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府谷县:打好“净土保卫战”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5-27 13: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见习记者张占林报道近年来,府谷县紧紧围绕改善土壤生态环境质量目标,按照《土壤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要求,不断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着力打好“净土保卫战”。

土壤保护责任有效落实

为有效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府谷县把土壤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府谷县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府谷县净土保卫战2019年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向各乡镇及相关部门下达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书,与39家重点污染源监管企业签订《企业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去年,府谷县39家土壤污染防治重点监管企业均已委托第三方完成自行监测,目前,监测结果已在第三方网站公示。

土壤污染防控不断加强

去年,府谷县完成了对167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信息调查和风险筛查工作,采集了全县具有代表性的100个地块和5个监测点的土样共110份,对全县土地质量状况进行了全面、深入摸排。同时,实行危险废物电子联单转移制度,对危险废物转移进行全程监管,避免因危险废物随意处置造成的土壤污染隐患。截至目前,共完成了114户企业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网上申报登记工作,全县转移重点管理项目危险废物308单,转移危险废物4514.4吨。

农业面源污染排放逐步减少

以有机肥代替化肥、生物防治等技术为重点,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排放,力争实现化肥、农药施用量负增长。去年,全县示范推广有机肥5320吨,建成有机谷子种植基地2700亩、有机糜子种植基地2500亩。通过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的推广以及项目的实施,土壤有机质含量显著增加,化肥使用量逐步减少。积极推广绿色防控集成技术,建成绿色防控病虫害面积1800亩,同时加快推广新型植保器械和高效低毒农药,全年推广推车式液泵喷枪喷雾机2台、背负式电动喷雾器600余台、高效低毒农药300余件。加大废旧地膜回收宣传力度,并在墙头村、前园则村、尧渠村推广可降解地膜2100公斤,孤山镇岳家寨村中焉组合作社推广渗水可降解地膜1000公斤,有效防治了农业面源污染。

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对全县172个行政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目前,已清理了农村生活垃圾25482.7吨、村内沟塘淤泥6120吨、废旧房屋和残垣断壁812处、农业生产废弃物570处443.4吨、村内沟渠674条565.42公里,治理乱搭乱放乱建2028处,清理“野广告”22754处,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新闻推荐

府谷县领导接访常态化为民排忧解疙瘩

本报记者吴杰通讯员张美录近年来,府谷县扎实推进县级领导干部接访活动,各级领导干部把接访作为倾听群众疾苦、化解群众矛盾...

府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府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金龙湾 □朱文杰2020-05-21 06:07
猜你喜欢:
初访高寒岭2020-05-24 23:45
评论:(府谷县:打好“净土保卫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