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定边新闻 > 正文

定边县贺圈镇卫生院有了“中药味”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2-12 10: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见习记者 李志东

拔罐、温针灸、针灸推拿、原始点按摩、微波治疗……中医养生保健在群众中有广泛的社会需求和群众基础。近年来,定边县积极借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中省市鼓励扶持中医院事业发展机遇,累计投入200余万元在条件较好的乡镇卫生院建设中医馆(国医堂),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不断完善中医药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中医特色的养生、预防、保健、康复、治疗工作,引导群众建立“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构建“未病先防”体系。其中,定边县贺圈镇卫生院便是该县发展中医药事业中的佼佼者。

定边县贺圈镇卫生院是一个看似很不起眼的乡镇卫生院,走进去看,不大的院落却收拾得干干净净,特别是国医堂的外表装饰,古色古香,院内流溢着浓浓的中草药味。

“平时每天都有上百人来国医堂看病就诊,多是一些常见多发的颈肩腰腿疼痛病,我们通过艾灸、推拿、按摩等中医技术帮助患者解除疼痛。”贺圈镇卫生院院长武志龙介绍说,有时候周边宁夏、甘肃等地的一些患者也会慕名前来。

贺圈镇卫生院起步比较晚,但是发展较好。2017年,卫生院按照“突出特色、错位经营”的思路,筹资130余万元新建了600平方米的国医堂。国医堂开设了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等9个中医科室,配备了一次性针灸针、电针治疗仪、红外线治疗仪、脑血管病后遗症三位一体治疗仪、刺络放血罐等20余种中医设备。业务工作也从拔罐和温针灸两项发展到针灸推拿、原始点按摩、微波治疗等30余项中医特色服务,接诊量从年均不足50人发展到目前年均接诊3.2万人以上,年诊疗服务收入达300万元,占到全院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2016年,我去安徽阜阳县学习了雷火灸、化脓灸、长蛇灸等传统灸法技术,感觉学到的东西都很实用,给患者治疗也很有效。”贺圈镇卫生院中医技师齐阳梅正在用学到的艾灸技术给一位患者进行治疗。为加强人才培养,2014年以来,除派员参加县中医院的培训外,贺圈镇卫生院还先后选派11名中医师前往北京、南宁、天津、广州等地学习中医技术。同时,组建了绩效考核管理小组和医德医风管理小组,全面推行绩效考核管理,进一步激励人才不断取得进步。

此外,贺圈镇卫生院还定期邀请市、县中医院专家开展坐诊和中医药健康知识讲座,介绍中医药防病治病和养生保健知识,使中医药文化更加贴近老百姓、融入生活。

新闻推荐

定边县实施城郊防护林工程

阳光讯(记者李源文/图)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定边县的城市居住环境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尤其是近年来实施的城郊防护林工程,有效地...

定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定边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定边县贺圈镇卫生院有了“中药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