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横山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新风尚 让诚信之光闪耀驼城 榆林市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3-27 06:54   https://www.yybnet.net/

3月15日,榆林市举行“建设信用榆林改善营商环境”主题宣传活动。

本报记者姚志伟文/图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3月15日,一场以“建设信用榆林改善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榆林市世纪广场举行。来自榆林市联合征信中心的工作人员,现场向广大群众普及信用知识,传播诚信理念。

近年来,榆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诚信制度化建设,把推进“诚信榆林”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实现建设高端能源化工基地、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的城市、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目标”的重要抓手,通过发布“红黑榜”、表彰奖励“榆林好人”等措施,在全市树立起了“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

重建社会诚信体系

受粗犷大气、开放包容的边塞文化影响,榆林人一直具有一种诚实守信、豪爽率真的群体性格。然而,2012年,恶意逃债的“老赖”、难以执行的判决等,使榆林陷入一场空前的信用危机。

从2013年开始,榆林市将“诚信榆林”建设纳入了工作日程,并将其作为当年100项主要工作任务之一。

2014年,榆林市专门成立了诚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诚信榆林”建设动员大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诚信榆林”建设的意见》等文件,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社会信用体系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

2015年4月,榆林市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和诚信建设工作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由38个部门、单位发起的“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2016年8月,由33个部门联合制定的榆林市《关于进一步加强违法失信“黑名单”信息发布共享和联合惩戒的实施办法》正式出台。

2017年,信用榆林官网上线运行。这个网站具备政策法规发布、信用信息查询、信用信息公示等功能,同时设有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专栏,是榆林市级机关全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的对外公开窗口。

发布“红黑榜”,向“老赖”说不

为了形成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强大合力,全力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制约,事事守信、路路畅通”的社会氛围,2015年4月,榆林市正式出台了“红黑榜”发布制度。

按照制度安排,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会同38个合作单位和其他职能部门,每年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广场大屏幕等渠道,发布恪守诚信的“红名单”、失信违法的“黑名单”,并对失信采取禁止高消费行为、限制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和重大项目招投标、禁止参与评优评先等惩戒措施。

据统计,截至目前,榆林市通过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总共发布违法失信人员1908人次、违法失信企业或机构149家,诚信企业或机构188家。仅2017年,榆林市就依法公开了4批“红黑名单”,98名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了还款义务,还款金额达1.3亿元。

另据了解,今年,为了持续提升各类社会主体的诚信意识和诚信水平,营造一个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榆林市每季度将举行1次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各单位、各系统发布的“红黑榜”信息将上传到榆林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治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实现发起响应、信息推送、执行反馈、信用修复、异议处理等联合奖惩功能,同时在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办证大厅、榆林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有关科室、办事大厅设置征信自助查询服务终端,共享违法失信“黑名单”信息。

让诚信建设助力“放管服”改革

今年59岁的张殿虎是横山区殿市镇沙洞村人,4年前成为榆林市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每个月工资只有2000元。虽然收入微薄,但2017年8月21日早上,他在清扫街道时捡到10万元现金,并没有据为己有,而是第一时间将钱交到了附近的派出所。随后,民警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就找到了失主,将钱全部归还。2018年1月19日,诚实守信的张殿虎被评为第五届“榆林好人”。

在连续几年坚持不懈的大力宣传和引导下,榆林市像张殿虎这样讲诚信的人越来越多。

2月4日,榆林市召开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视频会议,诚信建设被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加以提出。榆林市明确要求,要从政务诚信做起,加快诚信社会建设。各级政府在招商引资、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债务融资等领域必须诚实守信,严格履行各项约定义务,为全社会作出表率,同时规范市场主体行为,落实企业信用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完善跨地域、跨部门、跨行业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公民诚信教育,引进专业社会征信机构建设个人诚信数据信息库,加快形成以政府信用为示范、企业信用为重点、个人信用为基础的社会诚信体系。

新闻推荐

康利伟:铁锅炖羊肉 “炖”出好日子 通讯员 窦可军 陈文冰

铁锅里炖着羊肉,大家围着一口热气腾腾的大铁锅,羊肉滋滋地冒着香气,桌子上还摆着诱人的陕北特色菜,吃着吃着,兴致来了,一名陕北汉子在大家的要求下,站起身,扯开嗓子唱起了信天游《哪哒哒都不如咱山沟沟好...

横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横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时代新风尚 让诚信之光闪耀驼城 榆林市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