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郭志忠: 绘就扶贫工作最美底色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11-11 00:45   https://www.yybnet.net/

?郭志忠(左一)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本报记者 辜希静 通讯员 王树强 文/图

府谷县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粉房沟村第一书记郭志忠扶贫工作有三件法宝:一本笔记本、一个微信群、一套扶贫工作方法。笔记本里记录着村里的大小事情,按时间节点写得密密麻麻。手机里微信通讯录星标朋友是村里的贫困户,微信群设置为置顶聊天,第一时间看到贫困户反映的事情并及时回复。扶贫工作方案是村里发展数据和贫困户基本情况,这是他制定的工作计划。

创新理念,让扶贫政策“活起来”

“让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明白国家扶贫政策,使贫困户‘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自觉形成,最大限度地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郭志忠每次了解到最新的惠民便民信息,都会第一时间上传到微信群里或者上门告知贫困户,多方寻找各种途径增强扶贫户的“造血”能力。

作为府谷县住建局派驻粉房沟村的扶贫干部,郭志忠积极主动学习,创新工作方法,将贫困户的零碎琐事视为自己的大事。翻开郭志忠的笔记本:有按时间顺序抄写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有重点摘录的“稳定脱贫的收入标准”“考核评估的核心指标”“返贫标准”等内容,还有穿插其中的手绘图表和涂改多次的文字、箭头、序号……

郭志忠参与了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录入工作,从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劳动力状况、产业发展、种植养殖等情况比对核实每一户贫困户信息,做到每一户贫困户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高度一致。他说:“不看疗效看成效,扶贫工作不是看当时扶了多少,而是保障村里产业的后续发展。”

精准项目,让贫困户真正富起来

35岁的郭志忠是今年5月被组织调整到粉房沟村担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之前他是赵五家湾村第一书记。

在赵五家湾村驻村时,郭志忠协助完成了村民委员会和村监督委员会的换届工作。他向单位申请2万元,协助村委会完成党建活动室建设;利用工作经费1万元,改造了村委取暖设施;争取扶贫办资金10万元,筹建了特色农产品加工厂。

“去年,他帮助我们贫困户找销路,出售荞面745斤、谷米252斤、猪肉285斤、鸡蛋825颗,还有鸡、羊子等,销售额近4万元。”现在说起来,马海马、翟二乃、翟兵兰等村民还清晰地记着。

今年,郭志忠根据粉房沟村现有的扶持项目,制定“产业扶+消费扶+种植扶”增收措施,给古城梁村新建水井1口,投资10万元,扩展了6个养羊合作社。“第一书记首要职责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今年计划脱贫的5户贫困户,均已达到脱贫要求。”言语中,郭志忠充满了成就感。

做好服务,让产业发展兴起来

“红花荞麦是粉房沟村的主打农产品。到村上工作以来,小郭协助村里成功举办了第三届红花荞麦节。近期,他又为贫困户出售猪1头、糜子600斤、小米350斤、鸡蛋900颗……”村民张三小如数家珍地说道。

为了加大粉房沟村红花荞麦等农产品销售,郭志忠通过他的微信群在同学、同事、朋友间广为宣传,短短时间收到不少的订单。有时候他就自己先垫付钱,开着车去农户家里装好产品再送到客户手上。

郭志忠说,下一步,他将多方争取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给村里新建2个养殖场,新修阴塔村通村道路;协调阴塔村、郭家墕移动网络通信信号弱以及电力局电线更换改造三相四线等问题。

因为扶贫工作突出,今年郭志忠被府谷县委表彰为“优秀第一书记”。郭志忠像其他千千万万名基层扶贫干部一样,沉下身子静下心,打出自己的一套扶贫攻坚组合拳,在平凡的岗位上与扶贫攻坚同频共振,绘就了扶贫工作的最美底色。

新闻推荐

三天内 两任陕西榆林市榆横工业区管委会主任被“双开”

在2010年至2019年间先后担任陕西省榆林市榆横工业区管委会主任的李文明、赵勇被通报“落马”。11月1日,陕西省纪委监委“...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郭志忠: 绘就扶贫工作最美底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