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定边 > 正文

脱贫摘帽后,看定边县如何构建遏制返贫长效机制,让贫困群众能脱贫、能致富、走得稳 吃上“定心丸” 撑起“保护伞”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4-12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王媛媛

2018年9月,经省政府批准,定边县正式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79个贫困村,8892户34159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68%,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全面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定边县集中力量加大对贫困群众的综合扶持力度,全力构建遏制返贫长效机制,筑牢返贫“防火墙”,使脱贫群众能脱贫、能致富、走得稳。

聚焦“两非户”——

设立300万元的防贫保障保险基金

在努力消除贫困存量的同时,主动控制贫困增量。为防范处在贫困边缘的农村非贫低收入户和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因病、因灾、因学返贫致贫,定边县探索建立防贫工作机制,由县财政拿出300万元作为防贫保障保险基金,为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在3100元至5000元的非贫低收入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统称为“两非户”)、或者年支出过高,导致人均可支配收入下降至5000元以下的“两非户”购买每人每年100元的防贫险,在县内建立医疗类、教育类、房屋类等防贫机制。承保从2019年1月1日开始,每季度集中补偿一次,为因病、因灾、因学等有返贫风险的人群和非贫边缘户吃了一颗“定心丸”,上了一道“保险锁”。

聚焦“贷款户”——

建立农户贷款还贷风险转移机制

2016年,由定边县财政出资4000万元,陕西荣民集团出资1000万元,总计5000万元设立扶贫担保基金和风险补偿金。由定边农村商业银行放大10倍,向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一般不超过5万元,最大不超过10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授信期限最长为3年的普惠金融政策。截至2018年底,累计发放贷款12815笔、7.64亿元,贫困户户均贷款5.96万元,贷款覆盖率66.21%。

为有效防止贫困人口突发事件发生导致的还款难,降低贷款银行呆账、坏账的发生风险,定边县农村商业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建立农户贷款还贷风险转移机制,为贫困贷款户送上一份“安贷宝小额意外伤害保险”。目前,共赠送意外伤害保险1144笔,保险金额5305.39万元。通过风险转移机制的建立和启动以及“安贷宝”的购买和使用,为广大贷款农户撑起了“保护伞”,让农户“贷”得放心,农商行“放”得安心。

聚焦“两户人”——

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

为准确及时掌握历年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状况,有效指导后续帮扶工作,定边县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跟踪机制,以2018年之后的脱贫标准为依据,将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内历年脱贫户中家庭人均纯收入高于上年度贫困户脱贫收入标准110%的脱贫户,安全饮水、安全住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未稳定实现的脱贫户,享受兜底保障政策的脱贫户作为重点监测对象,并高度关注因遭遇突发事件、家庭主要劳动力出现重大变故而造成收入明显下降或支出显著增大的脱贫户,对他们人均纯收入、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安全住房、基本医疗等“两不愁三保障”要素进行监测,采取数据分析、走访排查、综合研判、调查核实、登记备案等“五步法”,将虽有返贫风险但可通过继续落实帮扶措施消除风险的定位为巩固提升户,将暂时无法通过帮扶措施消除风险的定位为拟返贫户。对于巩固提升户,及时登记、重点关注、实时监测,同时组织镇村两级加大帮扶措施落实力度,彻底消除返贫风险;对于拟返贫户,进行专项备案,完善相关佐证材料,结合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实行返贫操作。

新闻推荐

春耕架线忙

本报通讯员柴阳阳摄影报道定边县白泥井镇是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因天然降水较少,农作物的种植灌溉主要依靠电力。今年,白泥井镇...

定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定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摘帽后,看定边县如何构建遏制返贫长效机制,让贫困群众能脱贫、能致富、走得稳 吃上“定心丸” 撑起“保护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