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府谷:社会扶贫“花样多”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6-11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姚志伟

在府谷县某单位就职的杨晓娟,有一张特殊的“爱心银行储蓄卡”。卡里没有钱,只有积分。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每参加一小时的志愿服务,她卡里的积分就会相应地增加1分。从2017年10月至今,她的积分已经超过了300分。

给杨晓娟发放这张“爱心银行储蓄卡”的,是设立在府谷县富昌路便民服务中心内的“爱心银行”。和普通银行不同,在这里,存储的是“爱心”,支取的是“服务”。志愿者存储积分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参加捐助贫困家庭大学生、关爱留守儿童、慰问孤寡老人等爱心活动,另一种是捐赠实物或款项。获得积分以后,志愿者可以兑换礼品,也可以在自身需要帮助的时候用积分来支取“服务”。

“目前,我们‘爱心银行’已经吸纳个体储户6013户、集体储户368户,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时间近2万小时,陆续开展各类爱心帮扶活动1100多次,捐赠了价值1300多万元的爱心物资,救助困难户8700多户,受益群众达4.3万多人。”6月5日,富昌路便民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尚建军告诉记者。

除了别出心裁的“爱心银行”外,府谷县还有一家独具特色的“粮食银行”。去年5月,一家名为天漠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企业在府谷县成立了榆林市首家“粮食银行”。农民将粮食存储至“粮食银行”后,网点会为农民开具“粮食存折”。拿着“粮食存折”,农民可以随时提取存粮或现金。在提现时,是根据粮食市场价格变化进行结算的:如果粮价上涨,就按上涨价格结算;若粮价下跌,农民还可按照存入量兑换等值的粮油产品。

“‘粮食银行’是粮食企业借鉴银行经营模式,利用自身仓储经营条件,代农户存储粮食,在通过契约方式保障农户粮食所有权的同时,将粮食经营权以定期或活期的形式让渡给企业,农民可按约定提取粮食或折现的新型粮食流通业态。这一举措能有效解决农户存粮难、卖粮难的问题。”府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雄伟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府谷县的“粮食银行”已经吸收粮食存储55万公斤,价值350余万元,直接带动58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600多元。

不仅如此,为了全力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府谷县还依托县内工矿企业多和本地企业家扶危济困意识强的优势,引导全县206家工矿企业与部门协同对接帮扶202个涉贫村,编织形成了每个涉贫村都有企业参与帮扶的“村企结对共建”网络。帮扶企业根据自身实力,重点在补齐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短板,贫困户产业发展、就业创业、农产品销售等方面开展帮扶。今年以来,府谷县已达成村企共建基础设施项目意向98个,意向资金2000多万元;达成吸纳就业协议67个,其中贫困户23人;达成消费扶贫项目56个,意向金额近430万元。

此外,府谷县还以海红花节、农特产品展销推介会等各类大型展会和重要活动为契机,集中展示和销售贫困户的各类农特产品。通过这种“以购代捐”的形式,既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又激发了他们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

“现在,我们正在协调府谷各大超市设立扶贫专柜,进一步完善‘农超结合’消费扶贫模式,实现农产品与市民的一站式对接,着力解决贫困户产品销路不畅问题。”府谷县扶贫办主任马有林说。

新闻推荐

府谷高石崖供电所受好评

4月25日,中电联评审专家代表中国电力新闻网、中国电力报、中国电力传媒对府谷县电力局高石崖供电所进行了“全国最美供电...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府谷:社会扶贫“花样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