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府谷新闻 > 正文

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把百姓的心坎照亮 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2018年经典案例回顾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1-08 03:24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是西安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合伙律师事务所,由具有近40年律师执业历史的国家一级律师许小平于1995年9月创办。

“诚信好礼、仗义执言”,秉承着这样的宗旨,该所创立24年来,始终竭诚为客户提供全面、超值的法律服务。目前拥有执业律师38人,业务水平深得国内外客户的好评。

过去的一年,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全体人员牢记使命,恪守职业道德、遵守执业纪律,在各项工作中再创佳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当事人的信赖。

“持法中正,维权有道”,这是一位当事人去年给律所送来的锦旗内容,也是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一直以来的工作写照。

案例一

恋爱分手惹官司坚持无罪做辩护

张举会、马世魁两位律师共同代理的樊女涉嫌诈骗一案,在一审中认为此案是因男女朋友谈恋爱分手引发的婚姻经济纠纷,谈恋爱期间及分手前后男女双方互相给付礼物、互送资金都是生活中普遍存在的行为,但是由于双方间这种来往具有较强的隐蔽性、私密性和随意性,一旦发生纠纷只有他们两人能说清楚,外人包括司法机关都是无法调查清楚的,因此司法机关不应该用刑事手段介入此类婚姻恋爱的经济纠纷,通过民事诉讼途径解决对双方更为公平。

后一审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樊女有期徒刑一年又8个月。樊女不服提出上诉,两位律师在二审中坚持该案不属于刑事犯罪案件,一审判决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错误。二审法院对此案做出裁定,上诉人樊女构成诈骗罪的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撤销一审法院一审刑事判决、发回重新审判。重新审理阶段,两位律师继续认为被告人樊女无罪,在坚持以前辩护意见的基础上,向法院提交两组新的证据证明双方是因谈恋爱分手引发的经济纠纷,不属于刑事案件。最后法院予以采信,判决被告人樊女无罪。

案例二

差点摊上“牢狱灾”律师意见来解围

2017年8月28日上午,白某、马某、马某一、马某二等人在马某家聊天,白某和马某二因琐事起了争执,遂发生厮打,马某和马某一劝阻无效,马某二被白某打倒在地后众人离开。马某、马某一再次返回家中后发现马某二死在客厅。担心说不清楚,于是二人擦拭了马某二头部、耳部的血迹,将尸体抬进另一房间并用木板、床单等杂物掩藏尸体,清理了现场,将此事告知马某一的父亲,由马某一父亲带领二人到派出所报案。

2017年8月30日,公安局以涉嫌故意伤害立案侦查,当日白某被抓获归案。同年9月30日白某涉嫌故意伤害被逮捕,马某、马某一涉嫌帮助毁灭证据罪被逮捕。2018年1月马某家属委托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徐晓云律师担任马某审查起诉阶段的辩护人。经过阅卷、会见,徐晓云认为马某藏尸、扫地行为之目的不是为了帮助白某逃避侦查而给侦查机关破案制造障碍,本意是为了与白某划清界限,向检察院提交了马某不符合帮助毁灭证据构成的《律师意见》,建议对马某作出不起诉决定。最终检察院2018年9月对马某取保候审,撤销了对马某的犯罪指控,马某获释,避免了牢狱之灾。

案例三

约会险成“强奸犯”律师为其洗清白

杨某某因涉嫌强奸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接受委托后,指派张松岩律师担任辩护人。

经过会见犯罪嫌疑人得知,杨某某是未婚青年,在网上认识了一位在校学生,谈了一个多月,相互有了爱慕之情,就在自己家里约会,女孩一夜未归。家里找不到人,便求救派出所,派出所通过通话记录联系到了犯罪嫌疑人,通知其到派出所,不料被指控为强奸犯罪予以刑事拘留。张律师得知情况后,向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申诉,认为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系网友约会;犯罪嫌疑人不具有暴力、威胁等强迫手段;被害人属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约会留宿完全是出于自愿;本案案发是因为被害人父母找不到被害人求救公安机关而引发。因此,犯罪嫌疑人不构成强奸犯罪,要求公安、检察机关释放犯罪嫌疑人。

