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府谷新闻 > 正文

从原产地到全产业链 府谷县推进海红果产业做强做优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9-21 08:50   https://www.yybnet.net/

海红果深加工产品受到外国友人好评 海红果酒生产线 灿烂海红宴 收购海红果 成片的海红果

本报记者吴杰 通讯员张建林 马海荣

府谷海红果的历史底蕴、品质优势、稀有特质这些天然属性,迎合了现代人审美品位、绿色保健、文化情趣三者合一的消费潮流,为府谷海红果产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条件。海红果产业已经成为府谷特色农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近年来,府谷县立足海红果这一独特资源优势,按照“做大基地、做强龙头、做响品牌”的发展思路,扩大产业规模,夯实产业发展平台,彰显产业发展特色,使海红果成为了当地农民的致富果。

农民的“财富果”和“摇钱树”

在府谷,当地老百姓素有“家有5株海红子,顶养一个好儿子”的说法,所以一直热衷于栽植海红果树,由此建起了享誉陕晋蒙金三角地带的海红果树育苗基地。

丰收时节,距府谷县城以北100公里的古城镇沙坪村里传出了优美的歌声,“我小的时候,常听奶奶讲,善良、高贵的海红姑娘,那片海红林吐露着诱人芬芳,玉浆琼果把人们身心滋养……”果农用动人的歌声歌颂海红果。古城镇沙坪村是府谷县海红果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占地450多亩,种植海红果2600多株,时值丰收季节,果园里一片忙碌的景象。据村委会主任张斌介绍,“自从沙坪村被政府确定为海红果种植示范基地后,全村农民种植海红果的积极性更高了,单海红果一种农产品就给当地农民增加了五六千元的收入。”

海红果是府谷县的传统果树,重点分布在府谷中、东部乡镇,营养丰富,医食同源,用途广泛,果实甜中带酸,含钙量为每克66.59毫克,含钙量居水果之冠,有“果中钙王”的美称,可鲜食、制干、酿造、冰冻、酒醉等,具有健脾胃、增食欲、助消化、强筋骨等食疗效果。用海红果做成的三红肉、红果龙眼肉、红果酿鱼脯、海红锅烧鸡、黄金珍珠丸等特色小吃味道香远,进一步诠释了府谷海红果的神奇效果。

近年来,府谷县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引领、科技支撑、强化管理等措施,使果品质量稳步提高、经济效益大幅提升,果农收入持续增长,海红果产业化水平明显提高,已成为全县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今年的海红果干已被广东、广西等沿海客商预定,海红鲜果也受到内蒙古、宁夏客商的青睐,就目前来看,海红干的价格较之往年有所提升,收购价已达到了3元。”府谷大岔供销社负责人说。

该县还将海红果列为退耕还林补贴范围,每年将专项发展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政府注资1亿元成立了“县农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每年集数亿元资金支持农业产业的发展,为海红果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同时,该县与榆林农校共同组建了“市级海红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每年春秋两季在主产镇开展技术培训,示范推广“树形改良、测土配方、均衡施肥、保肥节水、综合防治”等海红果管理技术,提高了全县果农的管理水平。

此外,府谷对全县单户产量超过2000斤的种植户建档立卡,便于进行技术指导。通过政府牵线搭桥,促成海红果加工企业与果农签订购销协议,每年签约500户,签约海红果500万斤左右。计划到2030年,海红果面积达到15万亩,产量达到14万吨,果农人均纯收入增加1000元,新增就业人员3万人。

延伸产业链将海红果“吃干榨尽”

近年来,府谷县不断加大基地建设,加强品牌打造,着力提升海红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海红果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有力抓手。

科技为海红果插上翅膀,为了将海红果产业做强做大,该县积极推进海红果深加工企业建设。据悉,全县海红果树保存面积共有5.1万亩,正常生产约4万吨,目前,全县已建成海红果加工企业9家、手工作坊近百家,用海红果制成的果脯、果汁饮料、果酱、罐头、海红酒、果丹皮、果干等产品倍受消费者青睐,多次获奖并远销全国十几个城市及国外各地,其果汁饮料被誉为半干旱地区的“可口可乐”,每年均可实现销售收入约8000万元。

