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他靠奋斗来追梦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8-17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鱼玉军 见习记者 何艳艳 通讯员 高艳飞

从破旧危房入住到窗明几净的宽敞平房,从负债累累到当前家庭年收入10余万元。短短几年时间,府谷县武家庄镇红峁村脱贫户李社清不等不靠、勤奋劳作,创造出了幸福的生活。

近日,李社清回顾脱贫致富的这几年,他感慨不已。早些年,李社清是当地心灵手巧的木匠,由于职业原因后期患有肺气肿等慢性疾病,不仅无法从事繁重劳作,每年还要支付高昂的医药费,外加负担4个女儿的学费与生活费等,经常入不敷出。2017年,李社清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年,武家庄镇党委副书记李旭锋结合李社清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帮扶举措。在工作方面,先后聘用李社清及其妻子黄梅为生态护林员和卫生保洁员;在养殖方面,为李社清免费发放9只羊子,两头猪仔,申请办理了3万元扶贫养殖贷款,指导他兴建圈舍和扩大养殖规模;在种植方面,指导其种植黄豆、玉米饲料性作物和中药材,并为他申请了产业扶贫资金。

2018年,李社清家人均纯收入达7000元。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2万元。现在,李社清还完贷款后,还养殖了32只羊、2牛头、2头猪,种植玉米、豆类、黄芩等农作物和中药材40亩,家庭经济产业初步形成了种养结合、种养互补的发展模式。

过去,李社清一家一直借住在其哥哥的老窑洞里,房屋老旧,水路不便,被县住建局鉴定为危房。2018年7月,在危房改造的政策扶持下,李社清告别了20余年的窑洞,全家搬进了100余平方米的新房,卧室、厨房、客厅、卫生间一应俱全,人饮管线全部入户。李社清计划秋收过后在新家安置暖气,让家人在冬季不再寒冷。

2018年,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李社清申请办理了慢性医保,每年进行免费体检、定期检查病情。目前,李社清病情明显好转。

在自身产业发展良好的情况下,李社清没有忘记乡亲们。脱贫后,他积极带头宣传、帮助同村贫困户发展羊子产业,将自己学习总结到的养殖技术和经验教给村民。目前,该村小规模以上羊子养殖贫困户已有3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今年,李社清决定继续巩固种养互补的发展效益,逐步扩大家庭养殖规模,争取实现100只羊子养殖产业,为女儿们攒够嫁妆。

新闻推荐

陕西省公安机关着力保障黄河长治久安

本报讯(董丽君高虎)7月31日,全省公安机关当好黄河生态卫士暨推进“昆仑2020”专项行动座谈会在榆林市府谷县召开。省公安厅...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靠奋斗来追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