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横山新闻 > 正文

撂荒地变成高产田 ——看榆林市横山区如何依托合作社促流转扩规模兴产业

来源:陕西日报 2017-09-07 06: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吴莎莎

榆林横山区无定河边,微风掠过饱满低垂的水稻,“激起”千层稻浪,风景美若江南水乡。9月5日,横山区富士水稻机械化生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乔俊红正在查看稻田里螃蟹的生长情况。经过10年发展,该合作社从2007年成立之初水稻种植面积从600多亩发展到目前的1.1万亩,种植面积扩大了不止18倍。

无定河流经陕北横山近百公里,无定河两岸自古以来水草肥美、土壤肥沃,每到秋季稻浪滚滚、稻谷飘香。但因水稻种植投入大、产值小、效益低,大量稻田撂荒。到2011年,水稻种植面积仅剩3000余亩,8万多亩肥沃稻田变成了烂泥滩。

针对土地撂荒问题,横山区在无定河沿岸探索出了土地流转的新模式,让农村土地迸发出新活力。通过流转,今年横山区水稻种植面积已经增加到4.5万亩,稻田养蟹5000亩,水稻产量2.25万吨,撂荒的烂泥滩“华丽转身”,变成高产田。

19个人管万亩田

“合作社种植水稻,稻田里还养了螃蟹,既提升了大米品质,又提高了土地产出。”乔俊红告诉记者,生长于无定河畔的他,看见大片稻田撂荒,内心非常着急。2007年,他同横山区响水镇驼燕沟村82户农民筹措资金189万元,注册成立了富士水稻机械化生产专业合作社,开展水稻生产服务。

合作社成立之初,流转村集体的撂荒地,从土地整理入手,对大片田块进行整体规划,通水、通电、通路。同时,还组织合作社成员去国内外考察,引进了配套全程作业机械,以满足规模生产需求。

2013年后,合作社转变土地流转方式,农户以耕地入股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的经营模式由服务型转变为生产型,合作社社员收益也由单一的流转收益变成了“20公斤大米的基础收益+5%丰产提成+合作社股权收益”。通过效益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要求加入合作社。

据乔俊红介绍,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建成标准化配套基地,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生产,仅用9个人就能完成1.1万亩稻田的生产管理。

目前,富士水稻机械化生产专业合作社成为无定河流域众多合作社的典型代表,共发展社员2100多人,流转土地从最初的600多亩增加到1.3万亩,水稻种植规模达到1.1万亩,实现了水稻生产过程的全程机械化,亩产可达500公斤到600公斤。同时,合作社不断开拓新市场,启动大米深加工项目,分等级销售,售价在3元至20元。目前,合作社大米的销售地已由横山、榆林扩展到了西安、北京等地。2016年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3087.7万元,纯利润400多万元。

2循环农业效益高

为降低市场风险,富士水稻机械化生产专业合作社围绕水稻生产过程开展养殖、草业等业务,组建集团公司,成立种苗、养殖、草业、有机肥等专业分公司,形成“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生产模式,构建循环经济体系。

稻谷加工后的碎米、秸秆及稻糠用于养殖,养殖产生的粪便用于生产有机肥料,有机肥料再投入到育苗和水稻种植当中。这一良性循环,延长了产业链条,提高了产业效益,增强了风险抵御能力,实现了土地收益最大化。

谈及土地流转的好处,乔俊红总结说,横山无定河沿岸8万亩撂荒稻田,富士水稻机械化生产专业合作社流转承租耕地就将近1.3万亩,为破解耕地撂荒问题探索出一条有效途径。流转后的地块通过整合,规范整齐,面积增加,更有利于机械化作业。目前,合作社有农机70多台(套),实现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带动提升了无定河沿岸农业生产现代化进程。贫困户通过耕地入股、到企业打工等形式,也实现了脱贫致富。

在无定河畔,像这样的水稻种植大户或专业合作社还有二十多家,他们积极创新流转经营模式,扩大土地经营范围。种植大户白永雷从辽宁引进稻蟹共生技术,实现蟹田稻与稻田蟹立体生态种养,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并带动其他种植户发展稻田养蟹。

3当好大户“服务员”

“发展现代农业的‘抓手\’就是土地流转,土地流转作为落实‘三权分置\’改革的重要一环,是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抓住这个‘牛鼻子\’,就能有效破解农村耕地撂荒难题,找到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金钥匙\’。”横山区委书记王效力如是说。“三权分置”放活了土地经营权,给了经营主体政策依据,让他们吃了“定心丸”,才敢“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大胆干。

横山区委、区政府力争当好种植养殖大户的“服务员”。通过政府引导,5年来,横山区累计规范流转土地8万多亩。2015年初,该区建立了无定河水稻种植技术专家大院,走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的路子。打造水稻种植产业化、集约化、机械化、规模化的现代农业园区,科学匹配相关产业,增加附加值。2015年专家大院在韭菜沟租种稻田30亩,试验品种11个,其中“倍增二号”水稻亩产700多公斤,超出传统种植品种250公斤左右。

王效力告诉记者,从2013年起,横山区就将土地流转确立为全县农业头号工程来推进。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确定以无定河沿岸撂荒稻田作为试点,出台《关于加快农村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的实施意见》,对参与土地流转的种植大户、流出农户等进行奖补。2016年4月,横山区又对扶持政策进行了全面优化,给予政策、项目、金融信贷、科技等全方位扶持。通过政策扶持等,有力推进了全区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新闻推荐

男子盗窃驴潜逃两年落网

本报通讯员牛壮报道46岁的曹某某感觉自己经营的超市收入微薄,铤而走险盗窃他人驴子潜逃两年,近日回家给女儿办婚事时被横山公安分局抓获。2015年6月横山区赵石畔镇杨某某报案称,家中院内的驴子被人...

横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横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撂荒地变成高产田 ——看榆林市横山区如何依托合作社促流转扩规模兴产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