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定边 > 正文

定边冯团庄村黄花丰收助农增收黄花花成“金花花”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8-0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本报通讯员高婷婷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金针是黄花。近日,定边县姬塬镇冯团庄村的黄花迎来了收获季,历经一年的耕种,一朵朵黄花在清晨山风中轻轻摇曳。8月1日一大早,该村采摘黄花的村民便早早地来到黄花地里,背上背篓、系上围裙,忙忙碌碌穿梭在黄花地里,要赶在黄花绽放前全部采摘完。

位于白于山区腹地的冯团庄村,曾经靠天吃饭的旱作农业是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2012年,冯团庄村村主任赵振全凭借敏锐的市场眼光,着眼于当地实际,将目光放在了黄花种植产业上。他在村里成立了“考察组”,带领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先后到宁夏等地学习考察。通过学习考察,大家发现,该村的土壤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种植黄花。

“考察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当时干黄花的市场价格高达每斤13元,而且价格非常稳定,这比种植其他农作物的收入要高得多。”赵振全说。

据了解,黄花又名金针,干制品色泽金黄,香味浓郁,口味爽滑甘糯,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十分可观,且黄花一次栽植可以连续采摘12年,投资少、见效长、价格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赵振全决定积极调整全村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黄花种植产业。赵振全和村委会班子成员购回了黄花苗,在村里流转了200余亩土地,全部种上了黄花。2014年,冯团庄村迎来了黄花大丰收,首次采摘就收获了鲜黄花14万斤,经过蒸、晒,加工成干菜后,每斤卖到了25元,且一次性就被客商抢购一空。

今年54岁的赵世东是冯团庄村脱贫户,2013年,他因学因病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扶下,赵世东家盖起了猪圈,养起了猪,除了在自家的30亩地种了玉米、荞麦外,还承包了近百亩土地,加入到全村黄花种植的大潮中。

“不愁销路!我们种的黄花丰收了,客户自己就找上门来收,市场行情好着了。”赵世东一家因为种上了黄花,使得他的种植收入翻了好几番,他也成了村里有名的“模范”脱贫户。

如今,冯团庄村通过“合作社+农户+公司”的发展模式,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把黄花产业作为特色脱贫产业的一项创新举措,让小小的黄花成了大产业,也成了农民手中的“致富花”“金花花”。截至目前,冯团庄村除外出务工的村民外,其他村民都加入到了黄花种植当中,全村黄花种植面积达500余亩,人均每年可增收5000元。

“接下来,我们村决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争取通过我们村的黄花产业带动全镇甚至全县的村民都能种上黄花、实现致富增收。”冯团庄村村主任赵振全说。

新闻推荐

石油工人给定边民警送锦旗

本报讯(记者张建伟通讯员辛建翔)6月24日,长庆油田分公司第5采油厂党委副书记张小虎一行7人将锦旗送到榆林市定边县公安局扫...

定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定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定边冯团庄村黄花丰收助农增收黄花花成“金花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