后司法机关经审查未予批捕,并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于2018年10月26日释放了犯罪嫌疑人。

案例四

恶意缠讼近十年白花百万诉讼费

1991年西安某大厦建成后,从2009年开始,就恶意缠讼,先后以各种不同的诉求,用垫资商的名义变换花样起诉房管所,既要求偿还垫资本息,还要求享受投资收益等,本案诉求累计高达6000余万元。

该系列案前后共历经七案二十几审,其中有一案对方甚至申诉到了最高人民法院,但都被驳回。从2009年系列案件开始,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王旭、庞森律师就接受房管所委托代为应诉。最终通过律师采取一系列反诉、另行诉讼等各项诉讼策略,至2018年9月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各案判决结果相互冲抵后,大厦不但倒欠房管所数十万元,还白白花了一百多万诉讼费。

通过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的专业代理,不但让大厦的目的未能得逞,也维护了房管所的国有资产不被恶意侵占。

案例五

多年纠纷成积怨律师谈判巧化解

府谷县某民营企业,2011年从某公司购买了价值超过两亿元人民币的刨煤机组及综采设备。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两套设备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其中刨煤机组更是常年无法正常运转,长期窝工并最终导致停工停产,使该企业经济损失惨重。

多次沟通无果后,该民营企业聘请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丁辉律师代理该案。丁辉律师在查看了双方所有合同及协议,仔细了解案情后,就双方长期积压的诸多纠纷问题提出了“打响第一枪,先起诉再协商”的策略。在此期间,丁辉律师和助手陈骥律师多次站在企业立场上,制定多种诉讼及谈判策略,一方面力争管辖,准备诉讼,另一方面积极与对方进行沟通、协商。在诉讼、管辖均为不利的情况下,对方清楚地认识到其所面临的诉讼风险,最终主动前来谋求和解。在丁辉律师和陈骥律师的全程参与下,双方共同努力,就三起案件全部达成和解协议,为企业节省设备采购款数千万元,为双方当事人节约了大量的诉讼成本和宝贵时间,同时也为双方的继续合作留下了很大空间。

丁辉律师表示,在出现纠纷时,一定要充分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诉讼并不是解决纠纷的唯一途径,有的时候通过协商方式把纠纷化解,也是最有效、最便捷的处理方式。

案例六

男方起诉悔协议女方反诉获支持

杜某与雷某2017年春节办理了离婚登记手续,约定所有的财产包括房子和轿车均归女方雷某所有。

离婚后,杜某越想越后悔,觉得自己净身出户,在分割财产上吃了亏,于是诉至法院,以被雷某胁迫为由,要求法院撤销离婚协议书并对财产重新进行分割。雷某收到法院送达的起诉状副本后,委托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李露律师代理本案。

李露律师认真研究了案情,建议雷某在应诉的同时提起反诉,要求确认该离婚协议有效,同时要求杜某协助办理房屋及车辆过户手续。庭审中,杜某提交了两人离婚前几天发生争吵的视频证据,认为自己是受雷某胁迫迫于无奈同意财产分配方案。李律师认为,夫妻离婚前因感情、财产、子女抚养问题发生争吵是很正常的,不能据此认定杜某受到胁迫,杜某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在民政局工作人员见证下签订的《离婚协议书》合法有效,应该予以确认。最终法院判决驳回杜某的诉讼请求,支持了雷某全部的反诉请求,认定离婚协议合法有效,房屋和车辆归雷某所有。

案例七

配偶欺瞒转财产律师出面解危局

康某与李某离婚一案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准予双方离婚,并将房屋判归李某所有,李某给康某一半的房屋折价款。后李某不服,向中院申请再审,该院受理后作出民事裁定,再审此案。

