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横山新闻 > 正文

实干补“短板”真情扶志气 ——记横山区吴东峁村第一书记刘世东

来源:榆林日报 2017-09-06 11: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魏丽娟

怎么扶?这是扶贫干部进村入户都会思考的问题。横山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驻横山街道办事处吴东峁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世东有一套自己的办法: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村子发展的“短板”,产业发展没有了瓶颈,吴东峁村有了新活力。

找准脱贫致富路

2015年8月,刘世东被组织委派到横山街道办事处吴东峁村任第一书记。他逐门逐户走访全村所有农户,并和驻村队员们精确计算每户的收入和支出,最终核定全村共有贫困户26户81人,贫困户人均收入仅2323元,贫困发生率7.04%。

如何才能使26户贫困户如期脱贫?刘世东的办法是因户因人制定帮扶措施。他给16户贫困户制定产业扶持措施,给15户落实了60平方米以上的草棚和90平方米以上的养羊规范化圈舍的修建,给1户购买种羊12只,使16户贫困户养羊设施有保障,效益大大提高;对3户贫困户实施了集中移民,对3户贫困户实施了分散安置,6户贫困户危房得到了改造。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目前脱贫12户34人。

经过调查研究后,最终确定“依托***,改善基础设施,瞄准产业定位,实现脱贫致富”的发展思路,刘世东制定了《吴东峁村三年脱贫规划》《吴东峁村养羊脱贫、养羊立村、养羊致富规划》,繁育推广优质种羊,强化技术指导服务,适度扩大养殖规模,全面提升羊子质量。

“让群众如期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这就是我的目标。”刘世东入村的第一天便暗自下定决心。

补上短板好致富

“规划再好也得落到实处,村民们只有看到真切的变化,得到实在的好处,大家才会信任你。”刘世东说。两年来,在他和驻村工作队、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吴东峁村发生了很大变化。

村委办公场所整修一新,村文化广场、卫生室、兽医室、村信用存取款便民服务点等一应俱全,贫困户“户户通”工程全面覆盖。全村实施项目20多个,总投资1200多万元,完成机推地农田治理1100亩,对336亩低产田进行改良,累计增产玉米26万斤。建成通村油路6.5公里,砖铺村组生产道路11公里,从根本上改善村民出行难问题。

“以前,想扩大规模养羊,水供不上,电供不上,谁敢养?现在好了,啥都不缺了,刘书记都给咱办好了。”村民贾俊团提起刘世东,竖起大拇指。

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养殖业也日益兴盛。15户贫困户新建、改扩建羊舍1470平方米,新建草棚970平方米,贫困户户均羊子存栏增加12只,25户养羊大户都建起了标准化圈舍、草棚,种植人工饲草2000亩,草场围栏5000亩,大大改善了饲养条件,稳定增收有了切实保障。

2016年,吴东峁村人均纯收入6308元,26户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044元,增幅32.3%,将贫困的红线远远甩在了身后。

真情温热贫困户的心

刘世东做事干脆麻利,对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却温柔如水。在入户走访时,他总是放低身子,循循善诱,劝慰鼓励贫困群众提升脱贫信心。

贫困户云步叶的房子是新修的,但给人第一感觉就是脏乱差,刘世东和他沟通说:“政府对咱们扶持,只是帮扶,而不是包了你的全部生活,脱贫的主体还要靠自己,咱人穷但志不能穷。”说完便拿起扫帚,主动帮助他打扫院子,清理杂物,以实际行动打动了云步叶。后来,刘世东经常去他家,卫生情况果然好很多。

贫困户李政堂是残疾人,对生活失去信心,精神萎靡不振,整日喝酒。刘世东和驻村队员们多次走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他终于醒悟了。“要让别人看得起,首先要自强,我不能干活,但妻子可以干,我可以谋划。”李政堂说。目前李政堂的新房修好了,羊圈、草棚建好了,羊子存栏已达40多只,日子越过越好了。

刘世东还给吴东峁村制定出整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并逐步落实措施:在红石头峁组、毛墩组、席季塔新建560多亩苹果园,目前,果苗长势很好;打造肉羊繁育示范村,计划全村在3年内落实89户养羊示范户,目前已实现40户,养羊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

新闻推荐

横山区总工会举行“金秋助学”活动

本报通讯员周明卿摄影报道8月18日,横山区总工会举行“金秋助学”活动,进一步加大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切实解决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难问题。据了解,本次活动共资助78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累计发...

横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横山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实干补“短板”真情扶志气 ——记横山区吴东峁村第一书记刘世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