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横山新闻 > 正文

横山区孔家墕村第一书记李鹏程:从“外乡人”到“村里人”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1-31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李鹏程(左)正向康保元了解收成情况

文图/本报记者 赵娜

“他真是个好后生,为人踏实稳重,能干实事而且对我们很贴心。我们村距离县城远,进城不方便,他一来,就热心地当起了我们的‘跑腿员\’,每次从县城回来,车上都装满了帮村民们捎的各种生活用品和药品,不管刮风下雪,都把东西送到各家去。”说起横山区双城办事处孔家墕村第一书记李鹏程,村民康宏江对他赞赏有加。

2017年5月,横山区计生协选派李鹏程到横山区双城办事处孔家墕村担任第一书记。“人住得下,心才能留得下,刚到村里,我就做好了吃住在村、以村为家的准备,我要尽快从‘外乡人\’转变为‘村里人\’。”李鹏程说。为此,他还专门花了700元买了一辆旧摩托车,每天骑着摩托车去熟悉村情,挨家挨户走访村民。

经过走访贫困户、拜访致富能手、与退休老党员商讨对策,李鹏程很快就掌握了全村的村情民意,在他和村委会班子的共同谋划下,一系列符合村情的发展规划诞生了。有立足宏观发展的《三年建设规划》、有致力于精准帮扶的《贫困户脱贫致富计划》、有加强制度保障的《工作制度汇编》,还有抓党建的《党建工作规划》……

打造村委会阵地、绿化院落、争取办公设备、设计宣传标语、落实人饮工程、硬化生产道路、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如今,李鹏程驻村已半年多了,这些关乎孔家墕村群众的每一件事情都离不开他默默无闻的奔走谋划和倾心倾力的辛勤付出。他早已“住”进了村民们的心里,成为了他们的“贴心人”。

今年32岁的孔家墕村贫困户焦子清,因患脑梗行动不便,家里光看病就花了20多万元,还欠了10多万元的账。一家人所住的房子十分破旧,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在易地搬迁过程中,焦子清家因无经济能力一直不愿意建新房。“李书记担心我的旧房子住着危险,天天上门苦口婆心地给我做动员工作,我同意后他又帮我选地基,联系施工队,买料、建房、搬家,每道工序都少不了他。”已经住进新房的焦子清喜笑颜开地说。

在贫困户郑忠英一家人眼里,李鹏程也早已成为了他们的亲人。今年76岁的郑忠英身体残疾,儿子康保元有劳动能力但人比较懒散,经常喝酒闲逛,家里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极为艰难。“我知道她家情况后,就帮她家制定了专门的脱贫计划。康保元是一家人的顶梁柱,只要让他自力更生地‘动\’起来,一家人就不愁过不上好日子。”李鹏程说。于是,他帮助康保元申请领到了果树苗、核桃树苗,给他发放杂粮种子,鼓励他参加特色种植养殖培训班,还让他当起了生态护林员。“如今,我家养着70多只羊,也住进了新房,李书记把我引在了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路子上,以后我要靠自己的努力,把我家的日子过得有模有样。”康保元说。

一些村民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脑梗等慢性病,但大多数人都没有办理慢性病医疗保险,李鹏程便多次去区合疗办咨询办理条件,问清办理流程,帮助村民们办理慢性病医疗保险;他利用工作专长,在区计生协的支持下,向村里计划生育家庭宣传计划生育奖励扶助优惠政策,为村里2户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各争取到3000元生育关怀救助金,给村里的3户计划生育家庭申报落实了计生奖励扶助金。在村民眼里,李鹏程就是他们的“贴心人”。

新闻推荐

区工商局加强流动经营行为监管 切实维护村民合法权益

(全媒体记者余坤洋)1月3日,区工商局接到居民的投诉举报,称在横山镇德公桥村2组,有流动商贩以现金、奖品等形式向村民们销售药酒、棉被等物品,担心村民受骗,请区工商局加强监管。接到诉求后,区工商局立即...

横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横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横山区孔家墕村第一书记李鹏程:从“外乡人”到“村里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