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府谷新闻 > 正文

府谷县“三变”改革乡村添活力农民劲更足

来源:阳光报 2018-08-07 01:11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张壮壮 通讯员 吴杰 马海荣 李源)“以前我就守着这几亩地,靠天吃饭,现在我不光能种地,还能在家门口当工人……”府谷县清水镇元峁村村民全旭彬诉说着自己近一年来生活的变化。

今年以来,府谷县紧紧抓住作为全国“三变”改革试点县之一的重大机遇,采取强有力的推进措施,积极探索以“三变”改革为载体,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模式,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打造主导产业、培育特色产业等方面取得突破,真正实现变“输血式”救助帮扶为“造血式”创新发展,进一步激发贫困户产业脱贫内生动力。

土地“活了”农民领到“三种金”

为了充分盘活土地资源、用活劳动能力、激活发展潜力,元峁村在“三变”改革中走出了一条“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的发展路子,着力构建新型经营主体与村集体、贫困户共享共融、合作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元峁村由村党支部牵头,带动各自然村有识之士将农民闲置的土地租回来集中使用,让农民挣“租金”;将土地流转给新型经营主体,并引导贫困户把有关资产资金折算成股份,入股分红挣“利金”;就地就近转移闲散劳动力,吸收贫困户加入经济组织务工挣“薪金”。同时,鼓励引导农民发展养殖产业,订单回收产品,真正把农民捆绑在产业链上挣大钱。

据悉,截至目前,府谷县已注册登记成立91个集体经济组织,全县12个贫困村75个村民小组参与“三变”改革,参与农户5492户17289人,注册登记集体资产总值1923.02万元,土地经营权入股面积48878.9亩。此外,积极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全县12个贫困村每村建设一个村级电站,总计投入2170万元,今年6月全部建成投用。同时,建立互助资金协会18个,覆盖12个贫困村,每村投入扶贫资金50万元以上,注册资金达946.6万元,共有1250户会员(其中贫困户169户)。截至6月底,发放贷款595.8万元,借款户数662户,其中贫困户45户。

土地“活了”村里有了高产田

府谷县哈镇硬路塔村是省级贫困村,也是典型的农业村。然而村中多以旱地为主,严重制约该村农业产业发展。为解决地少、低产的农业难题,该镇着手在滩涂地上作文章,通过围河造地建设高产田来解决村民耕地匮乏、低产的难题。

哈镇政府通过“政府协调、部门牵头、企业帮扶、群众参股”的模式,投资1000万元打造该项扶贫产业重点项目。该项目已于今年4月正式建成,其中包括新建高标准农田1000亩、河堤2290米、过水路面225米、道路600米、截潜流井1座和百吨农产品储存窖1座。

同时,硬路塔村还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群众持股的方式,按照合作社统一种植、群众保底收入、收入浮动分红的模式进行运营。目前,硬路塔村集体合作社已和当地部分大型酒店达成了合作意向,定向采购该村绿色无公害农产品。

新闻推荐

府谷县总工会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

本报通讯员刘贺伟孙虎虎报道7月19日至23日,府谷县总工会组织开展了2018年夏季“送清凉”慰问活动。活动中,该县总工会慰问...

府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府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府谷县“三变”改革乡村添活力农民劲更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