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府谷新闻 > 正文

■ 风从长安来——长安画派当代名家精品展 范桦:美的本体是让心灵愉悦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1-19 02:3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由陕西日报传媒集团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风从长安来——长安画派当代名家精品展亮相南京,一幅长36米,宽40厘米的巨著长卷“沿黄丹青八百里”引发观众的强烈关注。该作品由陕西国画院院长、著名画家范桦历时一年写生创作完成。

“沿黄公路是一条高颜值的观光路。起点是华山,终点是府谷。如果要给这两端加个标签的话,一头连着文艺,一头连着野性,文艺如华山、如洽川湿地、如蒙汉天书,文艺中带着浪漫。野性如龙门、黄土高原、壶口瀑布,野性中透露着洒脱。对于艺术家艺术采风创作而言,这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不仅能激发当代国画创作的主题与灵感,更能传承与发展传统文化精神。”范桦说。

一个人的绘画天赋与天性有很大的关系。范桦回忆说,他在上小学五年级时在班里画画就很好。那个时候给学校画板画、写黑板报,老师很看重他,同学们也向他投去羡慕的眼光。由此引发他更加迷恋绘画。范桦说:“人最初艺术气质的培养受天性以及环境的影响较大。”

范桦告诉记者,他喜欢中国山水画与他的出生地有关系。他出生在蓝田辋川,辋川也是唐代著名诗人、画家王维的隐居地。王维在辋川成就了水墨为上,圆融无碍、天人合一的中国画语境。范桦说至今他忘不了小时候生活在辋川的那段时光,那里的烟云、山川、河流对他印象极其深刻。这对他以后学习山水画有很大的影响。

作为一名职业画家,范桦是幸福和幸运的。他说,人类需要美,人类对美的追求是与生俱来的。他在绘画中既是演员,又是导演。他有属于自己的舞台,能为大众创造很多美好的艺术作品。艺术是愉悦心灵的,艺术工作者要明白,自己肩负的责任是为大众创造精神食粮和精神产品。一幅好的艺术作品,让人安静,使人心灵得到平静。也向大众传递一种无邪的、崇高的宁静与美好。因此,无论书法还是绘画作品,一定要表达对生活的美好、善良与感恩。艺术如果没有达到一定美的高度,作品是不成熟的。范桦表示:美的本体是让人心灵愉悦。

谈到下一步的计划,范桦表示,接下来他将用五年的时间,把对生活的感受、笔墨的练习融入到创作中。期望创作出更具生活气息、时代特征,既有笔墨情怀,又有崇高品格的绘画佳作。本报记者成东丽

新闻推荐

惊心动魄的19个小时 府谷“10·21”绑架儿童案侦破纪实

10月22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被抓获归案。(府谷县公安局提供)本报记者吴杰“孩子不怕,我们是警察。”10月22日下午1时30分,当府...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风从长安来——长安画派当代名家精品展 范桦:美的本体是让心灵愉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