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横山新闻 > 正文

“冰花男孩”背后的思考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1-30 12:24   https://www.yybnet.net/

刘予涵

最近,一个因头顶冰霜上学被网友称为“冰花男孩”的云南孩子,成了网红。“冰花男孩”叫王福满,是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学生,也是一名留守儿童。他家距学校4.5公里,要步行一个多小时去上学。

“冰花男孩”的故事,的确让人心酸。其实,“冰花男孩”折射出目前我国农村教育中还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2001年以来,随着“撤点并校”政策的实施,导致农村学校数量锐减,许多孩子不得不跑到数里甚至数十里远的学校去上学,有的孩子甚至因此而辍学。刚刚当选第五届“榆林好人”的杨增叶老师,她任教的横山区南塔镇高圪垯村小学,2005年因撤点并校,原本130多人的学校面临关闭。在学生家长的请求下,同时为了不让一些因特殊原因而无法去镇上读书的孩子们辍学,杨增叶开始了长达10年的教学。如今,学校只剩下9个学生,她仍在独自坚守着,但这样的老师太少了。

“撤点并校”一方面集中了农村教育资源,节省了教育经费。另一方面客观造成了农村孩子上学路途遥远、上学路上困难重重等情况。但随着我国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教育资源的集中化是必然趋势,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适合农村教育的发展之路,在贫困乡村推动“并校计划”,建设完善的寄宿制学校。

在笔者看来,寄宿制学校不失为偏远农村办学的一条出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建设好农村寄宿制学校,保障学生就近上学;在农村留守儿童集中地区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这些都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教育的关心。

希望“冰花男孩”不应该是一个偶然事件,它应该是一场规模巨大的社会关爱行动的序章,就好比当年的大眼睛女孩成了希望工程的宣传标志一样,因为农村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样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

新闻推荐

热衷公益捐资助学长期下乡义诊赠药

胡万彪是陕西榆林横山区红会医院名誉院长。12年里,为了让优秀的贫困大学生有继续学习的机会,胡万彪出资100多万元培养医学类技术人才200多名;为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他减免医药费、资助特困患者;为解决...

横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横山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冰花男孩”背后的思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