再审期间,李露、谭云鹏律师接受康某委托代理该案再审、发回重审、二审诉讼程序。两位律师精心准备,调取了相关证据,向法院提出李某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伪造虚假手续,擅自转移、变卖房产及车辆的行为,并结合李某本人的诚信问题,请求法院将该房屋判归康某所有,在分割该财产时给李某不分或者少分。之后法院完全采纳律师意见判决房屋归康某所有。宣判后李某不服,再次上诉至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法院维持原判。康某历时四年的离婚及财产分割案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本案诉讼程序涉及到再审、发回重审、二审,将民事诉讼程序法运用到了极致;同时在认定事实的实体法方面,涉及到《婚姻法》核心条款以及《物权法》等其他部门法律规定,对律师综合素质要求极高。

案例八

失眠入院误生命专业律师帮维权

2016年3月,李女士因失眠入某三甲医院中医科住院调理,在使用了精神类药物后,产生幻觉,发生坠楼事件,导致全身多处骨折,之后在治疗骨折进行手术过程中不幸身亡。李女士家属将医院告上法庭,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刘霄峰律师担任原告代理人。

在第一次司法鉴定认定医院无责的情况下,历经三小时庭审,刘霄峰律师通过当场质询和质证意见,逐项分析鉴定意见的错误之处,终于使合议庭当场认定鉴定结论缺乏依据,决定同意重新鉴定。重新鉴定中,刘霄峰律师以医方记载并提供的住院病案为事实依据,以卫生部(现卫健委)发布的各项诊疗指南、常规以及医学教材为理论依据,经过鉴定听证程序,终于确定了医方的过错及与患者死亡之间的因果关系。人民法院依据新的鉴定结论判决原告胜诉。

一审后,被告医院不服,上诉中级人民法院,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经开庭审理后,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案例九

小伙高坠致伤残终获赔偿近百万

90后小伙小宋受包工头雇佣在道路上架设移动通信光缆设施时,由于施工方存在过错,造成小宋在施工中受伤,鉴定为一级伤残。

小宋家人委托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庞森、谭云鹏律师代理赔偿一案。两位律师经过研究发现,小宋是受包工头雇佣,工程经过了三家转包,且其中两家没有任何的施工资质,因此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以上三方应当对小宋承担连带的赔偿责任。虽然小宋及其子女都是农村户口,但经过律师专业的搜证、举证,最终法院判决小宋的残疾赔偿金及两个子女的被扶养人生活费均按照城镇标准予以计算,在扣除各被告人已经支付过的20余万元医疗费及保险公司在诉讼的过程中支付的11万元保险赔偿后,小宋获得赔偿近百万元,并且还保留了小宋在五年后继续向各被告主张后续护理费的权利。

这个案例正是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一切为了当事人利益”的执业理念的体现,充分站在维护当事人利益的角度思考问题,找到最佳的问题解决方式。

案例十

贪财姑父无诚信律师出手护正义

孔先生夫妇出身农民,20多年前二人来西安开出租谋生,多年辛苦后终于攒下一笔血汗钱,就准备给自己买一套房子安家。2007年,其姑姑的单位分了一套房子,于是姑父张某准备把自己单位分的那套已经16年房龄的老房子卖掉,经过协商,孔先生以一次性付款18万元的方式,从姑父手里买下了这套房。

因为是亲戚关系,相互信任,当时也未签订买卖合同,仅让姑父给出具收取18万元的收据。因房子在当时尚无房产证,因此也无法办理过户登记手续,孔先生一家多年来也就这么一直居住着。谁想11年后房价暴涨,姑父张某便不再承认当年是买卖关系,向碑林区法院起诉侄儿夫妇说当初收取的18万元是一次性支付的10年房租,双方是租赁关系且已到期,要孔先生夫妇腾房。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王智林和庞森律师代理了他们的案件,通过两位律师精心搜集证据、制定了完善的诉讼策略,经过两次开庭,最终碑林区法院判决驳回了张某的诉请,为孔先生夫妇赢得了诉讼。

律师在此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陷阱”无处不在,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不可无,即使再好的亲友,在有利益纠葛时,也一定要做“纸上君子”,用白纸黑字将相关事实记录下来。

文/成东丽郑亚玲

新闻推荐

榆林市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让群众 安全有温度 幸福更质感

本报记者吕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推进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内在要求。近年...

府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府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把百姓的心坎照亮 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2018年经典案例回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