府谷县聚金邦农产品开发公司投资7800万元,引进国际领先的果酒酿造加工设备,拥有国内一流的海红果深加工生产线,年产设计能力5000吨,主要产品有海红果酒、海红果白兰地、浓缩海红果清汁,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投资大、技术含量高的海红果研发与深加工企业,被中国饭店协会评为2017中国饭店连锁餐饮优秀供应商。

该公司生产的“府州红”海红果酒荣获第二十二届杨凌农高会科技成果博览会“后稷特别奖”,入选2015年陕商行业重点推广品牌;“府州红”白兰地荣获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参展产品优秀奖。

该公司保证产品优质原料,海红果深加工企业采取与果农定向合作的形式,初步形成“公司+基地+果农”的产业化模式。试产过程中累计收购优质海红果700多万斤,为果农增收700多万元,惠及600多户果农。该公司负责人刘子贤说:“海红果能走到今天,靠的是科技引领、创新发展,海红果产业是绿色生态产业,近年来,在海红果深加工产业链上,也为农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让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府谷县天安绿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府谷一家集林果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将产、运、销紧密结合。该公司成立当年就参加了第十一届沙迦中国商品交易会暨首届中国农业博览会。博览会上共有7家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获得了不同产品类的金奖,来自府谷的海红果产品在展会期间人气极高,果汁、果酱、果脯包装设计新颖,口感独特,风味绝佳,受到了多个国家地区客商的青睐,一举获得了农业博览会金奖。

府谷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依托已建成的省级海红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市级海红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发果胶、有机酸、红色素、香精等高附加值产品。同时,将积极引进国内大型果品、果汁加工企业,采用合资、合作、提供原料等不同方式,加大海红果特色产品的开发力度,提高产品效益和竞争力。

品牌建设助推产业做强做优

“加强区域交流合作,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区域共赢\’的思路,联合海红果主产区,强化交流互动,促进区域深度融合发展,共同研究开发,推动海红果产业做大做强做优。”这是府谷对海红果产业发展形成的共识。

府谷加快知名品牌建设,将启动“府谷海红果”有机农产品认证工作,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和监管体系,实现对海红果系列产品生产过程可控制、质量可追溯。

2008年,府谷县组织申报,府谷海红果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审查;2010年被中国特产之乡组委会授予“中国海红果之乡”称号;2011年成功注册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时,积极组织海红果加工企业参加国内、国际大型展会,举办产品推介会、成果对接会,开通“中国·府谷·海红果网”,在此基础上,将深入挖掘海红果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府谷海红果的文化品位。

经过几年发展,海红果产业建立了多元化营销模式,发展各类主体参与、线上线下融合的流通新兴业态,建立健全以龙头企业、经销大户、果业合作社、经纪人为主体的多元化营销体系,不断完善线下线上供销网络,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

府谷县还成功研发出海红果果酒、白兰地、浓缩汁、零添加饮料、果醋等新产品12种,持续推动海红果产业健康发展,逐步掌握全国海红果产业发展的话语权。

据悉,下一步,府谷将探索农文旅一体化开发,依托海红果示范基地,与境内外大型企业合作,整合项目发展资金,打造包含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科普示范、文化旅游、生态循环、扶贫开发等现代元素的府谷海红果精品旅游示范园,力争为全省县域特色经济发展探索出更多“府谷经验”。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新闻推荐

榆林市召开“互联网+村务公开”工作现场会 将“互联网+村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县市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

阳光讯(记者张壮壮通讯员王涛文/图)9月12日,榆林市“互联网+村务公开”工作现场会在府谷召开,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府谷县木瓜...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原产地到全产业链 府谷县推进海红果产业做强做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