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定边新闻 > 正文

风劲扬帆正当时 砥砺奋进谋跨越 —2017年定边县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2-06 10:15   https://www.yybnet.net/

土豆喜获丰收 翠绿油亮的大棚辣椒 小学课堂 贫困户喜迁新居满孝永摄 自动化育苗设施满孝永摄 马莲滩森林公园

本报记者满孝永见习记者李志东通讯员闫鹏飞

2017年,定边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24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2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达到32900元和12630元,同比分别增长6.5%;紧盯整体脱贫“摘帽”,积极落实“十个一批”举措,全县贫困户中预计有3818户、14398人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3%……

2017年,该县围绕“五个扎实”要求和“追赶超越”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年度目标任务,贯彻落实“五新”战略,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去年以来,面对石油经济断崖式下跌、困难因素交织叠加的发展环境和复杂局面,定边县继续坚持“立足于稳、着力于进、重点在变、关键在担当”的总要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县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有增、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农业方面,2017年,定边县农作物播种面积达306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58万亩,粮食总产88.18万吨,农业总产值突破36亿元,农业增加值增长5.7%。该县着眼农产品深度转化、农村“三变”改革及农业基础条件改善,使得农产品加工业产值比达到0.4∶1,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32万亩。

按照“稳定一产、做强二产、提升三产”的要求,去年以来,定边县始终坚持以“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量”为目标,推动全县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46.5亿元,同比增长7.2%。新能源风电装机并网达到1380兆瓦,在建1630兆瓦;光伏装机并网870兆瓦,在建870兆瓦。服务业、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分别达到72亿元、61.5亿元,GDP占比分别为29.6%、25.3%。此外,定边县还重点围绕现代农业、新能源产业、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技术产业,先后引进资金71.4亿元,这些项目的引入,为该县经济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重点项目建设及科技创新驱动也是定边县的重要抓手。该县累计完成市级重点项目和市管项目投资84.1亿元;70个县级重点项目共开工建设59个,完成投资110.5亿元。其中,智诚10万吨润滑油生产项目已建成投产,50万吨高等级道路沥青项目即将建成,正信7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建成并网,黄河100兆瓦、华能100兆瓦风电场实现并网发电。

去年以来,定边县全社会范围共投入研发经费3229.6万元,技术合同成交总额达到1154.68万元,申请发明专利45件。该县还一直致力于推进陕西省马铃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工作,并主办了全国马铃薯主食加工产业联盟年会,有力提升了定边马铃薯产业的品牌力、知名度和影响力。该县10万吨马铃薯主食化加工一期项目顺利投产,二期项目已开始建设,该项目生产的马铃薯全粉、复配粉也已全面投放市场。

保障改善民生——

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去年以来,定边县始终坚持将新增财力和财政总支出的80%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民生事业发展、社会保障等工作,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普遍增强。

2017年,定边县围绕年度整体脱贫摘帽的核心目标,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和贫困退出“5773”标准,积极落实“十个一批”举措,加快实现全县脱贫“摘帽”。在此期间,该县累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210户、13302人,实施危房改造项目2041户;通过补贴农业种植、发展畜牧养殖、实施小额信贷、开展光伏扶贫等方式,实现所有贫困户均有产业扶贫受益目标。

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兜底保障、金融扶贫及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定边县委、县政府也下大力气推出了一系列惠民工程,有力保障了全县脱贫工作的扎实推进。

该县累计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6027人次,资助金额281.25万元,全县控辍保学率达到100%;着重提高了贫困人口医疗报销额度,并以合疗报销、大病报销、民政救助、政府兜底为抓手,为贫困户提供住院医疗“四重保障”,使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费用比例达到90%以上;按照自主创业就业、教育培训、公益岗位安置、劳务输出、企业解决的“五个一批”措施,先后解决了1262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全年共新修通村公路571.8公里,行政村通公路达到100%;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36处,贫困村安全饮水达到100%;县政府还联合县农商银行,对有信贷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小额信贷,惠及全县4678户贫困户。

