督导...

定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定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给群众交上一份满意“平安答卷” 榆林市公安局构建民生警务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