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定边新闻 > 正文

一地麻雀一地歌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3-28 09:45   https://www.yybnet.net/

刘湃

小霞和老公都已离岗,近年回老家种地,与精灵的小麻雀玩“智慧游戏”的故事,颇有雅趣。

他们老家在白泥井镇东北10公里处,沙圪垯套下的上湾村。那里,土壤丰沃,茂密的乔灌木像一块提花地毯,将背后的沙圪垯套严严实实地覆盖;棋盘式的田野错落有致,柳成行、树成荫,环境优美,空气新鲜湿润,是禽鸟栖居之所。

如今,来他们老家最多的小鸟就是麻雀了。有时三五只,有时一大群,叽叽喳喳,蹦来跳去,唱个不停。小麻雀来她家的主要原因就是她家地里有吃的,糜子、谷子和豆植物及土豆等……清一色绿色食品,被这群小麻雀给盯上了,一株株一粒粒,转眼间就被小麻雀扇光、拿下、美餐一顿。起先,他们也采取过很多措施,如民间的土办法,架设草人、弹打炮轰;也采取了下网络套的现代手段,但任凭她使出十八般武艺,就是驱逐不走这些小麻雀,还和她们玩起游戏来。

他们种的糜子、谷子,无意中成了小麻雀的美餐,已经有两年时间了。快到秋收的时候,成群的小麻雀,有的避开护网,有的刺溜钻过护网,也有的干脆“劈”开护网,在糜谷上啄果粒。

生长在农村中的她,见过不少小鸟,却从来没有发现小麻雀这么美,也许这是城市里很难见到小鸟的缘故。它们有的勾着头啄,有的展翅飞着叨,一副旁若无人、饥不择食的样子,煞是可爱。从那以后,她常常坐在树下的土圪堆上或者是凉亭下,静静地仔细观察这些小麻雀吃食物。

小麻雀真的天天来她家,一天也没有落过,无论刮风下雨,酷暑凉秋。它们很少闲得住那张嘴巴。有时一只先落下来,见地里非常清静,就伸长脖子朝地外的枝头高叫,那是在逗引它的同伴,一个双音节招呼过去,同伴领会,回它一个急促的单音节,于是双双结伴,一起来到她家树枝上或者地头间又唱又跳。特别是每天清早,晨光一露,麻雀就欢快地叫了起来,叫得那样动听、那样优美、那样朴实。有时它们也懒得答理别人,叽叽咕咕自说自话,偶尔回过头来梳理一下自己并不漂亮的羽毛;有时又眯缝着眼缩着头,不知是小憩还是在沉思。

刚孵出的小麻雀不像小鸡小鸭,一出壳就毛茸茸的非常好玩,这样肉红红的小麻雀是不能离开父母的,它们如果离开了深暖的巢和老麻雀的怀抱,就很难养活,只有死路一条。过了几天,它们扎了一身漂亮的绒毛,嘴的两旁还各有一条黄线,这就是“黄嘴叉”了。看着它们张着嘴要吃要喝的样子,她忙找来食物渣喂它们,吃得可欢了。小麻雀只有这时候能喂得活,它们一旦长成,被人捉住,就再也不肯张嘴了,宁愿饿死也不吃嗟来之食。这一点,她倒认为是麻雀的高贵之处了。

这两年时不时住乡下的时候,房前屋后、地埂地畔都有成行或者成片的杨树、柳树、榆树、梨树、桃树、杏林,黄昏或清晨,她喜欢去地里散步。

树林中住了许多麻雀,总也是黄昏和清晨最热闹,一大群麻雀东蹦西跳、大呼小叫,好像一座拥挤热闹的市场,听到震耳的喧哗声,却没有一句听得清楚。

路过树林时,她常浮起一个念头:这一群麻雀为什么不肯歇一歇呢?它们那样子无意义地蹦跳、无意义地呼喊喧哗,又是为什么呢?

她的念头生起后就灭去了,没有特别去记挂,只是,每走过树林,那念头就升起一次。

树林的麻雀常常也会数只一群飞到门前的庄稼地里,跳来跳去,叫一叫,就呼啸过去了。

有一天,中午时她坐在门前喝茶,突然看见一群麻雀飞来了。

她知道那是母麻雀带着小麻雀。长时期对麻雀的观察,使她知道那身形较瘦、颜色较黑的是母麻雀,而羽毛较浅、身材蓬松显得有些肥嘟嘟的是小麻雀。

它先停在草地上,在那里讨论什么事情似的,这时她听到母麻雀与小麻雀的声音竟不相同,大约低了两度左右,略为沙哑。

然后,她看见母麻雀一跃而起,向不远的硕果累累的糜谷地飞去,非常准确地停在一株株糜谷上,北方的中午风也比较强猛,使糜谷秆摇来摇去,加上母麻雀的体重,晃得更厉害了,母麻雀啁啁地叫,小麻雀则吱吱喳喳笑成一团,显然是为母亲欢呼,只差没有鼓掌,有些跳得快翻筋斗了。

母麻雀又啁啁地叫,接着小麻雀一拥而上,各自跳到不同的糜谷穗上,一时之间,糜谷地中东倒西歪,小麻雀们没站好,都落到地上,母亲急切地叫了一阵,显然是给它们加油打气,小麻雀蹦蹦跳跳地回到原先的草地上,哗然而起,再飞去糜谷地里,站在迎风的糜谷穗尖。

这样经过了好几次,小麻雀总算学会了站在糜谷穗尖随风摇动的本事。母麻雀宽慰地说了几句,带大家飞回草地,再嘻嘻哈哈唱跳一阵,突然欢呼一声,往树林的方向飞去。

看麻雀飞远,她才发现端在手中的茶早已凉了,在刚刚那令人惊奇的一幕里,她似乎听懂了麻雀的语言——不,或者不是语言,应该说她听懂了麻雀的心。

原来,麻雀们每天不能安歇地跳跃、叫个不停并不是没有意义的,只是人们从人的角度听来,不明其意罢了。

这样的发现使她忍不住动容,知悉如果人们有更体贴的心,就能更进入万物的内在,如果人们的心有如镜子明澈,人们就能照见众生平等了。

现在,她不再驱逐麻雀了,也驱逐不走麻雀了,她还准备年年种麻雀喜欢吃的糜谷等食物,麻雀更不忘年年来她家地里唱歌,她不喜欢养鸟,更不喜欢养笼鸟,但她却喜欢养这群麻雀,因为这群麻雀天天给她歌声、天天给她欢乐。

新闻推荐

男子离家21年失音信 民警助力圆老母亲寻儿梦

华商报讯(记者杨虎元通讯员辛建翔王志刚)“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了却了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3月7日,定边县姬塬镇村民卜某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找到了失散21年的儿子赵某某。“奇怪,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办...

定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定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保险查勘员的春节2018-02-25 08:29
评论:(一地麻雀一地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