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府谷新闻 > 正文

马艳玲:情系教坛育桃李 乐于耕耘讲奉献

来源:榆林日报 2017-07-08 10:05   https://www.yybnet.net/

马艳玲课余与学生进行交流

文图/本报记者 吴杰

核心提示

“教书育人是良心工程,是一种需要付出爱心的职业。”这是府谷中学教师马艳玲的从教箴言。

自从2001年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后投身教育事业以来,马艳玲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奋斗终生的事业。在16年的高中英语教学生涯中,她始终将“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严谨笃学,善己及人,与时俱进,成为学校的教学骨干,引领着英语教学改革,得到学校、学生、家长的认可和社会的赞誉。

1、潜心学习——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从事着高中英语教学和班主任工作。16年来,她始终坚持学习,向书本学、向同行学、向权威学,并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将专业知识历练得炉火纯青,努力做学生的长者和人生的智者。

她勇于实践,敢闯新路,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她将新的教育教学方法融于课堂教学中,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注重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她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法,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给予学生充分展示的空间,让学生在“欣赏他人”与“被他人欣赏”中获得知识,提升学习能力。

近年来,在学校推广的“六环节”分层导学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中,她起到引领示范、辐射带动的作用。她组织学生创办英文板报,学唱英文歌曲,用英文表演短剧、小品等,调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浓厚兴趣。

她不仅是一名优秀教师,更是一名专家型、研究型的全能人才。她“以身教、以心研”,积极撰写论文和研究课题,有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发表并获奖。

2、当好标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为更好地发挥学科带头人这一作用,只有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努力,才能胜任这份工作。她多次参加教学研修活动,与专家学者进行广泛交流,反复研究教学案例,多次外出交流学习,学习先进教育方式和教学技能。

为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她组建了学科工作坊,上传试题、感想、心得、研讨成果、调查报告等各类优质教学资料1147篇。多次参加由榆林市教科所组织的到米脂中学、子洲中学、靖边三中送教下乡示范教学活动,主持参与3个省、市级课题研究。

在府谷中学“结对帮扶”活动中,她帮助3名新教师顺利上岗,承担青年教师培训3次。指导宋玉琼老师和李康老师获评“省教学能手”,指导5名老师获评“府谷中学教坛新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她的示范引领,推进了学校的英语教学工作。”府谷中学相关负责人吴爱君说。马艳玲已成为府谷中学教育教学的骨干,2016年被评为陕西省学科带头人。

3、因材施教——关爱每位学生的成长

“教书育人是一项良心工程,没有爱心就从事不了这项工作。”这是她对教育工作的认知。

“尽可能多地给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让每个学生都能经过努力有所进步,使每个学生都能品尝到成功的喜悦。”马艳玲说。

教师的一言一笑、一举一动,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她非常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从教十多年,她从未跟学生发生过争吵,更没有大声呵斥过学生。要使学生成才,首先要使学生成人。她耐心细致地做后进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采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教育方法,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尊重与理解。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三尺讲台上,马艳玲用自己的满腔热情书写着精彩的人生。她是群众公认的“教学名师”和“育人楷模”,她在带给人们感动、力量和信心的同时,也在传递着正能量。

新闻推荐

府谷:禁毒宣传“点穴式”

本报通讯员温海峰摄影报道近期,府谷县公安局大力开展“点穴式”禁毒宣传,采取“渗透式”的宣传教育模式,使禁毒教育“入眼、入耳”,更“入心”。该局利用宣传挂画,直观明了地让群众了解了毒品罂粟原植...

府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府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艳玲:情系教坛育桃李 乐于耕耘讲奉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