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横山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台百万间接空冷机组 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1号机组并网发电陕西省自建发电项目首次实现电力外送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0-26 08:51   https://www.yybnet.net/

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摄于2018年9月16日)。赵强洲摄

本报记者满孝永见习记者宋艳霞报道10月24日22时16分,全国首台百万间接空冷机组、陕西省首台百万千瓦外送发电机组——陕西投资集团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1号机组并网成功,标志着陕西省自主建设的电力项目“陕电外送”实现零的突破,也标志着陕西作为全国千万千瓦级煤电基地加快形成。

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位于横山区,是陕西投资集团按照国家西电东送重要部署,以国家能源局推进大型煤电外送基地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为指导,以电力外送市场为导向,积极贯彻落实陕西“三个转化”重大发展战略,为目前世界距离最长的交流特高压输电线路——陕西榆横至山东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通道配置的电源工程。

项目规划建设4台100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空冷燃煤机组。其中一期项目建设2×100万千瓦雷龙湾电厂,配套建设年产600万吨矿井及选煤厂,投资额约150亿元。按每台机组年有效利用5500小时计算,电厂一期2台机组年发电量将达110亿千瓦时,可就地转化煤炭400余万吨,预计年产值30余亿元。

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在规划和建设中创造了多个全国及世界之最:项目电厂和煤矿在同一场区联合布置,实现煤炭资源的高效就地转化,是全国集成度最高的煤电一体化项目;本期项目28个月的建设周期,创造了全国同类型机组最快建设速度;采用先进的6排管间接空冷冷却器技术,是全国首台百万间接空冷机组;采用目前世界参数等级最高的高效超超临界技术;发电机—主变压器电压为27千伏/1000千伏,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电压变比最高的发变组系统。

该项目还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空冷燃煤机组发电用水量仅是水冷机组的四分之一,可大幅节约水资源;发电标准煤耗为272.14克/千瓦时,处于空冷机组世界领先水平;烟气排放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水平,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代表着国内同类型同规模火力发电机组的先进水平。

新闻推荐

调查研究需要“钻牛角尖”

孟光智今年因承担了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联系片区的督导任务,所以下乡调研的机会多。摸底督查,陪上级领导,几圈跑下来,200个示...

横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横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保障房 安居梦2018-09-28 08:28
猜你喜欢:
父亲的横山情结2018-09-26 13:14
评论:(全国首台百万间接空冷机组 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1号机组并网发电陕西省自建发电项目首次实现电力外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