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横山新闻 > 正文

魅力横山 期待你来欣赏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9-27 09:57   https://www.yybnet.net/

魅力横山

本报记者赵娜 通讯员樊瑛

横山,古称怀远,位于毛乌素沙漠南缘、明长城脚下、无定河中游,依境内横山山脉主峰而名之。这里人杰地灵,资源富集,是正在建设的国家能源化工基地,是“西气东输、西煤东运、西电东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陕北说书和老腰鼓的发祥地。

卧龙山国家AAA级景区集宗教、文化、旅游、商贸、园林为一体,无论是欣赏美景,还是放松心情,这里都是旅游休闲的好去处。鲍寺院中央的那棵千年神榆,像一把巨伞将鲍寺的两座金殿覆盖起来,被称为“灵云伞”,更是让游客啧啧称奇。

看过了卧龙山,来到韩台村茅庐界国家AAA级景区。传说有一位隐士曾云游至此,效仿诸葛孔明,在这里结茅为庐,因此人们就把这方圆百里地都叫为毛庐界。李自成的衣冠冢如今就立在长峁墕,这里还留下了李自成生活、放羊、玩耍的足迹——闯王台、坐朝峁、坐龙墩、饮马泉等,都在给后人诉说着“陕人的光荣”。

被称为“塞上小江南”的白界镇黑峁墩村的圁水圣境旅游景区是横山区美丽乡村游的一个示范点,也是横山旅游板块上的一个亮点。村里的岛上商务休闲区、滨河景观区、民俗文化展示和住宅区、休闲农业体验区、水上娱乐区五个景区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波罗古堡是明正统元年(1436),都督王桢在宋、元营寨的基础上修建而成。堡依地势而筑,大致呈方形,城周二里二百七十步,有“凝紫”“重光”“凤翥”“通顺”四门。波罗是梵语,有引渡到彼岸之意,传说如来东土归游时,路经此处,脚踩石崖留下一对脚迹,人称“如来真迹”,波罗堡因此得名。

除了年代久远的传说故事,这里还爆发过一场震惊中外的“横山起义”,为粉碎国民党对延安的进攻和推动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作出了卓越贡献。1992年,它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下一步,横山将大力发展以无定河为依托的湿地观光旅游、以波罗古堡为依托的边塞旅游、以“横山起义”为依托的红色旅游、以毛乌素沙漠为依托的沙漠旅游、以卧龙山为依托的宗教旅游、以横山民俗风情为依托的美丽乡村旅游,全力打造横山旅游新高地,致力推动全域旅游新发展,奋力迎接横山旅游新时代。

新闻推荐

区委书记站台“吆喝”横山特色农产品走俏苏州城

阳光讯(记者张壮壮通讯员武海廷文/图)天赋陕北美,横山羊肉香。9月15日,为期两天的榆林市横山区——苏州招商引资推介暨农产品...

横山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有家有爱有奉献2018-08-31 08:22
评论:(魅力横山 期待你来欣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