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府谷新闻 > 正文

看准发力的 盯住懒慢的 ——聚焦府谷县实施《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记实办法》

来源:榆林日报 2017-06-30 09: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杨林平 刘丽

“八项规定一出台,怕触线不愿为、怕惹事不敢为的懒政怠政现象在有些领导干部身上或多或少存在着,这种干部作风与追赶超越的大潮背道而驰。如何看准使劲发力的、盯住懒慢拖后腿的,考核办加强干部日常工作考核,破解为官不为问题。”6月15日,府谷县委组织部部长高登这样说。

今年6月,府谷县出台了《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记实办法(试行)》,考核主要对象是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求以工作日志的方式,以记实的手法,客观、真实、动态地反映本人每天具体工作事实和工作成效,通过个人报绩、公示亮绩、群众评绩、组织用绩,实现干部日常实绩的有效管理,从而助推“追赶超越”。简单说就是,干部一天在干啥,以流水记事的方式,把日常工作情况和效果记在本上,让自己看,让大家看,让组织看。

一天在干啥?自己来看

清水镇党委副书记李小梅一直在基层工作,她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有记工作日志的习惯。她说:“写工作日志其实挺好的,农村的工作琐碎,张家送来个汇总表格,李家要申请个低保什么的,一来记在本上后不容易忘记,二来写在本上的事情会更挂在心上。还有就是,日志留下自己的成长印记,有时拿出来翻翻也挺有意思的。”县上出台考核记实办法,她觉得有组织硬性约束要求,以后写工作日志能恒以贯之,不会时断时续了。

或许有人认为,领导干部那么忙,哪来时间记工作日志?不把工作作为抓手,却要求写日志,岂不是主次不分吗?其实不然,且不说,时间像海绵吸水,挤挤总会有的,就拿工作日志本身来说,它所要记录的,就是领导干部每天最重要的工作是否完成,就是迫使领导干部对工作进行思考与感悟。磨刀不误砍柴工,就本质而言,也是一种鞭策,对工作来说,有益而无害。

一天在干啥?大家来看

该县出台领导干部平时考核记实办法分两块:一块是针对县管领导班子的平时考核记实的。领导班子每周对单位主要工作进行记实,每月依据周记实情况进行工作小结,每季度接受县委、县政府的考核点评;一块是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的平时考核记实,领导干部每日对个人工作进行记实,每月依据日记实情况进行工作小结,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季度组织对其他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进行考评。

第一块“评委”是县委政府层面,对各单位开展的工作进行横向比对,每季度重点项目、重大工作目标任务进展得怎样?社会评价和督查整改情况如何?并进行通报点评。所有工作通过“晒日志”,让大家来看,大家来点评。

第二块“评委”是单位“一把手”,每季度对单位副职通过工作日志对其工作实绩进行纵向评分,分五个等级,最高为五星,90分以上,最低为一星,60分以下,不及格。要求五星和四星的比例不得超过10%和30%。换句话说,评价自然会等级分明,有好有差,一改“你好我好大家好”和“干与不干一个样”的弊端。木瓜镇党委书记王波说:“白纸黑字自己写,实事求是大家评,张三做了多少李四做了多少咱都上桌面,有助于单位内部管理水平的提升和促进。”

一天在干啥?组织来看

该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记实办法,不是考核分数一出就算了,而要将考核结果“算在点子上”。结果运用明文规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记实情况,作为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领导干部调整使用、评优树模、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和第一手资料。年终,《领导班子平时考核记实簿》统一交县考核办存档,《领导干部平时考核记实簿》统一交单位存档。”

工作日志,自己写,自己负责。或许有灵脑瓜会偷懒的干部会想:“胡编乱写上几条不就得了。”由县委考核办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成立督察组,通过交叉比对、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方式不定期进行跟踪检查考证。考核办相关负责人说:“一旦弄虚作假,隐瞒事实欺骗他人和组织的,一经查实,也够呛了。开展此项工作的出发点与贯彻运用‘三项机制\’、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从严管理干部的大背景是相契合、相依存的。”

新闻推荐

陕西“十强县”出炉 榆林市占四席

本报记者吴杰报道近日,省政府表彰了2016年度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五强区”和“争先进位先进县区”。榆林市神木、府谷、靖边、定边4县入选为2016年度“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

府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府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守护家园的微笑2017-06-20 08:44
府谷县2017-06-19 08:24
猜你喜欢:
金元诗中觅天桥2017-06-29 09:04
评论:(看准发力的 盯住懒慢的 ——聚焦府谷县实施《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记实办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