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横山新闻 > 正文

儒商臧明山的慈善之路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6-26 08:39   https://www.yybnet.net/

“克勤克俭,富而不奢”“立己立人,达己达人”,这是新时期儒商精神的显现,现代儒商精神在横山区社会福利总公司总经理臧明山身上体现得很明显。这位横山汉子用自己的慈善之路佐证了中国现代企业家的良心和责任。对社会,他讲的是责任;对经营,他讲的是诚信;对职工,他讲的是良心。正是有着这样的格局和情怀,臧明山带着一群残疾人在横山的大地上创办着规模企业,播撒着慈善的种子,奉献着爱心,温暖着陕北大地……

心里一直惦记着残疾人

中等个儿,衣着朴素,戴副高度数的眼镜,温文尔雅,说话慢条斯理,像个慈祥的父亲,总是乐呵呵的。这是臧明山给人的第一印象。可谁能想到,眼前这位儒商大咖拥有着产品覆盖东北、西北甚至远销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商业帝国”,带领着一群残疾人艰苦创业,在榆林这片沃土上为残疾人事业树起了一座不朽的“慈善”丰碑。

1975年,臧明山进入横山民政局,主要工作是负责到全县的乡村落实物资情况。“这段经历让我切实感受到了劳动人民的艰辛,尤其是残疾人的日子更是难过,我心里就时常惦记着他们。”臧明山说,四年后,他调到榆林福利院,这里大多是伤残军人、残疾人,平时他就给他们穿衣、做饭、洗衣服,甚至服侍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洗脸、刮胡子和吃喝拉撒睡。

1985年,横山成立了社会福利总公司,由于工作踏实肯干,加上工作能力强,臧明山被任命为副厂长。凭着过人的胆识和独到的市场眼光,他带领企业30多名残疾人一起艰苦创业,埋头苦干,企业很快扭亏为盈。企业规模日渐壮大,员工的后顾之忧解除,尤其是对这些残疾员工而言,臧明山就是他们的“大救星”,有了工作,自己就可以养家糊口,可以在社会上立足。

创办防寒服“羊中王”品牌

臧明山是个“野心家”,见企业日渐好转,运行平稳,此时的他已经有了创办企业的经验,自己决定去闯一闯,并很快在黑龙江省佳木斯成立了自己的企业。远在他乡的臧明山企业办得风生水起,事业蒸蒸日上,并不知道自己一手创办起来的横山社会福利总公司正在经受一场考验。

“不行让臧明山回来管理!”面对日益亏损的横山社会福利公司,当时的县政府领导班子权衡再三,多次召开班子会,商谈组建领导班子,只有臧明山能“力挽狂澜”,接管已经破败不堪的社会福利总公司。

社会福利公司是臧明山一手创办的,知道消息后,他心里非常着急,他清楚这个企业维系着多少人的生活,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它倒闭。于是,臧明山放弃了佳木斯的企业,回到家乡,再次让濒临倒闭的福利公司起死回生。在他的带领下,陕北大地上涌现出了一个叫羊中王的品牌服饰企业,成为中国防寒服的佼佼者。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回报社会做慈善、做奉献。”一路走来,一路做慈善,臧明山没有忘记那些和自己一起创业的残疾人,更没有忘记和自己一起打拼的穷苦人,这是他所有企业的社会宗旨,时刻关注弱势群体的生活,倾尽所能帮助企业困难职工和社会弱势群体。

累计为社会捐助钱物价值4000多万元

2018年5月18日,横山区社会福利总公司的院子里彩旗高挂,人潮涌动,来自臧明山旗下的公司——横山羊中王集团的一群残疾人组织演出了雄浑的横山腰鼓、激情澎湃的现代舞、笔走龙蛇的书法等节目。他们大多是残疾人,有的人去台上演出也需要人搀扶,他们自强、自尊、自爱以及精彩的演出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笔者了解到,臧明山旗下企业的员工有很大一部分是残疾人,对于员工,臧明山一直教导他们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思想理念,勇敢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臧明山有时候甚至当起了“红娘”,他们企业有不少双职工家庭,大多是臧明山牵线搭桥,喜结连理。他不仅仅对自己的员工关怀备至,而且对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也倾尽所能进行帮扶。从2006年开始,臧明山每年出资1万多元承担聋哑儿童学校孩子们的学杂费,把每个聋哑儿童都帮扶到长大成人。

2010年,臧明山为榆林环卫工赠送了600多套棉衣,总价值50多万元;2011年,臧明山为府谷、子洲等县区的环卫工送去总价值100多万元的棉衣、棉裤;2012年给延安市福利院捐赠400多套服装,价值30多万元。据粗略统计,臧明山近年来累计为社会捐助钱物价值4000多万元。

对于未来,这位横山汉子语重心长地说:“慈善这条路,一路走来,一路艰辛,我们将把这种慈善精神融入到企业文化当中,融入到每个员工心里,让这种慈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文/苏彦平

新闻推荐

横山区组织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

本报通讯员张新春胡波伟报道5月30日,横山区组织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集中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

横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横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儒商臧明山的慈善之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