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府谷新闻 > 正文

府谷:民企转型走上创新路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4-13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杰

府谷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摇篮”,民企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该县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大胆进行体制机制创新,以技术改造、产业结构调整、金融创新等为抓手,探索出一条具有府谷特色的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路子。

创新体制机制

提高效率效能

府谷县从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的体制入手,推进政府服务管理机制创新,推行阳光政务,不折不扣承接了全市下放的35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梳理出政府权力清单共365项,十大服务中心基本建成,543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政府职能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

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市场主体增速迅猛,几年来,全县工商登记主体已突破1.5万户。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县财务公司设立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规范清理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45项,涉及28个收费单位,实行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政策,激活了市场主体,为民营企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调整产业结构

转换发展动能

府谷县以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产业结构得到不断优化调整。

该县制定出台了十大产业体系实施意见,明确了产业建设、产业升级重点,着力延长煤炭、兰炭等传统产业链条,累计改造提升煤化工、冶金等传统产业项目34个。

大力培育新兴产业,积极引进培育风能、光伏等新能源产业项目,田家寨49.5兆瓦风电一期、矽蒙100兆瓦光伏项目相继建成。

据介绍,三次产业结构由2011年的1.4∶85.3∶13.3优化为2016年底的1.7∶69.4∶28.9,推动了发展动能的转换。

实施直供电改革

推进生产要素配置

府谷县以直供电改革为突破口,经过区域资源优势互补,提高民营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实施试点以来,该县确定了“点对点就近直供、点对面双网直供、自备直供”的电力改革模式,2014年清水川发电公司与县特种合金直供电交易正式签约,标志着直供电改革工作正式铺开。2015年下半年,陕西奥维乾元化工、陕西天桥集团府谷电石等5户企业获得全省电力直接交易资格,5户企业分别与陕西清水川发电、神华郭家湾电厂签订了直接交易协议,每度电价降0.04元,据测算,共为5户企业节省用电成本460万元。

2016年以来,京府煤化、三江能源等39户企业获得直供电交易政策,天桥电石等4户企业获新增产能用电支持政策,累计降低34户载能企业用电成本约7200多万元,提升了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

提升科创水平

推动创新发展

当前,府谷民营企业已在关键共性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兰炭产业技术创新取得阶段性成果,府谷三联公司历时两年研制的粉煤外热式连续低温热解干馏示范装置,攻克了粉煤不能炼焦的难题,破解了煤炭综采工艺块煤率低制约以煤焦为主的煤化工产业发展瓶颈,同时提高了煤气热值,扩大了煤气的用途,吨煤增值90元。

兰炭干熄焦技术取得新成效,昊田集团兰炭干熄和余热利用项目,含水量降至4%,每生产一吨兰炭可节约0.4吨水,节约煤气294立方米,可产生0.15—0.2吨蒸汽,粉焦量降低5%左右,每台炉每年直接经济效益为110万元。

金属镁企业技术创新迈出新步伐,竖罐冶炼、镁渣综合利用等技术创新项目提上日程;编制完成了《府谷县金属镁产业五年发展规划》,提出了打造“中国镁谷 世界镁都”战略举措。

目前,民营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8项,签约3项,累计组织民企申报各类中省市科技创新项目16项,为府谷县能源经济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科技转化为生产力进一步增强。

创新金融服务

破解融资难题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老大难问题。

目前,省级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设立、变更审批权已下放到县,将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府谷县创造性地提出“借新还旧贷、降息缓还本、总量不减少、短贷转长贷”的民营企业融资模式,2016年又提出“借新还旧贷、短贷转长贷;降息增授信、逾期暂挂账”融资新模式,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府谷民企提供信贷支持。

提升县域融资担保能力,完成农村商业银行增资扩股工作,将银丰担保公司股本金由1亿元增加到2.81亿元。

加快金融体系改革,通过成立担保公司、发行企业债券、开展采矿权抵押等多种方式,有效增强了金融供给和服务能力。

新闻推荐

“聚焦环保工作打造绿色陕煤”守护“绿水青山”府谷能源在行动

  记者高常生文/图  近日,陕煤集团府谷能源公司电厂、电石项目已全面建成投产,作为一家在当地颇具影响的国企,该公司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维护建设好节能环保...

府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府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府谷:民企转型走上创新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