基于全年扎实的精准帮扶工作,定边县还围绕提高贫困人口识别率、退出准确率,积极做好数据清洗核实、信息动态调整等工作,有效提高群众满意度。通过近期的自查核实,该县贫困人口识别率、退出准确率已达到100%,群众满意度可达到95%以上。

过去一年,定边县民生事业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城乡义务教育、学前教育水平明显提高,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75%,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322人,公租房分配入住5720套,发放城乡低保金7664万元,惠及全县城乡居民8041户、17585人……

推进深化改革—— 法治立县全面推进

为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工作,助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追赶超越,去年以来,定边先后组织召开了三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中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县改革任务,共确定重点改革任务39项、自主改革任务11项,细化具体改革项目105项。

该县通过统筹推进“多规合一”成果应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及自主改革,各级各部门的创新、创造活力得到激发,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多规合一”方面,定边县“多规合一”二期平台已正式投入运行,共办结项目332项,出具控制线检测报告36件;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进程中,确定3个试点村开展产权股份改革,选定4个贫困村开展农村“三变”改革。与此同时,该县还全面加快了分级诊疗制度改革进程,完成中医药传承推选工作,实现了省内21家、省外1家定点医疗机构的异地结算。强化改革考核结果运用工作,共表彰先进乡镇3个、先进工作部门9个、先进个人9名,授予4个部门和单位“改革工作第二批创新成果奖”,进一步激发了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创新创造活力。

定边县围绕“法治立县”战略支撑,通过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加大普法工作力度,扎实开展“平安定边”建设,加快推进法治定边建设进程。

在此期间,定边县各级部门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13条,办理百姓问政市级批转事项61件,回应政民互动事项237件,围绕“法律六进”等重要普法活动,开展法治宣传55场次,解答法律咨询4000多人次。

“平安定边”建设方面,该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防范、化解和处置安全事故工作水平,强化食品药品、产品质量、消防设施等公共安全建设工作,实现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同比下降59.3%的目标。为深入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该县还投资5000万元建成“天眼工程”二期项目,安装完成城乡社区“小探头”7700余个,全县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8.7%和29.8%。

坚持绿色发展——

加快建设宜居幸福定边

2017年,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定边县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指引,强化“不要污染的GDP”发展导向,通过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落实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水资源保护利用及镇容村貌整治,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自然环境和生活空间。

据最新数据统计,去年,定边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59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下降,全部超额完成市上下达的任务;空气中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未超出39微克/立方米的任务指标。

与此同时,该县成立了20个乡镇环卫园林所、335个行政村环卫队,配备环卫工人850名,扎实开展镇、村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

去年以来,定边县还按照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要求,完成了134个违法违规项目的整顿整改,目前正在开展项目清理“回头看”工作;中央环保督察反馈边缘残次井整治目前已通过省上验收;针对境内6条河流全面推行“河长制”,全部河流已确定对应河长,并配合市上完成了无定河综合整治既定工作。

2017年,定边县坚持把“文教立县”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力求“重文兴文、以文化人”,不断提高全县文化软实力。其间,该县通过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开展“文明家庭”“定边好人”评选活动及“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在全县营造了崇善向上、积极进取的浓厚氛围。

2017年,定边县文化旅游产业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其中,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2%,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家,5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5%。此外,由于“陕北榆林过大年”(西区)及首届“中国·定边红花荞麦节暨百万亩花海美食旅游月”的顺利举办,去年,定边县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0%。

新闻推荐

定边破获公安部“2017-456号”毒品目标案件 缴获毒品3公斤 查扣毒资120余万元

定边县公安局查获的毒品华商报讯(记者杨虎元通讯员辛健翔)毒品是万恶之源,然而仍有人受利益驱使铤而走险。近日,定边警方成功抓获涉案人员62人,缴获各类毒品3000余克,查扣毒资120余万元。摧毁了一个盘...

定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定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再次回到原点2018-02-05 09:42
评论:(风劲扬帆正当时 砥砺奋进谋跨越 —2017年定边县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