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横山新闻 > 正文

土地托管解决外出务工农民后顾之忧——榆林农民:百万亩土地交企业种植

来源:榆林日报 2017-09-28 10:10   https://www.yybnet.net/

9月24日,榆阳区岔河则乡马铃薯托管基地内,马铃薯喜获丰收,正在进行机械化收摘。

文图/本报记者 吕晶

9月23日,正在榆林某工地打工的横山区党岔镇王有地村农民王佃升高兴地对记者说:“土地托管好啊。今年我把家里的20亩地都交给了专业的公司管了,自己不用营务地里的活儿,将来公司还会把地里90%的收益都给我。我和婆姨不用种地,进城打工,又能挣一份钱了!”今年年初,53岁的王佃升撂下手中的锄头,把家里的地交给横山通远综合服务公司,放放心心地来到城市打工了。

王佃升口中说的“土地托管”,是指2014年以来,榆林市积极探索推进的全市土地托管服务新业态。这一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有效破解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为外出务工农民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

1、“感觉整个人都轻松了!”

近百万亩土地交给企业和合作社管理

榆林市开展的土地托管,主要以市供销社系统社属企业及合作社联合社作为托管服务引领单位,按照“全托管”、“环节托管”、“经营式托管”三种托管服务方式进行,累计托管耕地面积95.8万亩,总托管面积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6.1%。其中全托管14万亩、环节托管65.6万亩、经营式托管16.2万亩。主要托管作物为马铃薯、苜蓿、玉米、红枣、荞麦、小米、绿豆、萝卜等。参与土地托管服务的各类经营组织有98个,其中现代化龙头企业1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7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8个,建成土地托管服务中心7个。

王佃升家里有20多亩地,除去撂荒的土地,一年就种10多亩马铃薯、谷子、红小豆等农作物。“种地这个活儿,虽然不是一整天都在种,但是种上了,人就走不开了,今天锄草,明天上肥,人只能守在农村,哪儿也去不了。”把家里的土地交给公司托管后,“感觉整个人都轻松了!”王佃升这样说道。

2、化解农业生产“非粮化”倾向

托管后多数土地以种粮为主

截至2016年底,榆林市供销社系统土地托管面积95.8万亩耕地中,用于种植粮食作物的面积为68万亩,占托管面积的72%,土地托管后仍多以种粮为主。土地托管粮田比未托管的粮田亩均增产80至100公斤,亩均降低生产成本60至90元,经济作物托管比未托管的经济作物亩均增加收益100至150元,商品率提高12%至18%。

随着托管服务方式和内容的逐步提升,农民种粮意愿更为强烈,更好地化解了土地流转所带来的“非粮化”甚至“非农化”倾向,极大地保障了全市粮食生产。

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贺定森认为,土地托管一方面丰富和拓展了新时期供销社为农服务的范围和内涵,另一方面也极大地促进了农业、农民、农村社会的互动发展,提升了供销社在政府、农民及社会各界中的认可度和影响力。

3、土地收益归农民

农民务工收入和土地收入“两不误”

榆林实行的土地托管,土地收益绝大部分都归农民,托管方通过赚取一定的托管费来体现利润。在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的同时,农民得到了规模化生产所带来的农业生产全部利润,增加了经营性收入,形成了务工收入和土地收入的叠加效应。

靖边县龙眼商贸有限公司开展的1万亩马铃薯土地托管服务中,亩产量比托管前增加100到200公斤,按近两年马铃薯每公斤1.5元的平均价格计算,每亩可增收300元,再加上生产成本减少的90元,每亩净收益比农民自种可增加390元左右。

公司总经理张耀霞分析:“土地托管比农民将土地流转的收益高240元。因此,从这个角度上看,农户通过土地托管,在进城务工的同时,将土地规模经营的收益潜力全部挖掘出来,更好地促进了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的增长。”

4、托管方资金压力大幅减轻

为规模化生产经营创造了条件

与土地流转需要预付租金给农户不同,土地托管农民需先预付一部分服务费用给托管方。托管方只需筹措生产服务所需的流动资金,资金压力大幅减轻,使企业开展规模化生产经营成为可能。

榆阳区开展了6000亩苜蓿饲草托管服务试点,如果按照土地流转实施,托管方合作社需一次性支付农户120万元的流转费,这对托管方来说压力很大。而实施土地托管,托管方不仅不需要支付这笔费用,还可以预收60万元的生产服务费。企业将节省的流转费和增加的服务费用于购置大型种植、收割、饲草打捆、大型喷灌等设备,土地托管服务的效益明显,土地托管规模不断扩大。

据初步统计,全市供销社系统5000亩以上集中连片土地托管已达35处,1万亩以上已达6处。

5、抓好土地托管服务的核心

“一站式”服务让土地托管有了保障

依托土地托管服务中心开展“一站式”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土地托管服务的核心。

2014年之前,横山区耕地的农业综合效益没有真正发挥出来。2014年3月,该区供销社依托横山通远综合服务公司以订单农业为切入点,在全区16个乡镇104个无公害种植行政村开展了“经营式土地托管”,面积达3.55万亩。目前,通过多元化托管,横山区土地托管面积达12.1万亩,辐射带动了全区40.5万亩小杂粮规模化种植。

该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利梅介绍:“2015年8月,我们公司成立了机械耕作、收割、科技、田间、销售等5个土地托管服务队,配备了服务人员35人,并购置了各类现代化农机具120多台,形成了覆盖全区农业机械化服务。同时,帮助托管农户把优质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宁夏、西安等20多个大中城市的市场。”

为了确保土地托管服务工作有序、高效进行,全市供销社系统以社属企业、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种粮大户等托管主体为依托,带动、引领全市土地托管工作开展。这些托管主体将良种推广、农资供应、技术服务、农产品销售、电子商务、资金互助等服务内容,通过物资、技术、信息、金融等方式,使土地托管实现了效率、效益、效能的有机统一。

6、从滩区向山区延伸,在全市遍地开花

到2020年将建成30个标准化土地托管服务中心

在开展土地托管服务的过程中,榆林市各县市区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开展农资、农药、农机具、农技、测土配肥、电子商务等从生产、加工到销售的全渠道服务,并且将土地托管从北部草滩区向南部山区山地托管延伸,由供销社引领的土地托管服务在全市遍地开花。

经过基层实践,市供销社形成了《土地托管服务中心建设方案》指导全市供销社系统开展土地托管服务中心建设,同时充分利用市级综合改革发展专项资金给予资金扶持,计划到2020年,将建成30个标准化的土地托管服务中心。

随着榆林市供销社系统土地托管服务逐步开展起来,龙头企业、合作社也积极参与到土地托管服务业务中来。为了进一步提升实施主体服务“三农”的积极性,市供销社积极向中省市争取财政扶持,目前已争取到土地托管项目三个,争取财政资金1950万元,极大地改善了土地托管项目的基础设施,降低了企业成本,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新闻推荐

大学,38天骑行3319公里来看你

青科大19岁小伙38天从新疆骑行3319公里到青岛;两名素不相识女生火车上结识自己新同学;双胞胎姐妹被同一专业录取,一起到学校报到……昨天,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和青岛农业大学的2.7万余名新生...

横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横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林下有雁声阵阵2017-09-23 09:41
猜你喜欢:
评论:(土地托管解决外出务工农民后顾之忧——榆林农民:百万亩土地交企业种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