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府谷新闻 > 正文

王光荣:深山护林25年

来源:榆林日报 2017-11-22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满孝永通讯员李淑红

在远离人烟的大山林中,他常年和高山白云为伴,与清泉鸟兽为邻;他25年如一日坚守在护林一线,多年来累积的行程可以绕地球两周;他从事的是普普通通的职业,却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他,就是府谷县新民镇松红湾林场的护林员王光荣。

山山峁峁是他的工作室 花草树木就是管护对象

众所周知,造林不易,护林更难,尤其是近年来退耕还林工作不断深入,我们眼中的植被丰厚了,但这也意味着林区的管护任务变得更加艰巨了。

“风大草枯,一根火柴就可能毁掉万棵大树,一个烟头就可能毁掉千顷山林。日常工作中,些微的风吹草动时时都会牵动着我们护林员的心。这份工作辛苦当然辛苦,但当我看到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心里还是感觉蛮欣慰的。”王光荣说。

自大学毕业走上护林员岗位起,25年的日出日落,年复一年,王光荣大多数时间都奔走在各个林区之间,一把铁锹、一把柴刀、一个水壶、一台相机,这就是他全部的工具。而山脚下的老老少少自然也都认识他,因为山山水水、沟沟壑壑就是他的工作室,花草树木就是他的管护对象,日出日落就是他的作息时间。

“别人经常盼着出门去观光旅游,而我天天就工作在旅游区,这满眼的青山绿水哪里也比不了。”在别人看来辛苦、乏味、孤独的护林员工作,王光荣却有着别样的幸福体验。

25年走了超过8万公里足以环绕地球两周

每年除夕、清明、冬至时节,陕北当地有上坟烧纸的习俗,这也是最易引发火灾的时候。尤其是每年清明节前,家家户户都要祭奠去世的亲人,王光荣不得不时时刻刻守在山上,总是要等到最后一个上坟的人离开。

正是有王光荣这样的护林员们的默默奉献,20多年来,府谷县没有发生过一次重大森林火灾。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希望大家把这个理念传播开来、传承下去,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新府谷。”王光荣说,这是他人生的最大心愿。

在大山里坚守护林岗位25年,每年休息时间不足30天,每天至少步行10公里,每年累计多达3300公里,25年下来,王光荣已经走了超过8万公里,足以环绕地球两周……

新闻推荐

陕西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追赶超越三季度考核排序

本报讯11月13日,《陕西日报》公布了陕西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追赶超越2017年第三季度考核排序,现将市(区)及县域(城区)排名结果予以转载。市(区)第三季度追赶超越综合排序1、汉中市2、铜川市3、安康市4、商...

府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府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杏林春暖清怀流2017-11-22 09:43
猜你喜欢:
评论:(王光荣:深山护林25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