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定边 > 正文

走三边 看花海 游千年盐湖 定边第三届红花荞麦文化旅游节启动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8-20 01:51   https://www.yybnet.net/

第三届定边红花荞麦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现场红花荞麦花海荞麦花世界红花荞麦原产地保护区定边县是陕西的西北门户,地域广阔,地势地貌独特。有绵延纵横的隋、明古长城遗址和驻军城堡,有陕西省唯一的湖盐资源,有“三五九旅窑洞”、三边革命纪念馆和红军入陕第一站。定边县也是回汉蒙多民族聚居地,多种文化交融荟萃,形成了独特的三边文化,“走三边”名片响亮全国。定边剪纸、说书、皮影等非物质文化久负盛名,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剪纸艺术之乡)。定边县旅游资源丰富,有着发展文化旅游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发展潜力巨大。定边县先后荣获“全国县级区域石油产能第一大县”“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陕西省现代农业强县”“世界红花荞麦原产地保护区”“中国马铃薯特产之乡”等称号,定边县也是陕西省首批脱贫“摘帽”退出县,这一个个荣誉的背后,渗透着定边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同时也映射出定边县域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

第三届定边红花荞麦文化旅游节启动

定边县是陕西现代特色农业大县,全县有耕地420万亩,基本农田280多万亩。已建成现代农业园区44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7个,成为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数量最多、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县区。近年来,该县连续获得玉米、马铃薯、球茎甘蓝、地膜辣椒等10多项全国单产最高纪录。定边马铃薯、荞麦、羊肉受地理产品标志保护,定边荞麦粉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评定为国家标准。8月18日上午,以“走三边、看花海,游千年盐湖、探塞上古堡”为主题的第三届定边红花荞麦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在榆林市定边县油房庄乡付洼村举行,启动仪式由定边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炜主持,定边县委副书记、县长焦利民宣布第三届定边红花荞麦文化旅游节启动。

定边县政府党组成员姜婧妮说,定边县是世界红花荞麦原产地和主产区之一,以荞麦为原材料的各类农副产品畅销海内外,素有“荞麦之乡”的美称。近年来,定边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依托丰富而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充分发挥“旅游+”融合功能,特别是成功举办了两届红花荞麦文化旅游节,使得定边的边塞文化、民俗风情和美食美景给广大游客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也让更多的朋友认识定边、了解定边、记住定边。随着旅游品牌的唱响和经济效益的逐步提升,定边县独特的民俗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正加快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强劲优势。

全国县级区域油气产能第一大县

定边县是全国县级区域油气产能第一大县,石油探明储量16.18亿吨,含油面积5000平方公里。县境内共有油气井2万多口,采油气井场7000多个,原油年产800万吨以上,天然气年产16亿方以上,油气年产超过1000万吨。定边所在的陕甘宁气田是我国最大的陆上整装气田,属世界级气田,含气面积达4992平方公里,已探明储量3000亿立方米。截至2018年,境内有天然气井588口,2018年生产天然气9.31亿方,向北京、上海、西安等地区提供了清洁、优质的天然气。

2018年,各油气开采单位在定边县境内产值达245.29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85%,是该县工业产业的中流砥柱。目前,在定边从事油气勘察开发的有长庆油田公司、华北局、延长定边采油厂和延安公司四大主体17个单位。2018年原油产量752.13万吨。随着石油开发进程进一步前进,全县原油年产量将保持在800万吨左右。

定边县是陕西省唯一的湖盐产地

定边县盐业发展起步较早,早在秦汉时期即开始了盐业生产,从秦时起经过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至现代,一直是定边县的支柱产业。县内现拥有14个天然盐湖,湖盆总面积98平方公里,探明各类盐储量3100万吨,其中氯化钠含量1825.66万吨,硫酸钠含量339.69万吨,氯化镁含量201.64万吨,硫酸镁含量731.36万吨,氯化钾含量3.45万吨。2018年,年生产原盐15万吨,建有盐田4100亩,硝田1200亩。

在盐化工方面,定边县内盐田划转至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后,策划实施了盐化工项目,总投资53413万元,建设期3年。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建成20万吨原盐、20万吨芒硝基地;新建年产7万吨元明粉、4万吨硫化碱、2万吨氢氧化镁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极大地促进定边县盐资源的利用开发,年实现产值21559万元,上缴税费4240万元,税后净利润4144万元。

新能源产业走在西北前列

定边县是“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是“西北前列、陕西第一”的新能源产业示范县。全县按照省、市“建设陕北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和“打造陕北大型光伏电站”的战略构想,规划到2020年全县风力、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达到6600兆瓦,其中,风电装机规模3000兆瓦,光伏发电规模3600兆瓦,总产值达到83亿元。

截至目前,风力发电已建成并网1530兆瓦,在建1580兆瓦,共计3110兆瓦。其中,位于贺圈镇的华能狼尔沟9兆瓦分布式风电场是全国首个分布式示范发电项目,位于砖井镇的国电繁食沟49.5兆瓦风电场是陕西省第一座风力发电场。全县光伏发电已建成并网920兆瓦,在建870兆瓦,共计1790兆瓦,是陕西省目前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产业基地。定边县被国家财政部、农业部、能源局命名为“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被国家农业产业协会命名为“绿色环保节能示范县”。

文/图李波

新闻推荐

副局长闯会场被查,对“耍官威”就得零容忍

■观察家填平这道鸿沟,相关部门不仅要查处媒体曝光出来的个案,而且要加强权力监督,用法律制度的力量打破官场潜规则...

定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定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三边 看花海 游千年盐湖 定边第三届红花荞麦文化旅游节启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